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

建立长护险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8-01-03 10:35: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建立长期照护保险意义重大,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有利于减轻家庭负担。根据官方统计数据,全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8.3%。同时,老龄服务发展不平衡,供求矛盾依然严峻;老年居住环境建设滞后,农村老年人住所和城镇公共设施不适老问题突出;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务严重不足,农村老年人精神孤独问题尤为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对大多数老年人而言,一旦身体机能出现问题,不仅将给其日常生活带来不便,而且除非家庭成员有能力提供照护服务,否则还需要购买成本高昂的照护服务,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而且在这种负担往往超出了普通老人及其家庭的承受能力。因此,如果建立了长期照护保险,那么将大大减轻家庭负担。

其次,有利于合理配置医疗资源。随着医疗技术不断进步和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全社会的医疗费用必然会持续增长,不仅将给家庭和医疗保险带来越来越大的支付压力,而且还将对医疗资源的有效配置带来极大的挑战。如果没有长期照护保险,老年人一旦患上慢性疾病或身体机能严重恶化,就不得不选择去医院接受治疗,对于一些慢性病还需要在医院接受较长一段照护时间,这就进一步加剧本就稀缺的医疗资源,同时还将增加医疗保险的支付压力,因为医疗保险和长期照护保险的费用差异巨大,从而造成医疗资源的低效配置。反之,如果引入长期照护保险,对医疗服务和照护服务进行严格的划分,就可以避免对稀缺医疗资源的低效利用,使老人在家或养老机构也能享受照护报销,从而有助于降低医疗成本,并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同时,通过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可以帮助降低医患矛盾的发生概率,增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其三,有利于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伴随着经济压力,就业形势也将趋于严峻。如果建立长期照护保险,从需求端提高老年人的支付能力,必然带动供给端的劳动力配置需求,即将潜在的老年人照护服务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从而带动老年照护服务市场的形成。以及相关老龄产业的快速发展。而且,长期照护服务市场的形成,也会为相关老龄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机会,从而增加就业方式和扩大就业渠道,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第三产业的就业比例,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但是,何时建立特别是如何建立则要慎之又慎,因为这涉及受益人覆盖范围和制度财务可持续性等一系列问题。如果公共财政(补贴)的阳光雨露不能洒向每一个国民,遑论向真正的低收入者倾斜,那么也就不是简单的如何控费、加强财务可持续性问题了,而是能否坚守社会公平正义底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