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聂振声:胸中有爱 拥抱生活

——“中再杯”中国保险业第五届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摄影类作品评点

发布时间:2017-10-27 10:17:22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人物素描:

聂振声,1956年出生,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保险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并兼任摄影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获得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表彰的德艺双馨摄影师称号。2008年至今,先后参加中再集团、全国保险系统、全国金融系统等多项摄影比赛,多次获奖。其作品“融光焕发”组照在第十五届平遥国际摄影展和第二届北京国际摄影周展出。

“中再杯”中国保险业第五届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即将于北京开展,聂振声作为组委会成员,负责摄影方面的评委工作,全程参与作品评奖。开展前本报记者与聂振声就本届大展摄影类作品做了多方深入交流。

情感凝固于镜头

记者:请您谈谈对这次摄影作品的整体感觉?

聂振声:首先感谢媒体对本次活动的关注和支持。本次活动我总体感觉是作品数量多,质量好,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和主旋律,充分展现了中国保险业员工摄影的水平。在收到的2500多幅作品中,参赛者有保险业内二十多名中国摄影家协会的会员,有历届获奖摄影爱好者,还有很多刚加入摄影行列的新兵。广大的投稿者的作品,有反映保险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辛勤工作的场面;有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围绕中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的景象;有体现保险行业“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核心价值理念的作品;有宣扬保险厚德大爱文化理念的爱岗位、爱客户、爱行业、爱社会、爱员工的镜头;还有围绕保险的行业特点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保险人热爱祖国、热爱保险、热爱生活、服务社会精神风貌的场景。总之,参赛者满怀豪情,将自己的情感凝固在镜头里,表达了对祖国、对人民、对保险事业的至诚大爱,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观后,震人心魄,受益匪浅!

记者:您认为这次作品呈现出怎样的特征?

聂振声:主要特征是门类齐全。纪实作品中既有反映保险从业人员深入群众开展业务的售前服务场面,也有防灾防损培训、现场查验、出险后查勘理赔的售中和售后服务场景,还有保险业承担社会责任、精准扶贫、服务社会的动人图片,比如一等奖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云南分公司曹东昆“岗位是责任、时间是生命、服务是保障”的作品;艺术类作品中种类多样,包含风光、建筑、人相、动物、静物和花卉等方面;表现手法应有尽有,包含微距、多重曝光和高空拍摄等技巧和技法。

记者:作为评委,您认为什么样的作品是好作品?此次评选你们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

聂振声:什么样的摄影作品是好作品?我个人认为,最要紧的是要有思想性,即是我们日常所说的,要有正能量,要体现作者的正义和善良以及向上精神风貌。这是我们在评选中首先要看重的。

好作品思想性兼容艺术性

记者:有哪些获奖作品打动了您?请您谈谈几个印象深刻的作品?

聂振声:一等奖获得者,中再集团所属华泰保险公估公司副总陈雨的手机自拍作品《危难时刻》拍摄于天津港8.12大爆炸核心区。画面简洁、震撼和感人。当时正值8月的酷暑,作者头戴防毒面具,身穿防化服装,冒着五六十度的高温。尤其还面对着有毒气体的危险,但仍深入第一现场进行查勘,从作品主人公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保险人的坚毅和责任。该作品充分地表现出保险业的查勘人员,像火灾现场最美的逆行消防队员一样的奉献精神。

二等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高级主管牛咏梅的作品《腾飞》,是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拍摄的神州十号卫星发射升空的精彩瞬间。该作品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科技发展成就的赞美之情,体现了保险摄影人热爱祖国的胸怀,寄托了她对保险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情感和祝福。

三等奖获得者,中国人寿保险福建省福鼎市支公司员工林昌峰的作品《欢乐幸福年》,是在福建省福鼎市沙城港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晚上,在三层楼上采用慢门俯拍的民俗作品,人潮涌动,渔民们在进行舞龙和线狮表演 。表达了保险摄影人和老百姓热爱生活、庆祝丰收的喜悦和欢乐祥合的生活,祇祷来年丰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情怀。

还有优秀奖获得者,中国人寿河南省南阳分公司原副经理靳合新的作品《中国人寿精准扶贫结硕果》,是在河南省西峡县重阳镇半川村拍摄的,作品画面充分展现了保险公司践行党中央扶贫政策、心系农村贫困户、履行社会责任的风貌,是保险行业回馈社会、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专业角度您如何评价获奖者的艺术水准?

