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救命的AED

发布时间:2017-12-06 10:04:45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朱艳霞

“家里的老人突发心脏病住院了,我觉得需要学习一些急救知识,所以带着孩子来参加这次的‘家庭常见急救科普培训’。”11月18日,在大都会人寿举办的“健康日”活动现场,家住南京市玄武区的王女士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她第一次知道了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存在。

很多人可能还记得这件事:2016年6月29日晚, 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站台上突发心脏病,虽然多名乘客施救,但由于现场没有专业的急救设备AED可用,待急救人员到场时,金波已经不幸去世。

这一事件发生后,曾引发了公众对于公共场所内配置急救设备的大讨论,也使得相关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及一些企业和个人越来越重视AED在公共场所的投放以及相关急救知识科普。

在南京活动现场,急救专家教授大家如何使用AED。 “第一反应”供图

好在,类似的故事并不总是悲伤收场。记者了解到,近两个月内,在上海某高校、深圳宝安机场及北京天安门广场,就分别有一例遭遇心脏骤停的患者,在好心人帮助下从附近及时取得AED,在有效及时的心肺复苏和AED除颤下,患者最终重获新生。

今年8月,国内急救培训机构“第一反应”、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及丰巢科技联合发起了“AED社区应急站-公众共享计划”,将在未来3年内完成6万台AED进小区、3000万普通市民急救培训计划。

11月18日,大都会人寿宣布加入 “AED社区应急站-公众共享计划”,成为第一家参与该计划的寿险公司。

结缘AED

据有关数据统计,在中国每1分钟就有1个人因为心脏骤停倒下。而发生心脏骤停的最有效救援时间只有“黄金四分钟”,需要身边的第一发现人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并配合AED的使用。

而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在部分公共场所已配备的AED设备数目约1000多台,这与欧美国家相比少了千倍。其结果就是美国全国平均救活率15%,部分发达城市高于40%,而中国由于急救普及率和AED覆盖率远远不够,救活率也很大程度低于欧美国家水平。

“我们想让更多生命在‘黄金四分钟’内被守护”,“第一反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据介绍,“AED社区应急站-公众共享计划”将在70多个一二线城市的6万多“智能快递柜”中,设置AED专用空间,让每一台“救命神器”守护到其所在的社区。此项目还会提供全方位系统化的运营管理,为社区提供3000万人次的急救普及培训,建立6万个社区志愿者急救队。相较于传统的AED部署,智能物料网的随取随用,能让社区的守护变得更低成本也更高效率。

大都会人寿目前正致力于提供一站式的健康解决方案,不但协助客户获得专业的日常健康管理及专业咨询,助力客户获得全球领先的品质医疗资源,更在关键时刻为客户提供灵活充分的保险保障,帮助客户和家人随时应对人生的不同变化。而“AED社区应急站-公众共享计划”也正是倡导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并在紧急情况到来时(发生心脏骤停事件时)尽可能提供更有力的应急帮助。

“正是这样相似的理念和精神,让大都会人寿关注并最终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大都会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协作开展科普活动

11月18日,大都会人寿在南京、北京、杭州、天津、沈阳和重庆等6个城市同步发起“健康日”活动,并宣布加入 “AED社区应急站-公众共享计划”,成为第一家参与该计划的寿险公司。

在线下活动中,大都会人寿与“第一反应”合作,开展了6场面对面的“家庭常见急救科普培训”。在演练中由“第一反应”的急救专家教授大家紧急情况下的自救和互救知识和技能。当然,培训过程中也包括了AED的使用方法,让更多人能了解AED什么时候使用以及如何使用。

据了解,6个城市共有近千个家庭参加了这次活动。大家通过学习使用AED、寓教于乐的急救嘉年华、趣味横生的急救舞蹈、生死时速的急救场景演练,亲身体验急救环节,在游戏中提升互助急救技能。

同时,大都会人寿还在这六座城市各落地一台AED。由“第一反应”开发的“救命地图”也在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等多个平台上线,覆盖20个城市443个AED点位。例如,只需要用手机打开百度地图APP并搜索关键词“AED”,就可立即查询到身边AED的位置信息,并快速导航取得。

12月2日,大都会人寿联合“第一反应”还在上海组织了一场由美国心脏协会急救认证的心脏骤停施救相关培训。据介绍,落地AED的各大都会人寿分公司的部分员工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CPR(心肺复苏术)如何配合AED使用、如何在马拉松赛道守护跑者并进行救助等。

期待更多地参与

上述大都会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6个城市受训的员工为核心,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帮助AED设备的落地及后续更好地使用,在紧急情况下更好的施救公众。

“第一反应”相关负责人介绍,“AED社区应急站-公众共享计划”开展至今已经得到了腾讯、百度、小米及大都会人寿等企业的支持。此外,在腾讯99公益日期间,通过“第一反应”发起的线上筹款,民众反响热烈,承购筹得两台AED,它们也将在不久的将来落地在上海和深圳的小区。虽然在“AED社区应急站-公众共享计划”落地的过程中,企业政府民众等各界对此呼声很高,但由于中国的急救普及率目前还不足1%,不少企业组织和社会大众对AED的认知度亟待提高。

“我们也期待有更多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声音加入此计划,让更多人关注全民互助急救这一事业。如果AED能像灭火器一样得到广泛使用,那么我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又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上述“第一反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