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开业广告呈现的保险公司映像

发布时间:2017-09-29 12:55:07    作者:陈格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格欣

保险开业广告是一种广而告之,意味着一家保险公司事业的正式起航。翻开发黄变脆的清代和民国报刊,品读尘封在历史中的保险公司映像,探寻保险业先哲前贤筚路蓝缕的足迹,见证保险业栉风沐雨的成长和发展历程。

新开保险行

1865年即同治四年五月初三日至五月二十九日《上海新报》连续27天刊登了一则题为“新开保险行”的广告:“谨启者,自通以来,设有保险之行。以远涉重洋,固能保全血本。凡我华商无不乐从而恒就其规也。由来已久,无如言语不同,字样迥别,殊多未便。爰我华商等议开义和公司保险行,保家纸系写一面番字、一面唐字,规例俱有载明,并无含糊,倘如贵客商有货配搭轮船或是夹板往各口者,请至本行取保,决不至悮。特此布闻 同治四年五月初一日 上海盛德号内开设义和公司保险行启。”

从这则开业广告中,可以读出几方面的信息:其一,参加保险已被商人普遍接受,“凡我华商,无不乐从而恒就其规”,人们已经意识到在远洋运输中,依靠保险抵御风险;其二,义和公司保险行在管理上仍依照西方模式,其业务范围狭小,仅限于承保货物运输险,尚未开办船舶险及其他保险业务;其三,为捍卫民族尊严,便利华商投保,规定在保险单上采用一面汉字,一面英文,开创保险业的先例。

天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博士何英和苏州大学讲师翟海涛曾合写文章《关于我国第一家民族保险公司》,认为义和公司保险行不是我国第一家民族保险公司,而是我国第一家保险代理人。

保险招商局

1875年11月4日《申报》发布“轮船招商局设立保险招商局告白”,内容:“ 窃惟保险之设,起自泰西,不论船货房屋等项,均可按价立限具保,早有成规,在货主所出不及一分之费,即能化险为夷。惟中国于保险一事向未专办。现在轮船招商局之船货均归洋行保险,其获利既速且多。是以公司集股由唐景星、徐雨之二君总理其事,设立保险招商局,饬照各保险行章程办理,不特商局轮船货物可以酌量保险,即洋商船货投局请保者,均可照章承保,以广招徕。复思洋商保险行,即上海而论,数十年来从未决裂。所保口岸自中国至泰西,路途辽远,口岸亦广,兼之时日较多,风险更重。夹板船行驶不能克期,亦且照例承保。似此每行核计每年生意有六七十万至百余万者,惟统扯赔款每年或五六十万或三四十万。且洋商存息不定,其开行、用人、工食、纸笔,一切开销缴费动辄数万。而我局夹板等船概不承保,所保轮船货本,拟有限制,口岸少而路途近,时日浅而风险轻,资本随时生息,用度竭力撙节。如此平稳试办,较之洋商利益之多,可操左券。再查保险洋行资本多则三十万两,少则十万两。本局今议酌中办法集股一千五百份,每股规元一百两,共成保险本银十五万两。其银分存殷实钱庄等处生息,均有券据存局为凭。所有应设保险口岸,姑先悉照轮船招商局已设立各码头为限,随后再行加广。如有愿附股本者,请先就近赴局报名。其股本定于十一月二十日以前划付总局收存。截止十一月二十日以后一概不收。议自光绪元年十二月初一日起止二年十二月底止,试办一年,每号轮船只保船本一万两、货本三万两为度。如投保之数逾此定额,余向洋商保险行代为转保,庶有划一限制。至各局帐目总归上海保险招商局,周年汇算结总,倘有盈绌,集众公议,照股均派,各无异言。除收到股本之日,填给股票收执,以昭信守外,今将议办情形, 陈大概并将各口员董开列于后;上海总局唐景星、徐雨之,镇江分局吴左仪,九江分局黄灼棠,汉口分局刘述庭,宁波分局汪子述,天津分局郑陟山,烟台分局陈雨亭,营口分局郑聘三,广东分局唐应星,福州分局唐静庵,香港分局陈菱南,厦门分局王渊如,汕头分局郑用川,其余台湾、淡水、鸡笼、打狗及星家坡吕宋、西贡、长崎、横滨、神户、大阪、箱馆等处,再行逐口推广,次第照章举办,合并声明。光绪元年十月初七日保险招商局公启。”

