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原军:人生是场接力赛

发布时间:2017-11-03 11:22:00    作者:陈格欣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格欣 记者 方磊

“人生是场接力赛,自己和自己接力,自己和自己比赛,只有不停地奔跑,才能完成生命的冲刺,不怕慢就怕停下来。只要在路上,始终有机会在前面等你!”从业保险30余年、今年58岁的原军对于人生有着自己的见解和独特体验。

“三十年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三十年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三十年后,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担任着山西长治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的原军觉得这段话是他对于自己的保险从业经历和曾经领略其中曼妙风景的恰当总结。

1959年12月14日出生的原军,是山西省长治市大辛庄乡史家庄村人。对于多数人而言,“高考”是青葱岁月的“焦虑”代词。原军无疑是为幸运者,1978年,他参加高考一击而中,幸运地进入长治学院学习。大学毕业后,在长治师范学校担任物理老师,从事教学工作。


原军近照

人物档案:

原军

1959年12月14日出生,山西省长治市大辛庄乡史家庄村人。

1982年9月---1986年8月 山西长治师范学校任教

1986年8月---2016年12月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长治中心支公司、人保壶关县支、中国人寿长治中心支公司等任职

2016年12月---至今 山西长治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涉足保险: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1986年8月,原军听到消息说长治要成立保险公司,正在招聘人才。他的心动了,强烈渴望走出校园的“小圈子”去体验和感受这个新兴的陌生的行业。懵懵懂懂中他前去尝试,命运总是垂青有准备者,他如愿以偿,有幸成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长治中心支公司的一员。

原军被分配到运输工具险科工作,开始他感觉有点力不从心,毕竟隔行如隔山,迫切需要专业知识的充电。他开始自己摸索着学习,另一面虚心向科里的老同志请教学习。半年之后,原军去了办公室工作,从事文秘写作,工作忙碌而充实着。

1989年4月,原军迎来一次事业上的提升,他到基层挂职锻炼,担任壶关县支公司副经理。职位的提升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公司当时发展的业务主要有运工险、企财险、人身险,几年的时间内,我进企业、下厂矿、走农村,奔忙在业务一线,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自己由保险的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谈起这段过往原军兴奋地说。

冬日里有一次下乡,返程时夜已深,道路结冰崎岖难行,偏巧半道车坏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山路两边的丛林里黑黝黝的,似乎潜伏着随时出来的猛兽。“我非常害怕,但也不得不下车,和另外一名人员换备胎。片刻的功夫,汗水沓透衣衫,内热外冷,冰火两重天。”原军难忘这段惊险的经历。

“当时虽然工作条件差,但毫不影响我们工作的热情。我们起早贪黑去宣传保险,下基层展业。记得有家弓张水库桥上水电厂,我两次去动员企业投保财产保险,领导怎么也不露脸。只好绕着关系通过乡政府领导出面联系。不料对方回答,我们水电厂安全性很高,压根用不着保险。一番话仿佛给了我当头一瓢冷水,好在我没有放弃,持续跟踪这笔业务,继续宣传风险无处不在的理念,通过不同场合坚持做工作。水滴石穿,终于该企业领导的思想慢慢通了,不但投保了企业财产保险,而且全体员工也参加了团体人身意外保险。当签单的那一刻,我心里甜蜜极了!”原军回忆道。

业务发展中,还有件事原军印象深刻:当时公司开展个人养老保险业务时,县里要求各乡政府给劳模和村干部优先办理养老保险。工作开始后,大多数乡政府领导有顾虑,怕老百姓有意见,引起诸多麻烦,因而工作进展缓慢。“我建议选一个领导班子有力的、经济条件好的村子,进行一年的试点,成功后再进行普及和推广。就这样我们壶关县支把这项工作成功铺开,受到了上级公司的表扬。”

“最难忘的是一次查勘,壶关县有家石河沐铁矿投保了企财险,在一场不期而至暴风雨的袭击下,该矿的井下机器设备被水淹没。我们接到报案,待条件具备后赶往现场。我和查勘员一道带上安全帽,穿上高筒雨靴,下到井下。黑漆漆的井下,不时有石块掉落,泛着怪味的污水有些呛人。现场静得恐怖,坍塌的风险也随时会发生。我一次一次鼓励自己,不断走向深处,战胜了心理的巨大恐惧。我们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走出矿井,我深深吸了口新鲜空气,这时感到平时浑然不觉的地面一切,竟是如此美好。”回忆起这段经历的原军承认自己至今都还有点后怕。

