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杨志远:信念照我前行

发布时间:2018-01-19 11:00:52    作者:陈斌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斌 方磊

“抬起头来/不是趾高气扬/而是为了仰望星空/体会那浩瀚的孤独与寂寞/仆下身去/绝非俯首称臣/而是要去亲近大地/诉说着无边伤感与寥落”。这是杨志远写的一首名为《人生》的诗句。

杨志远现就职于新华保险咸阳中心支公司,是中国金融作家协会陕西分会会员。

今年49岁的杨志远,尽管从业保险仅仅短暂的7年时光,只占其近30年工作时间的约四分之一,但“保险是我最热爱的工作,我感到一番颠沛流离之后的返璞归真。”

出生于1969年6月的杨志远,祖籍是陕西省兴平市。父亲是一名铁路工人,“我的学生时代是在单位子弟学校度过的。幼年成长过程中,我们那个年代,没有什么过多的玩具、游戏,更不要说什么电脑网络之类了,我自小喜静而不好动。书是最好的伙伴,还能博得大人一句‘这娃爱看书学习’,满足了小小的虚荣心,慢慢地也就真的喜欢上了读书。高中毕业后,我进入国企762厂工作,九十年代末又去南方闯荡,在一家著名的彩电企业做售后服务工作。”

杨志远

1990年7月——1999年2月:国营762厂;

1999年2月——2010年6月:深圳康佳集团;

2010年6月——至今:新华保险陕西咸阳中心支公司

“这世上没有不好的职业,只有不合格的从业者”

“在南方漂泊多年,感觉自己年纪渐渐大了,父母也一年年衰老,妻儿也需要照顾,于是就回到了咸阳。缘于妻子当时在保险公司工作,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也就妇唱夫随进入了这个行业。”杨志远说,“一开始我的内心是有抵触情绪的,我怎么能干这个行当呢?但是为减少家庭矛盾,‘息事宁妻’,硬着头皮来了。但随着接触,我眼前一亮,才发现保险业并不是外界传说的‘骗子’‘传销’之类,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不堪。这世上没有不好的职业,只有不合格的从业者,渐渐地我就踏下心来认认真真干工作了。”

杨志远的工作在新华保险咸阳中心支公司保费部,做售后服务,主要内容是催缴保费,为客户做好理赔,走街串巷,上门服务,随时宣传保险知识,介绍新产品。“客户大都是通情达理,善良友好的,关键是我们从业人员是否专业过硬,能否尽职尽责。一次,我上门处理客户投诉,一进门,客户就开始发牢骚,情绪激动,怨声载道,我一直静静地听着,没有敢多说话,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客户的气发泄完了,才意识到了什么,不好意思地对我说了句:‘小杨呀!我不是在说你啊!’我这才给他仔细讲解他所购买的保险品种,分析产品的优劣点,今后应该如何补充。最后客户听懂了,激动地一拍大腿说:‘你这么讲我不就明白了嘛!’后来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他还在我这里又追加购买了保险。”

“展业没有不辛苦的,辛苦是为获得成绩而必须付出的代价。有次下乡我去找一位客户,地方偏僻而且不熟悉,因为出了咸阳的地界,一路上我骑着摩托车边走边问。天刚下过大雨,乡间小道泥泞不堪,我的裤腿和鞋子变得‘面目狰狞’,当我推着溅满了泥浆的‘宝马’出现在客户面前时,客户家人大为惊讶,也很是感动。后来他们不但在我这里办理了保险,还把亲戚朋友介绍给了我,我们更成了很好的朋友。”谈起曾经的展业经历,杨志远觉得苦中有乐,收获颇多。

“说起理赔,部分群众总是觉得手续繁琐,误认为保险公司故意刁难,少赔多赚。其实公司要求客户提供的各种手续,没有任何一条是难为大家的,全都是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常应该出具的材料,只是绝大多数人平时很少接触这些地方,比如医院、公安部门等,不熟悉相关业务,提供资料时缺这少那,故而影响到理赔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细致耐心,多换位思考,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想问题。一次,一个客户因交通意外身故,接到消息我第一时间备齐相关表格上门处理,当着客户家人的面,我用笔逐条写下理赔所需要的资料,包括遇到什么情况如何处理,特殊情况如何变通有效,各种资料需在哪个部门开具,相关部门的地址在哪里等等,我写了满满一页纸。很快,这个牵扯面广、相关人员众多的棘手案子圆满处理,客户家人都非常满意,对公司和我极为认可,我也感到很欣慰。”言语间杨志远流露出享受着理赔工作带给自己的满足与快乐。

“生活如诗般美好”

工作之余的杨志远沉浸于诗歌的世界里,用灵魂去感受生活,用心去观察世界。他写的顶针诗《思念》:“高山流水候知音,知音何处抚古琴。古琴悲切望秋水,秋水欲穿胡不归。”写了回文诗《咏槐乡》:“槐乡香雪西北望,北望千里槐花香。槐花香里人永寿,永寿丝路起槐乡。”还有《萍》:“平湖不兴宛如镜,镜上漂泊几浮萍。浮萍懒动惹妒花,花自妖娆萍自平。”这些诗读起来浑然天成而无雕琢痕迹,“玩文字”玩到随手拈来、举重若轻的程度,而且有意味、有情调,并非有意卖弄,恰恰是杨志远纯熟的遣词造句技巧和深厚的文字功底使然。

