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振虎:文化是业绩到信念的主线

发布时间:2018-01-12 13:34:56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近几年,中国人寿财险陕西分公司在加强文化建设、助推公司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2015-2016年,公司连续两年被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评为年度经营评价A类单位,2016年被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评为“全国金融系统劳动竞赛示范单位”;在陕西保险行业岗位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参赛选手荣获个人“一等奖”,包揽了第一、第二名;今年被评为“2017年度最受信赖保险公司”;陕西/西安区域电话中心2015年被总公司授予“全国十佳服务窗口”称号,在中国人寿财险系统“金耳唛”技能大赛上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2015年金耳唛杯劳动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还被集团公司授予“青年文明号”、评为2016年度中国人寿系统“巾帼文明示范岗”。汉中镇巴支公司查勘员寇光文见义勇为、舍己救人,抢救落水群众,被广泛宣传报道。客服部负责人荣获“2017年度十佳卓越团队管理人奖”,这些成绩和典型事例,是对企业文化的维护,是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使命担当,在全省系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关于如何以文化为支点,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国人寿陕西分公司总经理高振虎有着自己深切的感悟。

文化是企业生存之本

企业是树、文化是根。文化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是推动企业发展最核心的动力。高振虎认为对于一个公司而言,要依靠文化去引领发展、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文化不仅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精气神,更是助推企业不断前进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说,业绩的背后是团队,团队的背后是心态,心态的背后是文化,文化的背后是精神,精神的背后是愿景,愿景的背后是信念。”高振虎相信,文化是贯穿从业绩到信念全过程的一条主线。

在一个企业里,高振虎认为文化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当公司的企业文化形成了,并且这种文化是先进的、积极的、向上的,管理者就有领导力,员工就有执行力,团队就有凝聚力,进而才能形成企业的战斗力。”

如何用文化引领公司发展、增强管理能力和提升服务水平,是高振虎这几年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保险行业文化对我们而言,更多的是一种价值的引领、氛围的营造、认知的培养和行为的约束。保险行业文化的灵魂是诚信,这也是我们服务理念的核心内容。”高振虎所认同的理念在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保险行业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就有着鲜明指导: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保险从业人员职业素养、文明水平作为行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和激发广大从业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公司里我一直提倡“领导要有事业心、中层要有上进心、员工要有责任心”,高振虎认为这里的“三心”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行业文化一脉相承。

“当我们投身到保险行业,就说明自己对保险文化的认同;当我们参与到公司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也就应该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这也就是人们常讲的‘选你所爱,爱你所选’,既然我们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事业,就要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为之奉献自己的激情、智慧和汗水,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于自己的选择,无愧于公司的发展,无愧于伟大的事业。”

企业文化有时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它又是真真切切地存在的,它是一种氛围,一种无形的约束力和影响力。企业无人则止,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要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高振虎表示这也正是所提倡的“有责才有岗,有心才有行,有行才有为,有为才有用,有用才有位,有位才有威。”正可谓想干事你才具有责任心,会干事你才能堪大用,干成事你才能享其成。想干事是态度问题,会干事是能力问题,干成事是素质问题。想干事,你才能想企业之所想,急公司之所急,真正地在工作中体现你的事业心;会干事,你才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体现自己的价值;干成事你才能成为不可或缺的人,并且逐步担当更大的责任。

“有的时候,我们看看身边就会发现,原本工作能力差别并不大的两个人,却走向了不同的人生发展路径。原因何在呢?就在于一个人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和践行。”他认为,只有做到了对企业文化真正的认同,才能够在工作中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高振虎确信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是引领公司发展的基础,而他指出这种“认同”也体现着每个人对公司的感情,“有了这种对公司深厚的感情,我们的言行才会是积极向上的,所以,也可以说她是‘基础的基础’。有了发自内心的认同和感情,才能真正身体力行地去践行。”

文化激活企业活力

对于企业文化的弘扬和践行,高振虎认为终极目标还是激发活力,进而推动公司健康快速地向前发展。他在公司中提倡“树大局意识,有干劲;树担当意识,有冲劲;树责任意识,有闯劲;树服务意识,有闯劲;树奉献意识,有争劲;树吃苦意识,有拗劲”,就是希望营造一种文化氛围,养成一种行为规范,助推公司的发展。“之所以我们倡导这‘六树六有’,就希望公司的每个人都能站准位、站好位。位置站准了,知道自己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上,才能真正明确自己的职责,才能把自己的工作抓牢、抓实、抓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高振虎觉得越是激烈的市场竞争越是锻炼队伍的时候;越是艰难困苦越是考验队伍的时候。“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之路也给我们以启示,那就是再大的困难和压力并不可怕,要有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勇气和信心。”

《菜根谭》中说道:“横逆困穷,是锻炼豪杰的一副炉锤。能受其锻炼者,则身心受益;不受其锻炼者,则身心受损。”高振虎常常以此激励自己。

员工是文化的主人

公司的发展和每名员工都息息相关,每个员工都是有责任和义务成为企业文化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宣传者,都要做传递正能量的人,“一心谋发展的人,不管力量大小,也不论身处什么样的岗位,都要有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企业文化不仅具有生命力、创造力,也有凝聚力、向心力,还有持续力、约束力。对于公司的企业文化,我们要真正地尊重、珍视并且自觉地去宣传、弘扬,这是每名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义务。”这是高振虎一直坚持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

在工作上一定要做个有心人,有没有心,用没用心,尽没尽心,高振虎认为从实际工作标准上、效果上完全能够体现出来。“没有标准的工作等于白干”,干就要干出高标准。“也就是说,我们的工作标准和工作效率要提升,以适应公司的发展和市场的竞争。过去我们提的比较多的是‘服务前置’,现在看,不仅是服务,很多工作我们都要‘前置’,提前谋划、提前布局、提前着手,不打这个提前量,很多工作就被动。”

高振虎很认同“对企业文化的创新是引领公司发展的根本”这个观点,但是他认为这里的“创新”并不是说对企业文化的否定和随意更改,而是指企业在践行企业文化的过程中,要有创新思维、创新举措、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体系、创新服务。

“市场是瞬息万变,随着二次商车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客户已经从单一的只重价格转向注重服务体验,我们要积极应对这一变化。因为公司的性质、工作属性都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服务行业、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振虎表示。

前不久,中国人寿财险陕西省分公司和省公安厅交管局联合举办了“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发放装备”和星光守护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据高振虎介绍,表面看这些活动并没有快速创造保费,产生什么价值。但是,这些活动在提升社会效益、维护行业形象、实现品牌价值等方面实现了合作共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为后续扩大与政府部门的合作、拓宽业务发展领域积累了经验、创造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