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刚:唯有热爱不可辜负

发布时间:2018-01-12 13:33:45    作者:陈格欣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格欣 记者 方磊

工作再忙碌,每周总要抽出一个多小时时间去踢足球,过一把瘾。他是球队的中场,是灵魂,是“发动机”,掌控全局。“一场挥汗如雨的球赛,获得一种宣泄与释放。”

足球是爱好,保险是职业。他说:“足球和保险比较像,都需要团队凝聚力。两者皆是我的热爱,能让我保持激情,充满活力!”他在一家保险公司担任着业务管理部经理,负责业务的拓展和理赔工作,也是单位的“中场”。

他叫李刚,是一位80后,在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运城中支工作。

1米8的个头,阳光帅气的脸庞,喜欢留盖着额头的刘海,这是李刚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33岁的李刚在保险业已经滚爬摸打了11年,正值年富力强的好年华。他却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不珍惜就会一闪而过!”

少年壮志不言愁

从华北科技学院经济贸易专业毕业的李刚,曾在北京有过半年短暂漂泊的日子。留下或离开,每一种选择都值得尊重。“无法扎根的生活,缺乏安定和归属感,还有父母的召唤,我选择了回家乡发展。”

回家乡不久,一位亲戚给李刚介绍说,太平洋财产保险运城中支正在招聘一批有志之士,不妨去试试?李刚心动了。“在上大学时,对于保险我曾有过接触和了解,我选修的一门课程是金融。参加保险工作,我可不是一张白纸去的!”顺利通过考试并参加了培训班的李刚,是20多名学员之一。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结束,犹如经历一场残酷的淘汰赛,仅仅留下5名学员,正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公司看重的不是学历,更多的是个人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一个月的学习,我收获颇多,公司的理念和文化、保险业务基础、职场礼仪等。结业考试,我获得了第一名,被安排在公司大项目部工作。”

“我幸运地碰到了两个人,一位是我的中支领导,另一位是部门经理,两人对我都非常的关心,用心栽培,工作中使我学习和收获了很多的东西。”李刚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李刚想起一件难忘的事儿,有家著名的大型养鸡企业粟海集团,每年财产保险等业务保费约有20多万元。续保的时候,他被安排去做风险评估和查勘。“密闭的养殖车间,一进门臭烘烘的味道扑鼻而来,呛得人直流眼泪。但一想到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下来。为了从多角度、多方位呈现承保标的状况,必须深入其中。鸡舍有笼养的,也有围栏的。我的皮鞋不可避免踩上了鸡粪,全然不顾。详细地做完记录,我才走出鸡舍。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我感到幸福极了,很有成就感!”李刚说,“每件难做的事情,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经历,一种历练,不管事大事小。”

后来,李刚被调到公司理赔部门工作,成为一名理赔查勘员。冬日里一个雪花飘舞的日子,道路积雪湿滑。李刚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凌晨的4点。“调度让我去查勘第一个事故现场的途中,就接到了第二个报案电话。当抵达第一个事故现场,正在拍照的时候,第四个报案电话打进来了。当时我的人是极度崩溃的,客户全是催促的电话,事故发生的地点有的在城里,有的在乡村。我一方面电话里尽量地安抚客户焦躁不安的情绪,另一方面还要小心翼翼的驾车。有的客户能理解,而有的客户却不理解,继而电话里抱怨声不断。我们几个查勘员尽管满负荷、全天候地工作,但依然捉襟见肘。特殊的天气,突发的案件,我从早上一直忙碌到凌晨才查勘处理完现场。”李刚说,“我感觉整个人是虚脱的,回到家里躺下的时候,尽管浑身像散了架,但心头的石头总算落了地,一种幸福感溢满心房!我觉得也得益于平时的踢球,我有着良好的身体条件,不然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真的坚持不下来!”

2008年,李刚遇到一次很好的机会,也是人生的一个重大机遇,他却轻而易举地放弃了。“在别人的眼里,这是一个良机,我的家长通过关系联系好了,可以让我进体面的财政部门工作,成为人们眼中体面的体制内人员。我一口拒绝了,我说我对保险业很了解,也很热爱现在从事的角色,更喜欢现在的工作氛围。我和我的同事们相处也非常融洽,和我的团队成员配合默契。我不喜欢行政单位的氛围与环境,我觉得年轻人进去就颓废了。那是一个适合养老的机构,缺乏工作的激情,我不想让自己在20多岁的年龄就进入一个养老的状态。”李刚说,“我想带着激情去工作,去做事,我不想失去人生的目标。”尽管家里人反复劝说,直到发出最后的通牒:“你可要想好。”李刚还是坚定地说:“我想好了。”这个机会这样被放弃了,你后悔吗?今天的李刚依然说:“我无怨无悔,因为我热爱保险这个事业!”

