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的简要历程

发布时间:2017-11-22 09:21: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研究报告》认为,从近几年保险公司投资建设养老社区的进程看,我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借鉴探索阶段,时间从2007年3月到2012年5月。这一阶段,主要是学习考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模式经验,探索投资建设和运作养老社区的方式方法和途径。期间,只有合众人寿一家公司在武汉的养老社区项目开工。

二是建设起步阶段,时间从2012年6月到2015年5月。这一阶段,保险公司投资养老社区的思路逐渐明晰,泰康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平等多家公司的养老社区项目先后开建,标志性事件包括:泰康之家的燕园、申园、粤园开工建设;新华保险的新华家园养老社区奠基;中国平安的“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落地浙江桐乡;中国太平在上海的“梧桐人家”开工建设等。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共有8家保险公司已投资或计划投资24个保险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金额588.2亿元,已投资金额181亿元。

三是加快布局阶段,时间是从2015年6月开始到现在,还在延续。这一阶段,泰康人寿、合众人寿、中国人寿、中国太平的养老社区加快布局和建设,其中泰康人寿、合众人寿同时有多地的养老社区开工建设,一些公司通过轻资产方式介入养老服务业。标志性事件包括:泰康之家的燕园、申园、粤园先后投入运营,吴园举行奠基仪式,三亚海棠湾度假村动工;合众人寿在国内外收购养老社区;中国人寿位于苏州阳澄湖、天津空港经济区、海南三亚的养老养生社区项目举行奠基;阳光保险设立“阳光颐康”,全方位进入养老产业;新华家园博鳌养老社区一期盛大交付;梅山(中国)保险养老社区联盟在宁波市梅山保税港区(产业集聚区)设立;沈阳合众优年健康生活社区开始试营业等。

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共有8家保险机构投资29个养老社区项目,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海南等东部沿海的18个省区,占地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金额678.2亿元,床位数超过4万个,部分养老社区项目已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