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放羊娃的保险路

——记太平洋寿险宁夏分公司业务经理杨生虎

发布时间:2018-01-05 10:36:46    作者:解娟 易冰 石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解娟 易冰 石平

宁夏的六盘山区,因为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恶劣,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誉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地区之一”,也是国务院扶贫的重点区域。就是在这样一个人均年收入仅为5000元的地区,活跃着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保险人,他长年奔走在宁夏的固原、西吉、泾源、彭阳一带的山区,专门为当地农民小额贷款提供风险保障,为各家银行防御风险,创造了年保费收入过千万的奇迹。他就是太平洋寿险宁夏分公司渠道业务部的业务经理杨生虎,年逾不惑的他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老杨”。


杨生虎手持客户赠予的锦旗

穷极则思变

老杨总说他是放羊娃出身。贫穷改变了他过去的生活,而保险造就了他现有的生活。老杨是个苦出身。他所在的“西海固”地区拥有六个国家级贫困县,经济非常落后,生态环境恶劣,老杨就出生在“不适宜人类生存”的西吉县火石寨乡的一个普通农民家里。虽然家里有7个兄弟姐妹,上顿不接下顿,但是勤奋好学的老杨却考入了宁夏最好的高中——银川一中,高中毕业后,他考上了河海大学,但是家里实在太贫困了,无法供他上大学。老杨含着泪撕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他知道,自己的人生道路从此改变了。从那以后,他开始四处打工,帮人放过羊、在工地当过技术员、跑过销售,干过多年长途货运司机,什么苦和累都承受了。虽然生活有所改善,但贫穷依然是梗在老杨心头的一根刺。长年奔波在六盘山区,老杨看多了山区贫困农民的生活。自己因为家贫没能上大学,从此改变了人生轨迹。老杨多么希望山区的乡亲们能摆脱贫穷,早日走上富裕的道路。

2011年,听说太平洋寿险在固原地区招聘客户经理,老杨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前去应聘,在几个竞争者中,老杨学历最低,他心里忐忑不安。然而在分管总面试环节,老杨却顺利地通过,被破格录用了。分公司分管总韩小艳说:“凭这小伙子真诚、憨厚的笑容和满手厚厚的老茧,这个人我们用了,我相信他一定能干好”。因为这份信任,老杨深受感动,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

起航太保 开疆拓土

信心和决心有了,然而万事开头难,老杨的保险事业起初进展的并不顺利。进入太保后,分公司把和农村信用社合作的最重要区域-——宁夏的“西海固”地区交给了他,他主要负责公司的“安贷宝”借款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推广。安贷宝是一款非常适合“三农”需求的保险产品,如果借款人因意外伤害或疾病而身故或残疾,导致不能如期偿还贷款,那么,这笔贷款将由太平洋寿险来负责向银行偿还。不仅增强了银行贷款的安全性,也给借款人解决了后顾之忧,进一步完善了借款人保障体系。宁夏太平洋寿险的安贷宝业务自2011年以来,85%以上的客户都是面对“西海固”山区的农户,而西海固的客户中,有85%以上是贫困农民,这其中很多都是建档立卡户。他们的贷款额度不高,都是小额贷款,3-5万是最常见的,10万以上就算额度高的贷款了,贷款主要用来搞养殖和生产建设。

在公司参加培训时,听到部门经理介绍这款保险,老杨心里乐开了花。曾做过多年大车司机的他,有很强的保险意识。他知道,山区的农民之所以贫困,除了恶劣的自然生态环境,还因为没有足够财力开展生产建设。山区农民贷款难,政策性贷款额度低,如果能贷上款,养几头牛,养几头羊,搞点种植业或者其他生产建设,生活自然会好起来。以前商业银行怕农民贷款后,万一出了意外,贷款还不上,银行的账收不回来,风险大。但是“安贷宝”会为银行解决后顾之忧,银行贷款就容易多了。“安贷宝”产品是渠道业务,主要是依靠银行渠道代理销售,当借款人在银行贷款的同时,购买安贷宝保险。

凭借这股信心,老杨开始白手起家,逐一去拜访各家银行网点,开拓业务领域。然而万事开头难,农民的风险意识不强,不愿另花钱买保险,银行不理解,也多有不配合。起初,他遭受了不少白眼。有一次,老杨去拜访一个银行行长,行长不耐烦地摆手让他离开,根本不让他开口讲保险,甚至当着他的面把他的名片扔到了垃圾筒里。老杨咬着嘴唇,从垃圾筒中拣起自己的名片,默默地转身离去,七尺高的汉子,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心里的委屈难以言表。然而,老杨天生有一股倔劲。后来,他一次次登门拜访,每次说上几句话,日子久了,和行长终于熟悉了,行长答应了代理销售“安贷宝”。再后来,行长不但买了安贷宝保险,还和老杨成了称兄道弟的朋友。