中正平和的外表,挡不住杨志远从骨子里透出的幽默。幽默与笑话不同,笑话人人会讲,一笑了之,过后而忘,而幽默则意味深长,回味无穷,需要长年坚持不懈的艺术修养。杨志远有首诗《无题》:“家有河东兮,老公变羊;家有娘子兮,你娘我娘;家有持帚兮,远离厨房;家有拙荆兮,天天上网;家有堂客兮,哲学思想;家有婆姨兮,传说文章。大丈夫悲兮,红杏出墙;大丈夫苦兮,独守空床;大丈夫愁兮,没有住房;大丈夫忧兮,不开银行。呼而嗨哟兮,有了糟糠!贤内助兮,大陆不可望。”再看看这首诗后缀的说明:“老婆大人,此乃文学创作,千万千万当不得真。如果非要对号入座,那一定是别人家的老婆,一定是别人家的老婆!对,是王生的老婆,他老婆属虎。”诗人内在的形象呼之欲出,着实让人忍俊不禁,看一遍笑一遍。

杨志远在他的自由诗中,既有情感的表达,也有深邃的哲思,他的自由诗,长的有几十行,短的只有四五句。如:《暗夜行》:“黑夜不黑/有朋挂念/照我前行/长夜虽暗/有朋牵挂/照我前行”这首短诗如此的有力量,铿然有声。山再高,高不过无边的夜,“我”依然前行;“朋”是什么?是信念,照我前行的是信念。而他的长诗《江南的雨,北方的风》,得益于他在南方和北方都工作生活过,也得益于他用心的体会和深厚的情感。《时光》:“没有生命/时间无法衡量/离开思维/人生不可想象”。岁月可以在所有人的额头留下痕迹,但不会在所有人的心中留下痕迹。有的人,离开这个世界时,也只有一身空皮囊;而有的人,内心里时时刻刻总是充满美与爱与真。正因为如此,杨志远才能写出这样的诗行。

前不久,由杨志远主编,张真、杨志远、王鹏等三人合写的诗集《三缘集》,由西安出版社出版。他们三人有着少时曾同窗十载的经历,走上社会虽各奔西东,文学之心矢志不渝,多年笔耕不辍,终成此书。《三缘集》中共收录杨志远的诗作八十余首。在这些诗作中,从形式上分,有四言诗、五言诗、七言诗,也有古风、杂诗等,以及现代自由诗,可谓形式多样。诗中既有传统的“诗言志”情感的表达,也有关于形而上的哲思。

有人曾问杨志远,写诗有没有诀窍和捷径。“书到用时方恨少。多读书,多积累,多写多练,多思考多观察。写作没有捷径。一天不写心懒,一周不写手生,一月不写就提笔忘字了,懒不得。那有什么天分,勤奋才是真,汗水是最好的成绩增长液。”杨志远如是说。

“腹有诗书气自华。气质这东西装不出来,是日积月累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同事们都比较尊重我,一方面是我年纪大了,另一方面是我沾了文化的光,古往今来,人心一贯向学向善,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多读书多学习,自然明事理、少困惑,酒乱性,诗养心,多读诗书就少饮醉酒,明心见性,何乐而不为呢?”谈及诗歌的创作,杨志远说,“古书云:诗言志,歌咏言。工作和生活中有感而发,我随时记录下来,晚上夜深人静时再斟字酌句。现在的智能手机给创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可手写,还可以语音输入转换,快速而便捷,效率提高。”

“保险是一个高智商加高情商的行业”

如何平衡和协调严谨的工作与自由诗意内心的矛盾?“时间上肯定会有冲突,因而我写的作品普遍篇幅不长,前段时间一直在构思一首长诗,是古代我们咸阳的神话故事《萧史与弄玉》,到现在也未成形,深以为憾。事有利弊,日常的工作也为我提供了大量的写作灵感和素材,终日穿行在大街小巷,古老而又不失朝气的千年古都咸阳,有无数的风景名胜,异闻趣事,这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文人墨客如过江之鲫,这里的一砖一瓦,一人一景,都是我的老师,也是我描述的对象,因而我的诗是有生命力的,鲜活的,绝少闭门造车。”

诗歌能为保险工作提供什么样的助力?“诗歌只是个形式,支撑它的是文化。客观地讲,保险行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整体上偏差,但这只是暂时的,90后已大量加入,从业人员不仅有量的变化,而且有了质的变化。保险是一个高智商加高情商的行业。不远的将来,不是诗歌为保险做什么,而是保险将催生大量的诗歌。”

“很惭愧,我只是业内最最普通的一员,很大众化。客户的口碑是最好的荣誉,要说成绩,以我少言寡语的性格,能在新华一做就是7年,工作、爱好两不误,这种坚持,也算是不易吧!”谈及在蓬勃的保险业摸爬滚打几年来有何建树时,杨志远谦逊而平淡地说。

“保险既可以在平时为客户锦上添花,又可以在危难时雪中送炭,保险不是骗人的,也不是可有可无,保险是生活必需品。”杨志远直抒胸臆。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我还要继续努力地工作,先干到退休,退休了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就接着干,直到跑不动为止,就像梅第大师那样。继续我的写作,2018年再出一本散文杂文集。我还在酝酿一部小说,以保险为背景,反映社会生活的点点滴滴,各色人等的喜怒哀乐。”杨志远对于自我管理和未来规划有着明确的目标与清晰的定位。

一语中的

“保险是我最热爱的工作,我感到一番颠沛流离之后的返璞归真。” ——杨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