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流感来势汹汹

发布时间:2018-01-17 11:16: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成都、上海、南京等多地流感来势汹汹,医院都出现排长队看病的情况。一般患者会突然发烧,体温可达39~40°C, 伴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眼结膜轻度充血等症状。

北京市未来两周流感强度将趋缓

今年流感来势汹汹,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数据显示,与往年相比,北京市这次流感样病例数较前3年同期平均水平上升71%,其中儿童人群上升幅度最明显。

不过,根据北京市卫计委的通报,未来两周流感强度将趋缓。目前在流感样病例各年龄组人群中,以0-4岁年龄组人群占比最高。针对市民反映的基层医院无法接诊发热患者的问题,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流感疾病的特殊性,出于对患者安全的考虑,会出现基层医生建议患者到大医院就诊的情况。

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市全市报告的流感集中发热疫情目前大幅下降,2017年最后一周较前一周环比下降37%,2018年第1周环比下降74%。据北京市历年流感监测数据分析,本流行季本市流感活动高峰出现在元旦前后,发病呈近年来较高水平,目前已达到流感的流行高峰,预计未来两周内本市流感活动强度将趋缓。

在流感样病例各年龄组人群中,以0-4岁年龄组人群占比最高。学校托幼机构流感集中发热疫情报告数较前期已明显下降,预计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以及春节假期的到来,人群聚集性减少,北京市流感活动强度将会进一步降低。截至目前,北京市流行的流感病毒基因特性和抗原性未发生明显变异。

针对低龄患儿就诊需求大的情况,北京市卫计委已发布147家儿科服务医疗机构名单,供市民选择就诊参考。同时,医疗机构适当延长出诊时间,退休专家、在职人员充实一线服务力量,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缓解就诊压力。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举措。去年北京市已在中小学生、60岁以上本市户籍老人等人群中开展流感疫苗集中接种,并将中小学生流感疫苗集中免费接种时间较往年提前近1个月。截至2017年11月30日,北京市累计接种流感疫苗130万支。

接下来,北京市将继续持续开展流感监测和疫情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针对小学低龄学生和托幼机构疫情高发的特点,市区两级教育、卫生计生部门加强小学和托幼机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严防流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蔓延。此外,发挥中医药防治流感的作用,组建专家技术团队,进入社区指导中医药防治流感工作。

隔离通风消毒少不了

如果自己的同事或家人得了流感,要如何保护自己、照顾身边的患者呢?北京地坛医院护理专家张志云说,身边有了流感患者,不仅要做好个人防护,还要对居室、餐具、毛巾进行消毒。呕吐物、纸巾也要进行科学处理。

如果家里已经有了流感患者,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将患者隔离在一间居室内,选择身体抵抗力强的人接触患者,接触患者前一定记得戴好口罩。护理结束后一定要用流动水洗手,没有洗手前,不要乱抠鼻子、眼睛。如果特别需要抠鼻子、揉眼睛,可以借助消毒的棉签。

室外空气良好的情况下,加强室内通风,避免空气对流,每次20分钟至30分钟;室外空气差的情况下建议使用室内空气净化装置,地面、家具、门把手、玩具等都可以用0.3至0.5%的84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20至30分钟后清水冲洗。

患者的餐具、毛巾、牙具要独立自己一套,单独放置,待疾病好转后更换新的牙刷、毛巾。患者使用的床上用品、衣物及时更换。沾有患者痰、鼻涕等分泌物、呕吐物的纸巾要用塑料袋扎紧,及时丢弃处理。

流感症状之一是发热,而且往往是高热。37.5℃至38℃为低热,38℃至39℃为中热,39℃以上为高热,低热和中热可以采用物理降温,可以用30%酒精进行擦浴(有皮疹和酒精过敏者禁用。如果家里没有酒精,使用白酒加水替代)。擦拭患者的颈部、腋下、腘窝及四肢,小儿可以用温水擦拭。高热患者应遵医嘱使用退烧药,退烧药不能频繁使用,以免造成退热太过激烈,引起脱水。再有,多卧床休息,要积极补充水分,温水、果汁水等,也可以在水中适当加入一些食盐。服用抗病毒药或抗生素治疗期间,小儿会有轻度腹泻症状,要保持肛周清洁。

流感患者食欲差,多饮水,要补充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热汤面片、面条、粥,水果等,少量多餐,不吃生冷辛辣饮食。

此外,这次流感不少患者出现反复发热、二次感染。有的家庭5岁以下孩子、65岁以上老人、有基础病或怀孕孕妇、身体肥胖的人也不幸中招儿,需要家人特别留心这些患者的病情变化,尤其是发热患者每隔4小时需监测体温变化。专家提醒,如果高热不退、精神差、呼吸困难或原有症状加重等,就要赶紧上医院,以免贻误病情。

(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