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传统文化为书家之根 深入实际是作品之魂

——保险厚德大爱“中再杯”中国保险业第五届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书法组)评委点评

发布时间:2017-11-10 10:50:01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充满正能量 艺术水准提升

从作品的内容看,书画组评委丁永康给予了较高评价。“作品充满正能量,体现主旋律,就书法作品而言,绝大部分作品书写历代经典诗文、名言名句,根植于传统文化;绘画作品,大部分主题描绘的是祖国大好河山以及人们在生活中对自然美的欣赏与体验,反映了广大保险员良好的艺术修养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从作品的艺术水平看,丁永康也认为整体水平较前几届有明显提升,“很深的感触是一些老作者,经过多年学习与研究,文化功底进一步夯实,书法艺术创作水平有了新的提升,有的已经形成或正在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达到全国展览水平。”同时,丁永康还表示这次入展和获奖作品中也涌现了一批新秀,“这些作者,有的学书只有2-3年时间,他们通过刻苦练习,艺术水平提升很快,并在这次入展作品中获奖。最典型的就是北京保监局的蒋胜蓝隶书作品和湖南保监局的田慧篆刻作品。他们学书练字时间大体就是2015年参加保监会工会举办的书法培训班开始的。”

丁永康还谈到评选过程中的一个发现,在展出的绘画作品中,有几位保险业退休老同志的作品入展,据他介绍这些老同志,退休前有的是保险监管部门或保险公司高管,有的是普通员工,退休后,他们老有所求,老有所学,积极培养兴趣爱好,通过参加单位组织的培训班等各种形式的学习,掌握了一定的书法绘画摄影技巧,并达到了一定创作水平,有的被作为特邀作品,有的在入展作品中获奖。丁永康认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老一代保险员工不仅热爱保险事业,而且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美好的晚年生活和精神追求。

老有所为 新锐锋芒

书画组评委周广哲认为,此次隶书来稿整体数量和水平较往届有所提高,而且绝大多数作者的作品是下了功夫的,从取法,章法和作品的气息上可见一斑。“书法学习的理念讲求与古为徒,既古愈新。古朴、宽博、雄浑之气是研习隶书的方向。从这次展览的优秀作品中我们似乎看到了这一点,这是可喜之处。”同时,周广哲评委也坦承谈到有个别作品存在一些问题。归纳起来有三点:第一,作品难觅取法,或直接效法今人;第二,作品虽有所取法但对所学碑帖临习不够精深,导致小字不精细,大字不朴厚,用笔雷同、粗糙;第三,作品内容所用文字,有所争议。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创作中加以注意!

评委鲁望特别提及了这次展览篆刻获一、二等奖的两位作者周坚与田慧。“周坚是老同志,第四届就获二等奖,他的篆刻路子比较宽,古玺,汉印都有涉猎。从作品中能看出作者的追求,在有意营造金石意味的同时也可见其性情。田慧确实是新手,学习篆刻不到两年时间,主要学习汉印,这次参赛的作品都是汉印面目。可喜的是她能很快找的感觉,并能使章法与刀法尽量和谐,又使所刻之作品风格基本统一。对她来说要走的路还很长,好在她能学而有得。”鲁望强调,篆刻是在方寸之间展风神,所以作者就必须具备以古为徒的心劲与斯朝夕揣摩,使自己在所学的根基上立稳脚跟,然后打磨出自己来。

修习三要素

关于广大参与者今后书法艺术的修习,丁永康从评委角度真切表达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这次评选,发现有的书法作品书写内容错误或书写出现错别字等硬伤,绘画作品出现作品名称与绘画的内容不符等现象。这些都说明作者的文化修养缺乏。”正如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启功先生说:文史不通,笔下空空。丁永康相信中国书法和绘画根植于中华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每一位立志于书法绘画学习研究的人,必须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这是书家最重要的基本功之一。

练好基本功也是丁永康特别强调的。“评选中发现,一些老作者,几年、甚至十几年,其作品变化不大,还是那个水平。为什么?一句话,就是对传统文化学习研究不够深入,或停留在表面。”他指出,就书法而言,古人有“7天临帖、3天创作”的说法,“书法水平要有新的提高,必须打牢临帖的基本功,达到临什么像什么,通过临帖,逐步形成和确定自己的创作目标和方向。可以说,临帖水平是书家的又一个基本功,临帖水平的高低,决定创作水平的高低。”同时,他指出修习者还要时时关注书坛的新动向、新理念、新成果,通过参观展览、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了解学习,结合自己的实际,不断提升创作能力和水平。

深入生活,深入实际,丁永康认为这样才可能创作出服务行业、服务人民的精品。“保险业广大书法、绘画、摄影艺术家和爱好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文化建设以及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生活,用手中的笔墨和镜头去描红和聚焦广大保险业员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呼吁保险业文化践行“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保险业核心价值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开展广泛性的书法绘画摄影艺术培训与讲座,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知识,不断提高保险从业人员的文化艺术修养,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为保险行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