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徽标既有传统的风韵,又透射出时代的气质。品读保险品牌文化,从中更好地解读保险业的发展状况,见证一个时代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变迁。

" />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方寸见乾坤:早期保险徽标的视觉传达

发布时间:2017-10-27 10:03:20    作者:陈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斌

徽标是方寸的艺术,是浓缩的文化,饱含着大量经济、历史、艺术等信息。保险徽标是保险企业文化理念的承载者,是传递保险企业的经营理念、文化特色等信息的媒介,使客户能够更好的辨识企业的辅助图案和信息,从而认同保险品牌文化。保险徽标是一种无声的传递,在保险公司与保户或客户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保险徽标既有传统的风韵,又透射出时代的气质。品读保险品牌文化,从中更好地解读保险业的发展状况,见证一个时代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变迁。

笔者搜集整理了部分早期保险公司的徽标图案,按照设计形式,划分为四类:吉祥图案类、几何图形类、文字类、综合类。

吉祥图案类

吉祥图案作为我国的传统艺术发展形式,体现着是古代先民希冀生活美满幸福,专门为营造吉祥而创造的艺术造型设计,凝聚了智慧和力量,体现着独特、深厚并富有魅力的民族传统和民族精神,传递着独特的视觉文化。

华安合群保寿股份有限公司的徽标,图案为:寿星老骑着梅花鹿,传递慈祥、和谐、幸福和长寿的信息。圆形外圈上半部分为公司名称的英文,下半部为文字“安合群保寿有限公司”。梅花鹿是祥瑞之物,它象征着吉祥、长寿和霸业,鹿与禄谐音,故而它又象征着权力。鹿,四肢细长,公鹿头生有枝角,具有美丽的外形和温顺的性格,被看做善灵之兽。

华安合群保寿股份有限公司于1912年6月1日成立,7月1日开业。资本总额规银100万两。有吕乐泉发起创办。华安名称的涵义就是合众人之力、保中华平安。公司于同年12月向北洋政府工商部注册。黎元洪出任名誉董事长、冯国璋任董事、吕岳泉任总经理、聘任英国人郁赐为总司理。

先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徽标,图案为旭日东升的水边,一只仙鹤站立在松柏树干上,展翅欲飞,外圈为英文公司标识。图案采用仙鹤、松树等吉祥元素,传说松树长生不老,鹤千年长寿,它象征人的寿命如“松龄岁月长,鹤语还春归”一样。

1915年,先施集团公司董事会同意马应彪的提议,决定由港、沪、粤三地先施百货公司各拨款40万港元创办先施保险置业公司,总部设香港,在上海、广州设公司,经营水险、火险、置业、按揭等业务。1922年,由香港先施百货公司再次发起创办先施人寿保险公司,额定资本200万港元,招足69万港元即行开业,总公司设香港并注册,蔡兴任董事长,古卓伦为总司理,经营终身、普通储蓄、分期还款储蓄、儿女教育年金、儿女婚嫁立业等保险业务。

四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徽标,图案设计为一只猛狮伏在地球仪上,有雄视之意味。周围有中英文公司名称标识。狮子被认为是一种威严吉祥的动物,由于狮头前额经常绘有“云头如意纹”,强调如意吉祥,醒狮乃吉祥之物也。

四明保险公司,1933年4月6日由宁波富商孙衡甫、俞佐庭等人发起,以四明银行为主投资创立,注册资本100万元,实收50万元。总公司设上海,初在南京路390号。董事长孙衡甫,总经理谢瑞森。经营水火险、汽车险、火车险、航空险、邮包险、兵盗险、蚕茧险等业务。

几何图形类

徽标图形结构简洁,线条洒脱,美观大方。较为典型的几何图形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圆形、椭圆形、盾形、星形、三角形等。

于仁洋面保安行的徽标,圆形图案中是一艘帆船正在海面上扬帆远航,寓意一帆风顺。下面有一双紧握的手,寓意合作愉快。两人相向,握手为礼,是世界上最为流行的礼仪。握手表示亲近或信任,寓意与客户合作愉快。