第一年,老杨的“安贷宝”保费只有9万,第二年拓展了100多万,第三年300多万,然后逐年攀高。业务就是这样一个个网点,一片片区域慢慢开拓起来的。老杨现在负责服务的区域内,共拥有5家支行、近60个网点、农行1家分行长城分理处网点。以老杨的居住地固原为中心,他的服务半径是85公里,从南到北最远150公里。贷款客户5万多户,收取的最低保费只有11.25元,服务客户群体小而散。而且与其他保险公司不同的是,太平洋寿险在西海固地区暂时没有下设的分支机构,只能靠老杨自己一人在所服务区域扛起太保的旗帜,拓展业务、服务银行、服务客户,样样工作他都亲历亲为。


为客户理赔现场(右一为杨生虎)

真诚相待 服务农户

比起公司其他的业务经理,老杨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艰苦的多,但是他从不叫苦叫累。

尽心---用尽所有的精力去专注一件事 。同事来都戏谑地说,老杨业绩优秀,是因为他一年要工作365天。的确,为了工作,他常常披星戴月,每天6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天天往返于各银行网点,风雨无阻,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常常深夜才疲惫地返回家中。另外,老杨爱学习,在工作中从没有放弃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他现在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娴熟,无论是讲保险,还是办理赔,各个环节都信手拈来。虽然之前没有上过大学,但通过不懈努力,依靠自学,他完成了成人自考,并获得了保险专业相关的本科学历。

尽力---用尽所有的力气为事业而拼搏。老杨管辖的网点,最远的网点距离120公里;跑过的最远的客户家距离214公里;绝大多数网点之间不通高速、没有一级公路,只有乡村土路;他平均每天行驶150公里,每月行驶5000多公里,两年时间跑坏了一辆车。有时为了帮客户办理赔,山路难走,他就靠双腿,再崎岖的路,再远的路,他一一走到了。有些客户文化水平低,办理理赔需要提供相应的手续,客户两眼一抹黑,不知道怎么办理。老杨就开着车,带着他们去派出所、交警队、医院、银行,一样样地收集理赔资料,并且以最快的速度为客户办理理赔,在服务中,最短的理赔案件在24小时内结案。

尽情---用心帮助客户解决遇到的问题。在西海固地区,最贫困的家庭,每年的收入只有不到5000块钱;最偏远的村庄里,一个村里只有不到10户人家,全部是老人和小孩;很多的家庭只有几千块钱购买种子买羊。借款人因为意外身故,虽然留下的贷款有太平洋寿险代为偿还。可是客户家中的顶梁柱倒下了,眼看着客户的家人陷入悲痛和绝望,老杨心里也很难过,他总是尽力去帮助他们。有一次,泾源的一个客户,贷了款搞养殖,因为家穷,他去山上打野兔挣钱来卖,但是不小心触到了山上的电网,当场被电死。老杨去家里探望,看到客户家中一贫如洗,还有三个未成年的孩子。除了迅速帮助他们办好理赔之外,老杨还向公司反映情况,公司工会立刻组织员工捐款8400余元,还捐了57件衣物,由老杨带着钱和物去客户家中慰问。

尽智---用尽所有的真诚去为客户着想。在发生理赔案件时,每一次理赔,老杨都亲力亲为的处理,每一个案件和银行和公司有效的沟通。在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不但与客户接下了情谊,而且与银行的每一个网点的主任、会计、贷款专员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每个人的工作和家庭情况都非常地了解,不但在工作上他们会与他即时沟通,在个人生活中遇到了各种问题也能第一时间想到他。老杨用自己的真诚与真心成为了他们家庭中的一员。

经过几年的努力,当地的农户普遍认可了保险。尤其是办理贷款时,他们不忘买上一份“安贷宝”保险。

“我去年给同村的贫困户何屹程担保了5万元的贷款,但他因病突然去世,本来就贫困的一家子就更难了。幸好贷款时买了保险,要不然失去顶梁柱的一大家子既要支付医药费又要还贷,可怎么活?”宁夏西吉县将台堡镇牟荣村村民马进川说。“因为知道他办贷款时买了保险,所以我才敢放心地给他担保。”马进才强调。