把困难变成磨刀石

“命运并非机遇,而是一种选择;我们不该期待命运的安排,必须凭自己创造命运。”2014年7月的一天,一位曾经的老领导给李刚打来电话说,有一个新的机会你愿不愿意来?接到电话的李刚心若辘轳,殊臆难决。“难道你想干一辈子普通员工?人生总是要追求上进的!”老领导的一句话点醒了他。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为更多的人提供了梦想的舞台。出于对未来发展方向和个人成长的考量,李刚决心去开创和打拼一番新的天地。

省保监局同意批筹安诚保险运城中支的时间是半年。可谓时间紧,任务重。新公司的筹建从零起步,谈何容易,困难重重。“让困难变成磨刀石!我们用10天的时间,找好职场,选择装修队伍,开始施工。所招聘的人员要通过考试,我们组织了培训班。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大家每天学习10个小时,笔记本记了厚厚的好几本,从‘保险法’、‘保险基础知识’、‘劳动法’等内容进行系统的学习,并进行了模拟测验。‘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9月份,我们顺利地通过了保监局的验收。11月27日,公司正式挂牌开业。”

担任业务管理部负责人的李刚,开始组建业务团队。“增员很重要,业务员对于保险工作的认识也有所不同,有的认为是一份工作,有的认为是一种生意,有的认为是一种事业。我更希望选择把工作当做事业的人,因为一个人为了事业可以扑下身子,全力以赴!”为了选择优秀的业务员,李刚煞费苦心,亲自登门拜访,三顾茅庐,求贤若渴。“对新业务员,我给予更多的关爱,有需要助推的业务,我帮助去公关!”李刚说,“传、帮、带,依然是业务员成长最好的阶梯与途径!”

展业中,李刚曾去拜访当地一家汽车销售连锁企业的总裁,他麾下有二十余家汽车品牌的4S店。“尽管我在他办公室信心十足,谈的不错,但告别时从总裁的语气中,流露出他对于我们新公司知之甚少,我隐隐约约感觉希望不是很大,但是自己没有放弃。过了几天,我又去找他们保险部经理,推介自己,推介公司。一次、两次、三次,记不得去了多少次,也许是我的诚意打动了保险部经理。他选择了一个时机,带着我去见他们的总裁。不用说,我成功了!”李刚难掩兴奋之情。

“新公司展业难度很大,因为众多运输公司比较看重保险公司的品牌与实力,而我们安诚保险运城中支在全省是第一家分支机构。短期来看,这是我们一个短板,也是展业中最难回答的一个问题。”李刚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选择通过保险公估公司来进行查勘定损,以弥补各地没有机构的短板。为确保服务质量,我们定期对公估公司的理赔查勘质量进行客户回访、考核和评估,以确保服务不打折扣!”

“2016年,我们又遇到新的困难,赔付率攀高,超过了‘警戒线’。面对问题,我们综合施策:提高业务质量,严防‘病从口入’。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查堪人员的责任心,提高效益意识,堵住源头风险与漏洞。涉及人伤的案件,探视伤者病情,拜会主治医生,全程监督,跟踪服务。案件的各个关口严格把控,付出诸多努力,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将赔付率降到了50%以下,经济效益取得显著提升!”李刚说。

扬帆破浪会有时

“因为热爱,所以付出。我平时工作的时间,几乎是晚上9点前没有回过家,也几乎没有周末。别人觉得这日子过得太苦,我不觉得,因为热爱就快乐,习惯成自然!”李刚笑着说。

“李刚是一个非常敬业、乐业的年轻人,业务娴熟,素质很高,潜力无限。2015年,他被省公司评为优秀员工,2016年,被省公司评为优秀业管经理。”安诚财险运城中支领导这样评价道。

“李刚人缘很好,特别乐于助人,曾经有一位查勘员家里有难,急需用钱,李刚二话不说,拿出2万元帮助,至今连个条儿也没打。”综合部经理说。

“李经理工作积极,敬业爱岗。展业中,他给了我无私的帮助,我非常感激!”一位姓张的客户经理说。

“李经理是个很棒的领导,虽然我们不属于一个部门,但平时遇到麻烦或者棘手的事情,他都会帮我出主意,想办法。”办公室文员小李说。

“从事保险可以干出自己的精彩,可以结识很多的人。我自己的业务和财富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积累。我感恩保险,她使我整个人非常有活力,充满激情!通过保险,我获得了职业自豪感。”李刚动情地说,“11年来,从事保险也改变了身边很多人对于保险的认知,保险不仅是对人生和未来的规划,更是对面生命和财产的保障与呵护。保险虽然不能挽救生命,但可以让健在的人多一份保障,多一份活着尊严,不至于生活质量下降或被突然改变!”

谈起未来,李刚似乎信心满怀,脸上洋溢着激情。“对我个人来说,还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接受历练。我现在还是公司的兼职讲师,我需要不断地去努力,丰富个人的阅历,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至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目前还处于爬坡的阶段,我负责的渠道建设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与扩大。今天是‘渠道为王’的时代,‘渠道稳,则天下安’,我们公司的业务就可以稳步提升,这是我和我的团队正在努力的方向。我不会辜负领导的期待与厚爱,不会辜负自己的热爱!”李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