在壶关县支工作四年之后,原军回到人保长治中支办公室担任副主任,主要从事文秘工作,负责起草文件等日常事务。

热爱保险: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1996年保险业迎来一次巨变。7月份,人保长治中支拆分为财险和寿险,原军到了中国人寿长治分公司意外险部担任经理。寿险业务一开始发展并不顺利,困难重重,人员少,机构匮乏。需要一边发展业务,一边组建十三个县区支公司。“开始我们只有两个县支公司,在那段时间里,我们几乎是连轴转,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工作总觉干也干不完!”

一年之后,全区的县支机构陆续设立起来,业务发展走上了正轨。原军被调到综合办公室担任主任一职。

2002年5月份,原军被提拔为长治分公司副总,分管办公室、团险业务和中介业务。

2003年,银行保险合作开启了银保产品兼业销售的新模式,作为分管副总的原军,面对开局不利的被动局面,全力投入到市行层面的公关活动中,排除观念障碍,统一共赢理念,积极争取政策,推进激励驱动,采取重点突破,多点开花。在半年的时间里,原军跑遍了全市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和邮政局的60多个网点。与支行行长会谈,与销售人员见面鼓舞激励,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当年银保业务呈现迅速增长之势,2004年底,银保业务由3000余万元猛增到1个亿。公司所辖机构全部建立了专职的银保销售团队,开创了保险业务与兼业合作的新格局。银保业务渠道成为寿险业务发展的三大渠道之一,成为业务发展的稳定来源之一,这个典型做法在全省也走在前列,受到上级公司的好评。

“开展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阳光工程,帮助计生生育家庭增强抵御意外伤害能力,解除他们实行计划生育的后顾之忧是我们保险人应尽的义务。我们公司2009年以来累计为全市3.5万余户计生家庭提供了周到、细致、专业的保险服务。”原军介绍说。“例如,长治市郊区马厂镇李村计划生育户连某,不幸因车祸去世,一个家庭的支柱倒了,使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顿。连某家属在整理其遗物时发现了连某在我们公司投保的计生家庭保险单,情况反映到了计生部门。我们接到信息反馈后,高度重视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立即着手开展理赔调查等相关工作,在一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各项理赔手续。”

2010年9月16日,作为中国人寿山西长治分公司副总经理的原军同长治市计生协秘书长李建华、郊区政府副区长秦国山一行来到连某家中,将1万元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理赔款及3000元生育关怀金送到了连某家属手中,同时也送去一份慰问和温暖。

2015年1月10日,办理了公司内部退养56岁的原军到兄弟公司长治国寿财险帮助开展互动业务。

深耕保险: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

2016年底,长治保险行业协会筹备成立,公开招聘选举秘书长。

“我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我觉得自己虽然年龄大了,但身心还算年轻,完全赋闲无所事事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忙碌了多年的寿险工作,现在可以站在保险业全局的视野来看保险,我乐意干这样的工作!”由于原军对长治各家保险公司的情况比较了解,加之多年保险工作积累的经验和人脉,成为他竞聘的优势。终于如愿以偿担任了长治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协会于2016年12月26日正式挂牌。

协会成立后的第一次秘书处会议,原军要求大家延续以往的优良作风,继续为公司搭建平台、排忧解难,树立更好地为会员单位服务的理念,牢记协会的基本职责自律与服务,重点发挥好自律职能,促进市场公平,维护消费公正。

协会成立的第四天,立即开启工作模式的原军便去拜访长治市司法局局长,就保险纠纷调解工作进行积极沟通座谈,对于保调委与交调委联合办案的工作机制继续深化合作。

“一天在单位的楼道里,我无意听到激烈的争吵声,原来是客户的一起保险纠纷案件,这件事引起了我的关注,也促使我思考如何更好地去化解纠纷,节省社会资源,提高效率。”原军说。

