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盖洪:坚守的低调与高度

发布时间:2017-10-13 08:54:30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烽火岁月里,他是一名农会干部,与残敌土匪作你死我活的斗争;在红色边区,他是一名银行干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他是一名英勇无畏的战士;新中国成立后,他活跃在经济战线,无私奉献。每一次人生角色的转换,他都积极应对努力适应,将低调的现实生存状态与高度的精神追求有机融合为一。高调做事,低调为人。

老者名叫盖洪,今年 88岁。个头高大,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乐观豁达,开朗健谈。

盖洪,1929年4月30日出生,山西省浮山县葛村人。父母都是农民,生活困苦。小时候,盖洪在村里小学上学,日本鬼子的铁蹄踏来,一下子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学校被鬼子放火烧了,后来村子就在沟里挖了窑洞建成小学,盖洪继续读完小学。

16岁的盖洪在一位小学老师的介绍下,参加了革命队伍的培训班。学习结束后,来到晋冀鲁豫边区太原专署担任文印员,专门刻蜡版。


盖洪近照。

烽火岁月的洗礼

1946年,组织安排他去绛县搞农会工作。当时形势是中条山战役之后,山上有土匪,城里有国民党的残兵和特务活动。他的主要任务是搞土地改革,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当时敌人也不甘心失败,不时有小股敌人或特务搞袭击和暗杀活动。1946年,就发生了几起袭击事件。面对极其困难的局面,他和一起来的几位干部就商量,充分发动群众,有力地打击敌人的活动。

一天,接到群众报信说,敌特暗杀团有四个人出来了,在邻村活动。盖洪马上带上十来个民兵,在路边设伏,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顺利地消灭了这个敌特暗杀队。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从此也比较安宁了一个时期。

还有一次,盖红在中阳村开会,回去的路上,听到他蹲点村响起枪声,一定是敌人搞偷袭,他和村干部就在高粱地躺了一晚上,等天亮后回去联系上级,组织民兵队伍反击敌人。

1948年,绛县土改工作结束后,盖洪被调到了冀南银行,当上一名业务员,开始从事金融工作。1949年3月,盖洪被调到华北银行太岳分行秘书处担任干事。1949年4月24日,太原解放。年底,盖洪到中国人民银行山西分行储蓄科当科员,后来又调到业务科担任秘书。


1949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太岳分行全体员工合影(第一排左一为盖洪)。

1950年,为提高全国金融干部的整体素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金融干部专修科第一期。盖洪幸运地被推荐上,并通过考试,获得了这次弥足珍贵的培训学习机会。在开学典礼上,国家领导人刘少奇讲话。盖洪记忆深刻的几句话是,“用人在即,你们这是‘生造班’,回去慢慢消化。”在培训班,盖洪和广大学员有幸聆听著名教育家谢觉哉讲党课。“谢老一直站着讲课,特别生动,非常精彩,大伙听得入神。时间久了,大家劝谢老坐下讲,没想到谢老一坐下,讲台上看不见了,大家都哈哈大笑。原来,讲台太高,椅子低,加之谢老个子矮。于是,大家搬走讲台,换成茶几,谢老重新坐下,他乐哈哈接着讲课。”回忆这段细节,盖洪的脸上也绽开了花。

1950年,盖洪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参加完培训归来,盖洪回到中国人民银行山西分行工作。

1953年,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作为部队后勤支援干部,为战士们发军饷。

“跨过鸭绿江,完全是另一个世界,一片废墟,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是满目疮痍。乡村的稻田都是一个接一个的圆坑,那都是敌人的飞机炸弹炸的!”盖洪回忆说。“有的地方铁路,也被炸得翻了个!敌人目的是想利用空中优势,切断无明的后勤补给线。我们有专门修铁路的部队,敌人炸坏,我们立即抢!当时敌人占据空中优势,飞机飞来飞去,甚至在山凹间盘旋,当时我们还没有很多打击敌人飞机的武器,所以只能采取敌机来了就尽量转移隐蔽。当时,我们休息的地方不是在山里挖坑或挖掩体,进入坑道,就是借助树林或者草地进行隐蔽,用砍下的树搭起棚子,盖上树枝或油毛毡。当时的坑道里都有积水,有时积水几十公分深,战士们双脚泡在水里,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和敌人展开坑道站,环境非常恶劣。”



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盖洪戎装照。

当时,盖洪的工作主要是为部队发军饷,各师部派专车来钱粮。“尽管我在后勤部队,相对比较安全,主要防范的敌人飞机的偷袭和轰炸。当时的战争已经没有了前方和后方的区别。”盖洪说。“我们当时就发挥我们的长项,近战或夜战,打乱敌人的部署。志愿军战士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凭着大无畏的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一年之后,部队换防,盖洪回到祖国的怀抱。

1964年,盖洪调到财贸政治部宣教处任副处长。文革期间,盖洪到省商业局办公室担任副主任,后来升格为财贸组的副组长。1975年,盖洪担任省政府财贸办政治处副处长。

保险事业立新功

“人不能创造时机,但是他可以抓住那些已经出现的时机。”1983年7月,组织上安排盖洪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担任副经理,临时主持工作。当时的经理田聚林因病休息,领导班子只剩下盖洪和巩桂英两个人。对盖洪来说,最大的难题,开始他也不知道保险是什么,工作从何处开始抓?