1835年,宝顺洋行在广州设立于仁洋面保安行又称友宁保险行。该行在创立之初就允许华商附股,主要承保股东的业务。6年后该行在香港注册,总公司也迁往香港。1882年改名于仁保险公司。

华商太平保险公司徽标,图案是圆形的黑白两色阴阳太极图,有“太平保险公司”字样,阴阳太极相合相生,动静圆转,勾连充盈,体现“天地合一,生生不息”的道家理念,整体设计寓含保险业可以化生万物,使大千世界和谐共荣之意,亦怀有保险业“蓬勃向上,生生不息”之期冀。

太平保险公司是民国时期全国最大的华商保险公司之一。1929年11月20日由金城银行投资100万元创办。金城银行总经理周作民兼任太平董事长、总经理,丁雪农任第一协理,王伯衡任第二协理。太平保险公司打出了“太平保险,保险太平”的口号。

中国保险公司徽标,圆形图案为中国版图和“中国保险公司”三个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C、I、C”的组合叠加,周圈勾连回纹,嵌进“中国保险”四字。整个图案雍容华贵,庄重大方。

1931年11月1日,中国银行独家投资创办中国保险公司,资本总额500万元,实收250万元。总公司设上海,初在仁记路12号,后迁四川路270号。宋汉章任董事长,过福云为经理。经营各种产物保险和人寿保险业务,外埠不设分公司,全都委托中国银行各地分支机构代理,遍布全国各地城市85处。海外在香港、澳门、新加坡、吉隆坡、槟城、巴达维亚、泗水、马尼拉、曼谷、西贡等地设有分支机构。1933年7月增设人寿部,1937年4月组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大中国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徽标,是椭圆形的图案设计,嘉禾围拢着五色旗,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旗下一排英文单词为公司名称。

大中国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920年11月在杭州成立,资本金规元20万元,经营水火保险,是浙江境内设立本部的第一家规模较巨的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悦山,司理为张梦龄。

义记洋行保险公司徽标,图案选取了盾形图案设计。盾牌作为战争中的防御武器,象征着安全,坚不可摧,与保险公司的形象十分吻合,给人以强烈的安全感。图案顶部为两只瑞兽恭拥一盾牌,上有公司创设时间。中间是“义记洋行保险公司”中英文字。下部也为一只护卫的瑞兽。

义记洋行保险公司在1904年1月1日《申报》刊登广告:“本行于1896年2月6日起经理孟竹司德火险公司,记存本银一千五百两……承保各家房产、私财、栈房、货物等件……”从广告可窥公司的一斑情况。

中国金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徽标,属星形图案设计,中央金色五角星光芒四射,旁边为中英文公司名称文字,边框里繁缛的花饰,装饰花团五角星等吉祥元素。

金星人寿保险公司,系内阁总理唐绍仪辞职下野后联合伍廷芳等发起集资100万元于1914年4月2日创办。总公司设上海,唐绍仪任总董,聘易次乾为总理,开办多种人寿保险。1915年5月又创办金星水火保险公司,开展水火险业务。

文字类图形

采用书法中篆体或纹样中的文字形态,创造出极具中国传统风格的标识图案,也有采用近代传入中国的多种美术字造型法则,图案造型自由,风格多样,具有鲜明的形式感和立体感。

太平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徽标,图案中心是团寿纹,环绕的是十六个篆书等体的“寿”字,并在上下左右四个方向嵌入“太平人寿”四个字。大寿乃人之首福,大福。长寿安康,永享天年是人寿保险,更是人类共同的愿望。

太平保险起初以水火保险业务为主,随着财险业务的成功,开始涉足寿险业务。1934年4月20日,太平保险公司成立相对独立的人寿保险部。1938年12月30日成立了太平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周作民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丁雪农、王伯衡任协理。

上海丰盛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徽标,图案是地球仪上添加繁体“丰”字,中英文公司名称用凹凸有致、简洁明快的艺术字来呈现。