事情的原委是:2016年7月,王某驾驶一辆小型客车,在市区撞伤行人黄某,事故发生后,双方因赔偿项目金额发生纠纷。2017年4月初,黄某向人民法院递交一纸诉状,要求王某及车辆承保的保险公司赔偿16.95万元。法院工作人员征询黄某同意后作诉前调解,交由保调委来进行调解。一开始,双方怎么也谈不拢,争争吵吵。原军了解情况后,进行了循循善诱的开导。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以13.8万元的理赔金达成一致意见。这一长达十个月的纠纷案件,通过诉前调解,成功进行了化解,为当事人节省了诉讼费、时间。

“原秘书长来了之后,我们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他做事认真严谨,善于抓重点,工作起来不知疲倦!”担任长治保险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的李治敏说。

2017年9月6日,在山西保监局的指导下,原军组织全辖保险公司的高管进行培训,还专门邀请长治市中院民三庭副庭长郭庆菊为所有参训人员解读《宪法》和10月1日开始施行的《民法总则》,拉开了长治保险业普法工作序幕。9月12日,原军组织协会员工进行普法专题学习会,全员集中学习《保险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和《保险违法行为举报处理管理办法》。“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才能正确履行协会职能。对于普法学习,要求大家既加强学习,提升高度,又要用心领会,学以致用。”原军说。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马不停蹄,高速高效似乎是原军的标签。

9月14日,长治协会与市司法局围绕保险纠纷调解工作召开座谈会,原军介绍了近两年保险纠纷调解工作情况和当前调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原军说:“保调委能做的事还很多,要发挥化解社会矛盾的积极作用,促进保险纠纷依法、公正、高效的解决,提高社会效率,减少内耗,节省多方的时间,节省社会资源。”

9月19日,长治市政府金融办召开金融保险座谈会,研讨长治金融保险如何抓住利好机遇,争取支持,发挥行业优势为长治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原军列席会议并发言,他说:“我代表保险行业协会表态,将积极推动长治保险业在山西省迎来的新一轮机遇发展窗口期,结合长治的发展需要,努力做好项目对接,在‘险资入长’、扶贫攻坚等方面奋力作为。”

“原秘书长年龄长我20岁,但工作起来思维快,动作敏捷,我们年轻人都挺佩服他。他一再倡导脚踏实地为会员公司做事,认认真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他是言出必行,处处为我们做了表率!”担任长治保险行业协会业务部负责人刘珊珊说。

9月22日,原军组织长治保调委召开阶段性工作总结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全市34家保险公司的40余名调解员参加了会议。原军做了总结讲话,要求大家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来进行调解,维护好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每位调解员还要坚持学习,提升能力,特别是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认真做事,恪尽职守。

原军还积极为各家保险公司搭建与政府对接的平台,督促部分公司向上级争取政策,积极与山西保监局相关部门沟通具体的操作细节。在多方努力下,中国人寿财险长治中支与壶关县扶贫开发中心、山西磊发氧化钙有限公司、山西壶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五位一体”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为壶关县东井岭乡等3个乡镇8个村的1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五位一体”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这在全省都属比较早,且工作开展快的。


原军在扶贫活动中。

这世间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以后依然热爱生活。原军就是这样一个人,按说几十年的保险经历,应该变得世故圆滑,年龄越大应该节奏慢慢舒缓下来,而他恰恰相反,似乎有种时不我待,奋力前行的感觉。

“30年从业经历,使我对保险有了深厚的感情。保险是新兴的第三产业。前些年保险刚刚露脸时,人们感到比较陌生,发展有很多的困难。随着改革开放,伴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在生产生活实践中越来越接受和喜爱保险。保险的市场化在影响到每一个人,不仅给更多的人以保障,还给予一些人以奋斗和成长的舞台,有了更多自我成长的机会。保险是一份辛勤的劳作,同样需要付出,付出多少就能回报多少。我工作了这么多年感觉自己很充实,像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接力赛,获得了一种深深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至今我非常眷恋这个行业,干保险工作我觉得此生无怨无悔!”原军说。

在原军的办公室墙上有一幅书法作品,书法与文字都是他撰写的:“幸逢盛世,虽吾些小,当不负年华,勤勉惜时,全力赴之。”这句话最能代表他的心声,饱含着对未来的期许与憧憬。

一语中的:

“幸逢盛世,虽吾些小,当不负年华,勤勉惜时,全力赴之。”

——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