“从头学习,老兵新传,消极等待不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态度!”盖洪掷地有声,扔下一句话。盖洪废寝忘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保险基础知识》,如痴如醉。

对于班子工作,盖洪和巩桂英商量,怎样开展下一步的工作?一碰头,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凝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等不靠,奋力工作,点燃“三把火”。

“第一把火”是组建一支由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干部队伍。首先从不同的单位请回来一批50年代的老保险,如陈亮、任志安、刘庆丰、朱文元等。其次调进来一批有经济工作经验的专家型人才,这些同志大多数后来担任了地市级分公司经理,例如:刘宽、张国亮、田振刚、史庭璧、王玉仙等。三是调来一批中青年知识分子,如乔行之、朱天顺、武长威、马美丽、张增福等。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大学生短缺的情况下,招进来一部分优秀的高中毕业生,现在这些人大多都是公司的业务骨干。调进一部分优秀的转业军人。

“第二把火”抓机构,铺设网点。盖洪首先充实地市中心支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有原来的42人扩充到80个人。然后重点充实业务部门的给了人员,其次抓基层建设,铺网点,设办事处。1984年底,各级机构1983年的26个增加到了80个。其中地市级中心支公司9个,县级支公司56个,城区办事处14个。职工增加到了1031人。

“第三把火”,狠抓宣传工作和业务学习。因为当时调来的干部大多数对保险是陌生的。还有些优秀的想调来的干部,他们不愿意来,因为对保险不了解。保险宣传显得迫在眉睫。盖洪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大力宣传保险。印发宣传材料,散发保险宣传单,在农村粉刷墙体标语。召开各种不同形式的座谈会,推广保险业务。省保险公司还创办《山西保险》刊物,每期印刷15,000册,每期赠阅到党政部门和许多保户手中。太原市中支公司印发《太原保险》小报。省公司组织了一支20余人的保险文艺宣传队,上矿山下基层,巡回演出送,传播保险知识和理念。同时着力抓业务学习,提高大家的业务素质。在岗的职工,边学边干,干中学,学中干。盖洪组织全省保险职工培训班,以保险基础知识为基础,同时组织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培训。共组织了四期培训班,培训了全省保险干部520余人。

“盖总为了工作,下基层一个地市接一个地市去跑,了解班子的情况,业务的发展动态。有次,我陪他去阳泉下乡,他一方面和阳泉分公司的领导班子分别座谈,指导业务发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另一方面当时省公司的宣传队在阳泉,如何发挥出最大的宣传效应,盖总最关心,他希望好钢用在刀刃上,既然做这件事就要做好,做到最好!”曾在省公司办公室担任主任的任镜回忆说。

“那个地市公司出现新问题,他都尽力去解决,有多大本事解决多大问题。每年我们忻州保险公司都召开一次年会,我们邀请市上分管财贸的副市长和各局局长,邀请盖总,他有请必到,没有官架子,他和地方领导们对接交流,作用很大,效果很好。”曾经担任忻州保险中支公司经理张国亮说。“曾经五台山发生一起震惊国内交通大事故,繁峙县运输公司一辆去五台山旅游的大巴车,不慎翻入深沟,造成31死,30人伤的后果。接到情况通报后,盖总亲临现场,指导抢险救灾。指示加快案件的理赔服务工作。这起案件的快速理赔,在社会上反响挺大!”

曾担任保险公司阳泉中支经理的王玉仙回忆说:“八十年代初期,人们保险意识淡薄,保险宣传工作急需展开,我正感到老虎吃天无处下爪时,盖总调派省公司成立不久的文艺宣传队来阳泉下乡演出,强力地支持了阳泉保险工作的开展。这支队伍可厉害啦,在阳泉街道上、大礼堂,进工厂,下乡村,一下子在阳泉家喻户晓,人们对保险开始关注,对保险公司刮目相看!”

不可否认,盖总的一系列举措,多方位的努力,为山西人民保险公司以后的发展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基础。山西保险业务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1984年,保费实现了3551万,比上一年同比增长82%;处理赔案8442起,赔付率52.16%,当年的利润达到256万元。1985年年初,盖洪去总公司汇报工作,时任总公司总经理宋国华,当面称赞他说:“你们发展得挺好!可以啦!”这句话给了盖洪莫大的鼓励。因为当时山西的经济发展指标,在全国位置排在后面,而保险指标在全国排队在第16位左右,相对靠前。盖洪因此获得总公司晋升一级工资的奖励。

无悔事业 感恩生活

说起曾经的作为与贡献,盖洪淡淡地说:“当时我只是个临时负责人,工作主要是靠大家干的,我起不上多大的作用。”盖洪保持着固有的低调,没有一点张扬。

1990年4月,盖洪光荣退休。

“回顾自己的一生,我深深感到自己很幸运。新中国成立前曾经和我一起走出来参加革命,又同时下去开展农会工作有四个人,仅仅我一个人活下来,他们三个都没能迎来新中国的成立;参加抗美援朝,不计其数的战友牺牲在朝鲜战场上,而我幸运地活着回来了;在新中国的建设时期,党和国家给了我比较高的职位,给了我良好的工作条件,让我能施展自己的才华,身心愉快的工作。”盖洪充满激情地说。“谈起这些年的工作,自己也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儿,没有给国家做出什么大的贡献,但捂着胸口说,我问心无愧。我身体好,主要是自己心胸开阔。咱们国家这些年发展变化很大,国力日盛,国富民强。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多活几年,我能多看几年,看看祖国的发展变化,看看我们保险业发展的新气象!”

这就是盖洪,一位老者的真实心声和胸怀,坚守的低调与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