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文化凝聚“力”传播“美”

发布时间:2017-11-17 13:47:55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记者:您在参加此次大展在创作之前您做了哪些准备?

赵九州:为了展现举世闻名的古代丝绸之路焕发的新韵,我特意选取了丝路沿线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文明古国,对它们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选取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作为拍摄的主要对象。

记者:为何您对古丝绸之路有热情和兴趣?

赵九州:举世闻名的古代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连接欧亚大陆的商贸通道,更是一条东西方文明的对话之路,一条见证中外各国各民族人民频繁交往的友好之路。近2000年前,班超从洛阳出发,一路向西开始了与这条享誉世界的神奇之路的不解之缘。而今,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了勃勃生机,2013年,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并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了新的神韵。

作为一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保险人,在确定作品主题时,我想到了《丝路新韵》这一主题,力图通过拍摄丝路沿线国家的人文风情,展现一个青年保险人眼中的丝绸新神韵。

摄影系列作品《丝路新韵》之一。

记者:您的创作过程是如何进行的?

赵九州:我在创作中,选取了北京、丝路起点西安的、丝路终点意大利、沿途的重要国家尼泊尔、俄罗斯、埃及、希腊等,力图展现丝绸之路融通古今、连接中外的人文魅力。同时也表现现代保险业也正在通过开展境外保险业务、境外基础设施投资、参与丝路基金投资等方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让古丝路铸就新传奇。

记者:您如何表达创作中的地域和民族性?

赵九州:在创作中,我特意选取丝路沿线的地标景观,比如坐落于北京金融街的亚投行总部、意大利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佛罗伦萨、埃及宏伟壮丽的卡尔纳克神庙和希腊举世闻名的帕特农神庙等,用照片凝固这些地标建筑的新画面。

记者:您在此次创作中有哪些心得

赵九州:我在创作中,除了着力表现丝路沿线国家标志性历史建筑之外,还在宏大场景和建筑中尽量融入了“人”的元素。建筑是凝固的,人是流动的,古老而神秘的建筑场景、流动于其中的现代人,共同为我们展现了一种动静对比之美和古今对比之美。

记者:您认为此次大展有哪些与以往不同之处

赵九州:本次大赛的主题具有与以往不同的更加鲜明的行业特色。“厚德大爱”本身就是保险行业的核心价值理念和社会责任担当,以“厚德大爱”主题进行创作,可以增强全行业乃至全社会对保险业核心价值理念的理解和认知,有效传播和增强保险业的社会价值。

记者:您认为保险业有这样的文化活动有哪些特别意义和价值

赵九州:艺术是创造和传播美的方式,保险行业打造属于自己的行业文化赛事,并以“厚德大爱”作为主题,可以有效激发全行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树立保险行业播撒爱心、勇担重任的良好形象。

(注:来自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的赵九州创作的系列作品《丝路新韵》在保险厚德大爱“中再杯”中国保险业第五届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中获摄影类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