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推广尚不尽如人意 安心工程探求发展之道

发布时间:2017-10-25 10:59:55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为化解心智障碍人士家庭面临的重大疾病等人身风险,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悲剧发生,自2014年开始,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以下简称“中智协”)联合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汇国际”),共同开展了心智障碍人士家庭意外及疾病保险项目——“安心工程”。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3年的时间过去了,该项目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由于价格低廉、保障范围宽泛,经宣导后的参保人员不断增长。但由于缺乏政府支持与资金捐助,宣传跟不上,这一颇具慈善性质的保险项目无法得到大范围推广。因此,中汇国际安心工程项目负责人金鹿近日呼吁社会各界给予“安心工程”更多关注,让更多的心智障碍人士家庭都能够享受到这一福利。

各地反响强烈 已在21省设立了44个投保网点

自“安心工程——心智障碍人士家庭意外及疾病保险”项目启动以来,为尽快让各省市的心智障碍人士家庭享受到这一福利保险项目,三年多以来,在中国智协的支持下,中汇国际先后赴广东省、安徽省、上海市、浙江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陕西省、陕西省宝鸡市、甘肃省、青海省、湖南省岳阳市、福建省、云南省、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山东省、贵州省、内蒙古自治区18个地区召开了安心工程启动推介会。

目前,安心工程已在全国21个省份建成了44个投保网点,累计为 1631个家庭成功办理投保,共计投保2436份,参保人数达4231人,且已有三个出险家庭顺利获得赔付,付款金额已达14万元。

据中汇国际安心工程项目负责人金鹿介绍,作为一项福利保险项目,“安心工程”的保费极低,心智障碍残疾人的监护者,每年最高只需缴纳360元,其与配偶两人都能获得10万元的重疾、20万的意外以及20万的疾病身故保额,孩子也将分别有三项保障,每项2万元保额。

推广不尽人意 亟须得到政府及各界关注和支持

然而,作为一项福利保险项目,“安心工程”目前的推广并不尽如人意,由于缺乏政府及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该项目至今并没有得到大范围推广。

据金鹿介绍,尽管费用极低,但偏远山区及家庭贫困的人员依然无力参保。因此,她呼吁政府及各界人士平时可以多关注关爱心智障碍人士群体,对他们进行捐助及定向扶持,让更多家庭享受到此惠民项目。金鹿表示:“平时很多人为心智障碍人士捐款,但这些捐款很难改变一个心智障人士家庭的生活状况,倒不如为其购买一份‘安心工程’来得更加实在,至少可以保证他们在遭受意外或疾病时,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赔款来维持后续生活。”

据金鹿介绍,为便于人们投保,后续中汇国际将会探索开展对接互联网形式的投保方式,进行投保方式扩充,做到手机投保,如微信投保,官网投保等,通过更加灵活、便捷的投保方式,让更多心智障碍人士家庭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