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约克及其古典主义演绎

发布时间:2017-10-13 09:00:45    作者:田泖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丹麦)安徒生

绘画:(乌克兰)弗拉迪斯拉夫·约克

翻译:马爱农

出版:童趣出版公司

时间:2016年6月

定价:36.8元

□田泖

在童话世界里,最脍炙人口的作品莫过于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它们均成书于19世纪,前者是由德国的格林兄弟搜集整理欧洲流传的民间故事而成,而后者则是由丹麦作家汉斯·安徒生创作。这两部作品受到全世界读者的喜爱,至今还在不断地出版。特别要提的是,安徒生童话因其唯美的浪漫气质同时吸引了大人和孩子,说它是全世界人民的童年回忆也毫不夸张。从这部作品出版初期,就有很多大师级的艺术家为之绘制插画,例如英国画家亚瑟·里克汉姆、威廉·希斯·罗宾逊等,随着其中经典故事的广泛流传,也涌现出各种绘本单行本,而且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推陈出新,这其中也不乏很多精彩作品,比如下面介绍的由约克绘制的《冰雪女王》就属于近年来难得的佳作。

1962年7月,弗拉迪斯拉夫·约克(Vladislav Erko)出生于盛产艺术家的沃土——俄罗斯。在母亲的引导下,他从小钟情于绘画,通过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在画家的道路上摸索多年后,约克找到了未来的方向,开始儿童读物领域的创作。也许是由于自己的启蒙画家鲁本斯潜移默化的影响,约克的插图充满庄重典雅、气势恢宏的油画感,他偏爱有神话、寓言特质的题材,善于用华美艳丽的色彩和精雕细琢的笔触加以描摹,基于写实风格的形象,以自己充满想象力的画笔为其添加许许多多奇幻、浪漫的元素。这使得他的插图远远超越了一般儿童读物的范畴,成为带有鲜明个人风格的艺术作品。

受出版物尺寸和内容所限,约克无法像很多独立画家那样随心所欲、天马行空地创作。但在小小的画板上,他将极大的耐心和高超的技巧投入到所有细节中,比如动物的毛发、织物的纹理、花瓣的褶皱,都尽己所能地表现,为此他的许多插图都要在放大镜的帮助下才能顺利完成。《海鸥乔纳森》《打火匣》《哈姆雷特》《爱丽丝漫游奇境》《童话里的战争》都是约克的重要代表作,“哈利·波特”系列乌克兰版的封面插图也由他担纲完成。

2000年,约克为安徒生的著名童话《冰雪女王》创作的同名绘本荣获乌克兰图书竞赛大奖,2005年登上英国畅销童书榜,并于2006年在美国斩获安徒生基金会年度最佳童书大奖,其中的插图被印制成邮票,而原作甚至被收藏家叫价到数十万美元。巴西著名作家,《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作者保罗·科埃略看到这本书后,赞叹其为“最神奇的儿童读物”,还表示世界上只有约克的插图最能表现自己小说的精髓。

安徒生的《冰雪女王》由七个小故事构成,故事中,善良勇敢的小女孩吉尔达,历经千辛万苦,以其坚定的意志、无比的勇气和无私的爱意,解救了被冰雪女王带走的小男孩凯伊。约克为这本书绘制的插图中,他的古典风格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大部分插图都采用了左右对称的构图,给人稳重的平衡感。同时,图中的各种事物都有精密繁复的肌理,设色丰富饱满,连一条寻常的鱼干都要画得像景泰蓝般绚丽。但画面总体毫不杂乱,也没有大面积的阴影和强烈的明暗对比,而是铺满柔和均匀如同珍珠般的光泽。一些小图的背景还用了或平行,或呈网格状的线条,就像欧洲古典文学作品的钢笔画插图所习用的那样。

作为童话插图,在辅助故事情节的基础上,其中又包含着各种有趣的细节和恰到好处的想象力。第一个小故事里,为了表现小主人公卡伊和格尔达生活的场景,采用具象写实手法,画面里充满各种精巧的小物件,亚麻、羊毛、蕾丝等服装的质感相映成趣。随着故事展开,越来越多的想象元素加入进来,在第七个小故事里,描绘冰雪女王宫殿里的冰湖时,画中能看到世界各地的标志建筑,包括中国的长城,巧妙地表现出冰雪女王的威力。

此外,还有一些别具匠心但容易忽视的小细节。在第四个小故事里,出现了一只乌鸦,它的形象占据了整个画面,因为动物世界中的乌鸦有个特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四处收集银光闪闪的小东西,所以在这只很大的乌鸦身上,我们能看见它从头到脚装饰着小别针、小叉子、小金属扣、小钉子……全都闪闪发亮。第五个小故事里,强盗一伙里有个人手捧厚厚的安徒生,正读得津津有味,嘴角露出微笑,完全没有亡命徒的暴戾之气。在封底的插图中,雪花从天而降,覆盖了冬天的街道,一些孩子在绘本书店外看书,一只驮着画笔画纸的山羊正跟牵它的人闹脾气(那也许就是画家本人和他的编辑朋友),前方小女孩的摇篮车位于画面中央洁白的雪地上,里面坐着玩偶娃娃版的冰雪女王和卡伊,童话和现实就这样自然地融为了一体。

像安徒生的童话一样,约克的插图也值得而且禁得起细细品味,随着《冰雪女王》被翻译成各国文字,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读者认识这位才华横溢的乌克兰插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