聂振声:评价和鉴赏一张好的摄影作品除了思想性就是艺术性了。那么,好的思想性的内容应该由精湛的艺术手段才能较完美地展现其内涵。所以,我们在评选中,在肯定摄影作品的政治倾向之后,便应该在作品的构图、用光、虚实、层次、色彩等技术水准来审视。除此之外,还要看作品的想象力、创新力、个性特征以及人文内涵等评判。

记者:组委会评选的原则是什么?

聂振声:好中选优,百里挑一,经过预评和总评,按征稿启事的要求,本着艺术性、思想性、专业性和兼顾保险行业的特点与一般摄影艺术比赛的惯例,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经过评委认真细致的评选,评出了一、二、三等和优秀奖共七十多幅展出作品。这些作品整体上反映了保险业摄影水平是比较高的,其中包含很多思想性强、拍摄水平优秀的好作品。

思想意识决定作品境界

记者:您认为参展者还需要在哪些地方有所锻炼和提升?

聂振声:首先,我认为,要热爱这项艺术;其次,要有吃苦精神;第三,要勤奋学习,善于思考。要更多地把镜头对准保险人身边的事、身边的人和身边的景,多用摄影语言拍摄;尝试多个角度拍摄,善于突破常规,同一个场景可以尝试平拍、俯拍、仰拍等多个角度;内容要有新意,因为上一届获奖的作品,在下一届雷同的作品就失去新意;重视后期调整润色,优秀的后期常常会成为点睛之笔;拍摄中注重细节品质,尽可能不要用太高的感光度;该使用三脚架时必须要用三脚架,比如对夜景、流动街景、缥缈的云雾等景观的表现;在耐看的片子基础上多拍耐思的片子;作品尽量要做到有光有影、有静有动、有虚有实、有想法、有故事、有视觉冲击力,从而叫人眼睛一亮。

记者:您如何理解摄影艺术?如何理解摄影人?

聂振声:摄影不等于照相,就像会写字不等于会书法一样。我认为,摄影可以简单分为照相、拍片和摄影创作三个层次。照相谁都会,但拍片和摄影是需要学习、培训、爱好和悟性的。

照相就是见什么拍什么,不大用讲究技术和法则,图像就是记录;拍片是要讲究构图、用光、摄影语言和摄影技术等;而摄影是到了要有想法、有思想、有创新的创作层面。

摄影人的经历阅历、思想情绪和心理感受等都会反映在他的作品上,而思想意识和水平决定了作品的境界和高度。

我体会,摄影不但是一项发现美和表现美的活动,还是一种能够给人带来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家庭生活,更是一个人认识世界、表达思想情感和实现梦想的途径。

记者:您对今后如何提高保险业摄影水平有何建议?

聂振声:我们的社会和世界己经发展到今天的多媒体、图片、视听的时代,每个人每天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图片、影视和手机,大家都或多或少地会在吃饭、交友、旅行、工作中进行拍照。认识图片、使用图片、拍摄图片应是新形势下保险从业人员必备的素质之一。但在学校里学过摄影、工作中进行过专门的摄影培训的人却相对较少。

保险从业人员对摄影的热爱,目前有了像中国乒乓球一样全民爱好拍照的基础,但要实际提升行业摄影水平,还需要全保险业对学习摄影形成共识。保险业各部门、组织、公司等可以通过加大投入、加强培训力度、组建爱好摄影的分公司队、总公司兼职的摄影专业队(摄影协会)、经常举行采风、创作、比赛和展览、奖励在各种国内外比赛中获奖的人员等方式,使保险从业人员能够通过多方面的途径学习到摄影知识,不断的提高摄影技术和艺术,不断的提高摄影能力和水平。

胸中有爱,方能拥抱生活。愿保险业的摄影爱好者,用心中的镜头去尽情聚焦展现伟大祖国的繁荣和保险人的风采!

 

“中再杯”中国保险业第五届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获奖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