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可怕的云

发布时间:2017-11-03 11:35:50    作者:田泖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安东尼·布朗

翻译:阿甲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时间:2017年6月

定价:45.8元

□田泖

彩色针织背心,绿色条纹裤子,孩子们熟悉的小猩猩威利又回来了。有人可能已经读过好几个威利的故事,在它的创造者安东尼·布朗笔下,威利身材瘦小,微微驼背,内心敏感又胆怯,在社交上还有点畏缩。好在它有无边的幻想,总是用想象的世界丰富自己的内心,渴望有一天变得自由而强大。这一次,它身上又发生了什么事呢?

故事还没开始,就让人觉得这次情况非同一般。为什么这么想?因为封面之后的一整页都是鲜红色。红色是一种饱满、浓烈的颜色,有时让人精神振奋,内心充满欢乐,有时又令人感到不安和慌乱,尤其是什么图案都没有的大块红色,呆在这样的环境中,谁都想快快离开。

带着对红色的揣测,故事的开头却显得格外平淡。阳光和煦的一天,威利带着小毯子去公园,它可能想在草地上坐坐,闻闻花香,看看小昆虫……就是这么简单的愿望,却被一朵云搅和了。威利不想看到这朵云,他开始躲,开始飞快地逃跑,最后逃回家,把自己关起来,积累在心中的烦闷终于爆发出雷霆呐喊。

不过对于一个观察力敏锐,心思又比较细腻的小读者,应该会意识到,那朵小云表面上是云,其实是一个象征符号。它具体代表什么,作者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我们经常能在一些故事里看到类似的描写:当某人听到一个坏消息,或者受到坏情绪影响时,心中就会涌起一团乌云。所以,这朵看似无害的小云,不管它代表什么,肯定是不怎么好的事物。

终于,威利被云团“囚禁”在家里后,它只好向自己心中的权威——警察求助了,结果被对方一通嘲笑。做不到感同身受时,的确是没办法理解对方。怎么办呢?威利孤立无助,它拉上窗帘,苦思冥想,在这个过程中,云彩被隔绝,暂时消失了。但是逃避显然没用,在威利逃避的间隙,云团已经变得更大,覆盖了整个天空,成为黑暗无边的乌云了。威利意识到,除了面对自己的恐惧别无他法。

接下来,一张威利的特写面孔出现在书页上,为了表现威利的决心,强化戏剧效果,作者在这里模仿了墨西哥画家弗里达的自画像,包括额前连成一线的浓眉、鹰一样明亮的眼睛、背景中鲜艳的花朵。这既是一种有趣的借用,也是对这位与命运抗争的女画家的致敬。随后,威利仿佛化身成德拉克罗瓦笔下的自由女神,对着天空举拳呐喊,向内心的坏情绪宣战。

此时的云已经不是故事开头出现的那朵小云,按理说它应该变得无比强大,根本不会被威利的呐喊震慑到。但奇妙的是,当威利鼓起勇气面对它时,云却不再有威胁性,它化成了一场令人舒适愉快的雨。

威利抱着路灯在雨中跳起舞来,这一场景完全借鉴了《雨中曲》的海报。如果再看看《雨中曲》的歌词,我们就更能理解威利战胜内心焦虑后的心情了。

很多安东尼·布朗的书迷都知道,他的风格受超现实主义影响很深,也鲜明地反映在作品里。超现实主义画家在描绘现实世界时,往往加入了潜意识、梦境、虚幻这类元素,在记录眼前世界的同时也创造出了一个内心世界。

例如超现实主义大师雷尼·马格利特就很喜欢在画中加入具体事物作为符号,他有一幅著名的画作《这不是一个烟斗》,画上有一个写实的烟斗,下面却有一行注解“这不是一个烟斗”。这句话明白地告诉你,你看到的不是你以为的东西,至于每个人怎么理解,那就是另一件复杂的事了。

在《威利和一朵云》里,云是一个符号。此外再扩展一点说,影子、墙、窗户被作为暗示符号,在超现实主义绘画中出现的频率也很高,同样也频频出现在安东尼·布朗的作品,包括这本书里。我们可以把这些具体的事物简单地理解为潜意识向现实世界的投射,比如把打开的窗户看做是内心世界的释放通道。

儿童心理学是整个心理学中一块非常重要的领域,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儿童抑郁、焦虑等问题也逐渐成为现代社会不可忽略的问题。儿童和大人一样,也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小情绪、小问题,但是他们的思维还不健全,这些负面情绪出现时,自己往往意识不到,如果成年人也视而不见,这些小事就有可能发展成大事,最后甚至变成难以治愈的疾病。安东尼·布朗可能正是想通过这样一个故事,让大家认识到儿童世界不全是五彩斑斓,也不全是无忧无虑的。希望小朋友通过阅读这个故事了解这些,并能学会正视这些负面情绪,从而战胜它们。

当然,把一本图画书作为治病良药实在是勉为其难,但还是要感叹现在小朋友的幸运,他们从小就能接触大量优秀的图画书,通过一遍又一遍地观察、阅读,能从图画中学到很多东西。像安东尼·布朗这样包揽图文的作者,因为不必与人合作,创作过程中的自由度会很大,他的智慧、情绪变化、心血来潮、游戏心理都暗藏在作品中,这也是他和读者交流的一种乐趣。而且和他的许多作品一样,《威利和一朵云》也适合读上许多遍,每一遍都可以有不同的关注点,比如我们可以找一找有多少个从其他书里过来串门的角色,作者故意画错的矛盾之处,更多超现实主义绘画元素……在某一页,读者和作者隔着时空会心一笑,这难道不是千金难买的阅读体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