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养老机构责任险保障范围将扩至居家

发布时间:2017-10-11 10:25:52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剧,养老机构在迎来发展黄金机遇期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风险。例如,老人发生意外伤害的几率要比正常群体高很多,跌倒、哽噎、坠床、触电、烧烫伤等情况频发,火灾、刑事案件也时有发生,以致住养纠纷不断,给养老产业的发展带来障碍。

为解决这一问题,从2013年开始,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养老机构投保养老机构责任保险来转移风险。

据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汇国际”)研究显示,目前,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在我国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也呈现出保障范围扩大,省级统保为主,财政补贴力度可能逐步降低等趋势。

发展迅速 23个省市启动

据中汇国际养老与健康风险部总经理于渌介绍,自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出台为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的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以来,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发展迅速。目前贵州、辽宁、山东、甘肃、江苏、黑龙江、青海、北京、上海等23个省、市已投保了养老机构责任保险,覆盖面不仅包括民办养老机构,还延伸到各城市福利院、农村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以及专门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等。

于渌表示,自《关于推进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可选择有经验和能力的保险经纪公司提供保险经纪服务,协助做好保险条款设计、保险项目推广、风险评估等工作”后,70%的地方政府聘请了专业保险经纪机构协助开展工作,其中,中汇国际直接参与了16个省、市的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的服务工作。

将逐步扩至居家养老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也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保费规模大,可最大限度发挥养老机构责任险的风险转移与损失补偿效用,尤其在应对重大事故及群死群伤事故方面,有利于投保人与被保险人要求保险公司快速响应、积极赔偿,因此,所以目前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的承保方式正逐步趋于省级统保。”于渌说。

此外,随着投保机构及出险案件的增多,传统手续过于繁琐,未来将利用互联网手段,推出便捷的在线投保及理赔程序,方便机构投保及政府监管。

据于渌分析,未来,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的保障范围将扩展至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涉及的特殊风险,目前北京、江苏、浙江等地均已开始探索,并逐步提升保障额度。未来将不断完善保障方案,催生保险公司出台更贴合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及条款。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机构责任险与老年人意外险并行也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因为这样可以使老人获得全方位保障,属于机构责任时就走责任险赔付,因老人自身原因导致的意外就走老年人意外险赔付,无缝对接,全方位呵护老人安全,有利于进一步减少纠纷。目前我国部分省市已经在推动二者并行的保险模式,例如青海省、贵州省、黑龙江省、北京市等。

目前的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多享受了政府保费补贴,目的是提高养老机构投保的积极性。据预测,今后,随着养老机构的保险意识逐步提升和机构盈利能力增强,政府补贴力度有可能下调甚至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