丰盛保险公司前身系1923年成立的丰盛实业公司保险部。1931年1月15日,开始独立经营,总公司设上海,9月25日完成实业部注册。1934年初,因不甚盈利,丰盛保险公司拟将大部分股份售出,改组加盟太平。

中央信托局的徽标,图案系“信托”两字套合而成,酷似团寿纹,外圈环绕吉祥纹。

1935年10月1日,中央信托局开业,总局设于上海汉口路126号,央行拨充中信局注册所需的全部资本,计国币一千万元。中信局的成立标志着南京国民政府“四行两局”金融统制的初步完成。中信局最高决策机构是理事会,理事长由央行总裁兼任,第一任理事长孔祥熙。

综合类图形

将以上几种设计形式按需组合,主要以图形辅助文字的设计形式居多,装饰较之其他形式复杂,内容也更加丰富。

上海康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徽标,图案为展翅的仙鹤以及中英文公司标识。中心是团寿纹熠熠发光。仙鹤是中国传统“寿”图形标志代表之一。暗喻投保寿险可以获得福寿安康,延年益寿。

上海康年人寿保险公司民国元年四月二十五日成立。总公司设上海。额定资本100万两,实收股银10万两。总董郭亮甫,总理严韫玉。

大共和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徽标,上端图案设计为嘉禾围裹地球仪,添注“大共和”字样。淡蓝色边框里繁缛的花饰,装饰团花等吉祥符号,框内底色为黄色,显得色调和谐。

大共和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920年11月在杭州成立,资本金规元20万元,经营水火保险,是浙江境内设立本部的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志瀛。

中国公安水火保险有限公司,图案是两束交叉的麦穗围拢着聚宝盆,宝鼎里盛放着五层元宝、两枝珊瑚、如意和蕉叶,并嵌入双钱图纹,采用这些象征着圆满团聚、聚财纳福意念的中国民俗元素,预示着保险业可以使人趋吉化凶、招财进宝的心理,也表达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美好向往。

该总公司设上海英租界汉口路九号,董事长祝星五,总理王兰生,协理董仲章、韩子衡。

安平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徽标,是火车、轮船和帆船簇拥的司徽,环绕中英文公司名称及“总公司上海”标识,主色调以橄榄绿为主,层次分明,蕴含了平安顺遂,扬帆远航等美好寓意。

1926年12月11日,由刘子山、吴蔚如、赵叔馨、徐新六、钱新之等人筹划发起,由东莱银行为主投资组建安平水火保险公司,资本总额100万元。1927年3月18日正式营业,专保水火险业务,董汉槎任总经理,总公司设上海天津路85号。

中国天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徽标,图案为地球仪上添加“天一”字样,旁边星月浮云萦绕,加注中英文公司标识。

中国天一保险公司原系秦润卿、王伯元、钱新之等人发起,由中国垦业银行为主集股,于1934年2月1日创建,总公司设上海北京路255号垦业银行大楼。注册资金500万元,实收250万元。董事长王伯元、总经理梁晨岚。

太安丰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徽标,图案是三环相连,中间嵌进太安丰三字,表现出这家公司由太平、安平、丰盛三家公司联合组建的历史背景,在司徽周边,设计有飞机、火车和轮船的图案,形象呈现以运输险为主的业务经营特色。

太安丰的前身是1935年5月成立的“太安丰总经理处”,系太平、安平、丰盛保险公司总经理处的简称,以太平保险公司为首成立。作为华商民营保险最大的集团公司,在与外商保险竞争中起着很大作用。1943年8月,改组为太安丰产物保险公司,继续经营财产险。

清末和民国时期,随着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势力的入侵,商品文化混杂交融,使得方寸间的保险徽标设计同样得到了长足而深远的发展。虽然众多的保险徽标连同曾经代表的公司消失在历史的长河,定格在史书中。如今,一些历经百年的民族保险“老字号”被唤醒,涅槃重生,焕发新的生机,追求者百年不变的精神品质。保险徽标身上的一段历史佳话,也印证着那个时期中国保险人面对洋商垄断或外国势力入侵等诸多苦难百折不挠愈挫愈勇永不屈服的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