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婷:“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7-11-17 13:46:06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我来自中国人寿绛县支公司,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我的家乡绛县,是一座拥有着31万人口的小县城,小县城虽小,却也上演百态人生,有人有家有爱的地方就有保险......”。时光回溯,今年7月11 日中国人寿总公司举办的“国寿演说家”演讲 比赛现场,各省级分公 司层层选拔推荐的15名选手以“为时代发声,为国寿代言”为主题展开激烈角逐。代表中国人寿山西省分公司参赛的张婷正激情演讲。最终在紧张激烈的角逐中,张婷荣获二等奖。

张婷在演讲竞赛中。

新的起点陌生处开始

出生于1989年的张婷,是山西省绛县人。2011年,从西安工程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后担任高三艺考生的辅导老师。2014年,中国人寿山西分公司启动面向社会招聘优秀人才的“优才计划”计划。张婷报名应聘,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考试,张婷脱颖而出,顺利被录出,被安排在中人国人寿绛县支公司工作。

刚踏入公司的张婷感到一切是陌生的,“好在我们支公司每天早上雷打不动的晨会是最好的学习机会,加上领导对于新人格外重视,给予学习材料,并指定老员工进行辅导帮助。那段时间,我起早贪黑努力学习,使自己尽快熟悉和了解保险,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一个月后,公司领导安排张婷担任晨会组训。“第一次担任组训,走上讲台我的心跳加快,紧张极了,想想自己加班熬夜的准备,慢慢地战胜了怯懦。我按照流程,努力地绽放自己。一个多小时的晨会坚持下来了,浑身汗水涔涔。会后听大家反馈,说还不错!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感觉自己主持的晨会一天比一天好!”张婷说。

分享专业技巧和讲解产品知识是张婷在晨会上最害怕的环节。因为她没有销售经历,展业技巧无从谈起。“在工作中,想,什么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张婷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撰写的励志格言。每天,主持完成会后,张婷也像业务员一样拿着展业包出去展业,首先从同学、朋友、闺蜜和亲戚这些圈子开始。“展业成功,到公司签单出单是非常甜蜜的时刻。”客户的信赖是她成长的阶梯。

相信事业 未来可待

2016年6月23日,一个炎炎夏日深夜,张婷忽然接到了最好的闺蜜的电话,她曾在张婷手里买过保险。电话另一端半晌没有声音,只听见呜呜的哭声。一会儿闫蜜才语无伦次地说老公得了重病,她的天要塌了!撂下电话的张婷飞车赶往医院!“医院走廊里我看到了我的闺蜜,她披头散发的坐在地上哭,全身都在发抖。我的眼泪扑扑簌簌就掉了下来,这个女人,我最好的朋友,她的世界几乎要崩塌!ICU病房外我看着躺在病床上的这个男人,他才32岁,是一名公务员,年纪轻轻刚提了副科,毫无疑问,他拥有好家庭、好工作、好未来,可是,此刻,他躺在那里身上被插上各种管子,可是他还那么年轻,他的女儿需要父亲的疼爱,他的妻子需要丈夫的相守,他的父母,需要儿子的陪伴……当家庭的顶梁柱突然倒塌,爱和责任由谁来承担?”张婷闺蜜的老公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幸运的是,他曾经投保,很快获得了张婷所在公司30万元的重疾赔付,而且是提前给付!这无疑是雪中送炭!一年之后,幸运的是闺蜜老公恢复得不错。“面对她们家人的千恩万谢,我觉得自己生出了双翼变成了传递爱的天使,而这双翼是一份保障赋予的,我想,这就是保险姓保的真谛吧,它传递爱,也收获爱……”张婷心海澎湃。

而和张婷同住小区的李师傅就没这么幸运了,48岁的他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家里翻出了几份保单却没有一份是保障类的,他的家人不能接受:为什么这些保险在家庭需要呵护的时候却没有保障?李师傅家无奈选择了放弃了治疗!

这两件事深深影响着张婷,她连夜写出了一篇感想文章,这也是她演讲稿的核心内容。

“保险姓保,是家庭遭遇变故,一份保单让家人可以从容应对;保险姓保,是罹患重大疾病,医生治得好,而一份保单让家人支付的起;保险姓保,是亲人突然离世,一份保单留下的是浓浓的爱而不是沉重的债!”张婷感同身受。

今年6月底,山西省运城市人民政府金融办举办金融系统“撸起袖子加油干”主题演讲比赛,张婷作为运城保险业的三名代表之一参赛,获得个人三等奖。7月8日,山西省总工会、山西省保监局、山西省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学讲话、促改革、保险姓保”演讲大赛。决赛中,张婷代表中国人寿山西省分公司参加了决赛,荣获三等奖。

“我很享受演讲比赛的过程,因为一方面能提升自己,另一方面通过听别人的故事,也是学习的机会。向同行学习,与对手交流,我收获了很多!”张婷说。

对于未来,“我身在基层公司,虽然很苦很累,但我累并快乐着。我还年轻,正值最好的年华,保险是一项大爱的事业,是值得年轻人为之奋斗的事业,我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张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