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7-11-10 11:06: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高星

名称:保险凭证(副本)

险种:国际运输保险

地区:上海

时间:1967年7月2日

尺寸:27.5cm×21cm

所示保险凭证的投保人为中国进出口贸易公司,投保货物为无线电电子产品,承保险别是1963年国际保险协会的一切险内容。

最后盖有人保公司上海市分公司负责人李志贤的名章。

1965年,根据上海开办国内保险业务的经验,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联合发文指出,国际保险业务由人民银行所属人保公司总公司管理,国内保险业务由财政部管理。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保险被指为“封资修产物”,“滋长活命哲学和私有财产观念”,并指出上海保险对抗中央,是“独立王国”,因此国内业务又一次陷入瘫痪状态。

1968年6月,上海市保险机构宣布撤销。

本张保单就是诞生于“文革”期间的1967年,可谓是艰难时世的产物。

据人保公司老人回忆,当时有人提出在保险单上要印毛主席语录,但由于是做国外业务,签合同时,不便与外国人一起宣读。因此保单上才没有被印上语录。

名称:保险凭证

险种:国际运输保险

地区:北京

时间:1962年10月20日

尺寸:27cm×21.5cm

所示承保国外保险业务的保单凭证上方,除了沿用了人保公司标准字体外,还加上了罗马文写法的英文翻译,这种格式一直沿用到20世纪90年代。

被保险人为中国茶叶土产进出口公司北京工艺品出口公司,当时中国出口货物主要是工艺品。本张保险单保险的出口货物就为此项,有绿松石雕刻品、瓷器、象牙雕刻,共计两箱,用货轮装运。目的地为汉堡(Hamburg)。

承保险别时用打字机打印的英文注明是1958年国际保险协会约定的一切险及战争险条款。

上面还有ZOLLAMT DUREN公司加盖的印章。下面有人保公司北京工艺品出口公司代理处王兼礼的签名。

1961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已同27个国家的61家保险公司签订了22份分保合同,分出分保方面有进出口货物运输险、海外火险、船舶险、航空险4种类型;分入分保方面则有货物运输险、火险、船舶险、航空险、信用险、建筑工程险、意外险等10多种。到1963年,人保公司与32个国家51家保险公司签订的分保业务合同达267份。通过国际再保险,不断地扩大我国对外联系与交往。

1964年9月,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筹备会在开罗举行会议,人保公司还派了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