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曹东昆&田慧:舒展“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7-10-20 11:03:04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厚德大爱“中再杯”中国保险业第五届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览即将于北京开展,来自湖南保监局的田慧和太平洋产险云南分公司曹东昆的作品分别在篆刻作品类及书法作品类获一等奖。作为本届大展的获奖者代表,他们与本报记者交流了参与此次大展的心得体会。

□记者 方磊

主题各异 心意同归

记者:两位获奖于不同的艺术门类,但相同的是一定都在参加此次大展在创作之前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田慧: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书画艺术展。作为入门一年多的初学者,为了较好的完成此次投稿,我全身心投入,做足了三个月的准备。刚开始准备时心里有些茫茫然,比如审美观念和方向不知是否符合正道,印面朱文白文各几、边款各几都没有确数,冲切风格是否需要统一,昌化石还是青田石更有表现力,这些问题都是不断在心中出现。在多次揣摩历届展览作品和努力求教于师后,我力求从选题策划到六方印的篆刻创作到印稿呈现,每一步都精心设计,用心创作,在此过程中,越发找到了艺术创作的乐趣。

曹东昆:作为摄影艺术我认为首先是构思。我的创作想要体现保险一线查勘员的艰辛,将他们的辛苦付出通过照片的形式反映出来;同时,在作品主线上展现以保险应对大灾,与灾害造成的损失争分夺秒的完成对客户的服务承诺;以一线查勘员的岗位责任及兑现保险服务社会的服务承诺为大纲;

记者:作品主题是如何确定的?

曹东昆:我觉得以简单鲜明为重要,考虑就以查勘员的实际工作的体现作为作品的主题。

田慧:《诗经》是我此次的选题,也是很多人包括我在文学上的启蒙读物。我记得看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第一章就是从诗经开始讲。《诗经》中有相思之情,亦有为政之道。子曰:“诗三百,思无邪。不学诗,无以言。”历来各大家对诗篇内容有各自不同的见解看法,但是很多流传至今的名句却有着共同的打动人心的力量。相信传统文人都有此共同感受,比如司马迁就说“《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我从中挑选出“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八个字,集结成最初的一方印。再挑选出自己喜欢的、既有深刻含义又能展示不同章法和字形的“思无邪”“道阻且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等内容,组合出了六方印,完成了此次《诗经》系列选题。

田慧创作中

记者:两位的创作过程是如何进行的?

田慧:篆刻最讲究“方寸之间,气象万千”。此次创作,以汉印风格为主,将规矩和方圆把握气势和秩序,我始终把握“古、雅”。比如“洵美且异”和“洵美且仁”是《诗经》中两个非常优美的诗句,分别出自不同的诗篇,但都形容美丽又与众不同,我分别用一朱文印、一白文印,两个2.5公分见方的昌化石来体现。

曹东昆:我的创作还是依据现实给我最震撼的感受,来自于查勘现场一线。在今年昆明7.20暴雨造成城市内涝灾害时,我们的查勘员于7月19日凌晨就赶赴现场对灾害造成的损失进行现场查勘,通过现场向我们客户提供服务,体现“太好赔”服务的精髓,三张照片反映出查勘员在现场勘察时的情景,一张照片反映了当时受灾最终的勘泰大厦地下停车场现场施救时,查勘员指导客户完成索赔单证的填写,体现保险服务关怀。

记者:在此次创作中有哪些心得?

田慧:不敢称有心得,只是感受艺无止境。篆刻是一门非常小众非常古雅的艺术,古人云“篆刻虽小道,非不学与不知书者所能也”,我个人存在诸多不足,必须在文史哲尤其是篆书方面更为加强审美,不断沉淀、积累和提升,才有更大的进步。

曹东昆:与其说心得不如说是遗憾。因为照片拍摄时由于使用的器材仅仅是手机,以及当时条件的限制,导致构图等都不太好,没有能够将当时的情景真实再现。

“美”之向往

记者:你们认为此次大展有哪些与以往不同之处?有什么强烈的感触?

曹东昆:我觉得最突出的就是此次大展作品主题中的五个围绕能够起到反映时代精神及社会新风貌的作用,这是与以往不同之处,体现满满的正能量。

曹东昆获奖作品《时间就是生命》(组照之一)

田慧:保险是金融服务业,它的功能是通过风险管理和风险补偿,帮助人民群众抵御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险业组织此次大展显得很有意义,在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后,反映了保险人的艺术风采,弘扬了行业文化,激发了人们对“美”的向往。

记者:保险业有这样的文化活动对于行业发展与建设有哪些特别意义和价值?

田慧:感激保险行业的发展与壮大,感激我们伟大祖国的历史与文化,前者可立世,后者可润心。这样的文化活动让我们这样的保险业艺术爱好者能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工作实践,用手中的刻刀工具,尽情展示自己心目中的“中国梦”,抒发心向祖国、热爱保险事业的赤子情怀。

曹东昆:这次大展的意义是深远的。通过此次大展作品的展示提振大家对保险业信心,体现理赔人员的工作的不易。我觉得这样的文化大型活动的价值在于:我们在服务客户的同时,自身价值也得到了提升。通过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更好地与客户共处,得到客户的肯定与赞扬,获得精神上的富足比物质上的富足更让人感到身为一个生命的存在感来得强烈。

记者:你们对于今后的文化大展活动有哪些建议和希望?

田慧:衷心感谢主办方此次的精心筹划。当前篆刻爱好者越来越多,一是建议此后展览可否为篆刻单设奖项,以更好鼓励大家将此发扬光大。二是为更好弘扬宣传行业艺术氛围,建议创办一个保险书画研究院公众号,将征稿、办展等内容都放入其中。如有需要,我愿效绵力。

曹东昆:我有两个小设想:1、对外的展览是否可以更加多元化,不仅仅是通过现场的形式,能否通过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更多元化的形式同步对外展示。2、希望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提高民众对保险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