随着保险的防风险作用逐渐显现,西吉县普通群众参保的积极性也迅速提高。震湖乡茅坪村的王文选从银行贷款15万元用于承保工程,今年年初正值壮年的他因从房顶坠落意外去世,上有老下有小的小康之家瞬间陷入困顿。而太平洋寿险接案后短时间就把15万元赔付到位,解了全家的燃眉之急。

“顶梁柱去世,孩子还在上学,光靠妻子打工还贷款几乎不可能,保险真正是花小钱办大事。”王文选家人宋维军说,我们这里比较偏远,老百姓一开始对购买保险不是很感冒,甚至认为是骗人的。这几年看到身边这么多活生生的例子,贷款必须买保险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老杨是个热心人。2016年1月7日下午6点多,他正驾车从泾源县往固原城走,行驶到青石高速路口附近,远远看见很多人和车辆聚在一起围观。待他走近后,发现这里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撞了人,肇事车辆的驾驶员正手足无措站在路上,旁边还躺着一位伤者,头上、嘴里都冒着鲜血。

见此情景,老杨将车停好,一边让围观群众联系伤者家属并报警,一边和热心路人、肇事司机一起将伤者抬上了自己的车,还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来垫在伤者头部,防止路途颠簸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向固原市人民医院驶去。途中,杨先生在确认路段没有危险的情况下,连续闯了3个红灯,以最快的速度安全将伤者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可惜伤者因抢救无效死亡,老杨为此至今都充满内疚,总想着如果自己能快一点,也许能挽回伤者的性命。后来,当地媒体对老杨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助推扶贫 彰显责任

近年来,太平洋寿险宁夏分公司所开展的“安贷宝”借款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在服务三农、助推宁夏西海固地区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太平洋寿险宁夏分公司与西吉农商行(原西吉县农村合作联社)于2011年签订保险代理合作协议,开始进行合作安贷宝业务的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几年发展,目前与西吉农商行业务合作网点达到12个,年保费规模超过二百万元。从合作开始至今,太平洋寿险公司在西吉农行商共承保客户超过9万人(次),为近30亿元小额农村信用贷款提供了保障。仅今年前三季度,就承保客户1.34万人(次),保障贷款金额超过6.4亿元。

如今,不仅贷款的农户们认可了保险,银行也认可了保险。银行负责人告诉笔者,贫困户防风险能力本来就差,如果再发生意外这些损失都要由银行来承担,这就进一步打击银行放贷的积极性。而有了保险兜底,农户和银行都放心。6年来,农商行的扶贫贷款的投保率从10%增长到100%,以前都是苦口婆心劝着借款人投保,如今不用说大家都知道。

西海固一带山大沟深,很多农民没有机动车驾照,但是又离不开机动车。他们平时驾驶的是三轮车,用于运输农作物,行驶于田间地头,由于山路狭窄,路况复杂,很容易发生交通意外。按照普通的保险理赔原则,没有驾照而出险,保险公司是不予赔付的。看到有些客户因意外身故得不到理赔,欠银行的贷款成为留给家人的债务。老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向分公司反映情况,分公司高度重视,专门派人到西海固一带进行了调研,针对西海固地区的特殊情况,分公司向总公司请示,请求总公司给予核赔的政策支持,将各家保险公司产品条款中原本不予赔付的六种情况明确纳入理赔范围,以实际行动支持山区农民脱贫致富。考虑到宁夏的实际情况,尤其针对贫困人群,经过研究,太平洋寿险总公司同意了宁夏分公司作为太保寿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区域,将产品条款中原本不予赔付的六种情况明确纳入理赔范围,并取得了总公司和保险监管部门的同意和支持。减少六项免除责任政策专门针对与农信系统的业务合作,目的是惠及更多的贷款客户,尤其是为山区的贫困农户提供更好的理赔服务,让他们在脱贫的道路上多一份保障。自2011年业务开办以来,太保寿险共为宁夏六盘山区6县27万人(次)贷款客户提供约300多亿元风险保障,赔付近1500万元,其中70%的客户为山区农户。

老杨自2011年进入太保寿险宁夏分公司以来,经过了6年的坚持与奋斗,整个区域内的安贷宝业务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业务好了,老杨的收入也明显提高。他在固原市区买了房买了车,日子早已脱贫奔小康了。他常乐呵呵地对人说:“保险改变了我的生活,我要把保险送到千家万户,帮他们防范风险,脱贫致富”。

“至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目前还处于爬坡的阶段,我负责的渠道建设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与扩大。今天是‘渠道为王’的时代,‘渠道稳,则天下安’,我们公司的业务就可以稳步提升,这是我和我的团队正在努力的方向。我不会辜负领导的期待与厚爱,不会辜负自己的热爱!”李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