当时的历史背景是,1872年,李鸿章成立轮船招商局。垄断着中国市场的洋行不能忍受招商局分享市场,利益旁落,对轮船招商局实施联合打压。为保护民族航运业,6月20日,李鸿章上奏清廷,“各口岸轮船生意,已被洋商占尽。华商领官船别树一帜,洋人势必挟重赀以倾奇,则须华商自立公司,自建行栈,自筹保险”。1875年4月,招商局所属“福星”号轮在黑水洋附近被怡和洋行的“澳顺”轮撞沉,溺死63人,损失漕米7000余石。虽经会审,判定外商负全责,但由于该船船主逃走,未追回一分银赔款。这一事件造成的巨大损失,使招商局自办保险迅速提上日程。

1875年9月,招商局再次上奏自设保险局获准。李鸿章力主由招商局总办唐廷枢、会办徐润总理其事。11月1日,精通保险的唐廷枢、徐润,与汉口、天津等十二分局商董联名在《申报》和《益报》的醒目位置连续刊登了《保险招商局公启》,宣传开办保险的宗旨、管理体制和集股的办法,宣布成立上海保险招商局及12个保险分局,在汉口、天津、镇江、九江、宁波等国内十余个口岸和新加坡、吕宋、横滨等8个外国口岸设立分支机构,以回收利权为宗旨,采用集股方式为中外轮船承保,设定保险本银15万两,规定保险限额,年终由上海总局汇总结算各局账目。同日,《申报》发表《华人新设保险局》的评论,为之鼓与呼。

华安合群保寿公司

1912年7月1日《申报》第一版刊登广告:“中国华安合群保寿公司开幕谨屈各界同胞惠临”,内容:“本公司定于七月一日先行开幕,礼事日上午十时,特在本公司敬备茶点,欢迎中外人士伏希□□,各界同胞联欢,惠临不胜感企之至。发起人兼董事徐绍桢、王人文、王芝驿、王夏、朱佩珍、沈敦和、顾兆德、总理郁赐同启”。

吕岳泉在总结以前寿险公司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取得了军政要人、工商巨绅徐绍桢、王人文等的赞同和投资,组织纯粹华股,兼并了华安人寿保险公司而创办中国华安合群保寿股份有限公司,于1912年7月1日开始营业,在初创时期,聘请外商寿险的精算和管理人才,向社会大力宣传人寿保险的作用和好处,为维护民族权益而励精图治,培训业务干部,业务迅速发展,经营效益显著。1926年5月,新的办公大楼华安大厦启用,是华商保险公司唯一的保险大楼。该公司已经成为与外商人寿保险公司相抗衡的著名的华商寿险公司。

太平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930年2月18日《申报》二版刊登广告:“太平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幕启事”,内容:“本公司应社会之需求,谋保险事业之进展,爰集资本从事创办完全华商组织,资本金一百万元,开始营业,刻已筹备告竣,择于国历一月十九日正式开幕。倘荷各界惠临指教,毋任感企。董事长周作民……”。

1926年以后,中国保险业出现了一个新形势,就是中国的银行也相继投资于保险业。银行所经营的贷款业务,贷款户的货物或不动产抵押都必须保险以资保证。金融家认为保险是有利可图的企业,故纷纷起而经营,保险遂成为金融资本的副业,而其主要负责人亦为金融人士兼任。1929年11月由金城银行投资100万元开设太平水火保险公司。金城银行总经理周作民曾在该行董事会上提出,上海一地的保险业每年保险费达7000万元,从前几乎全落在外商保险公司手里,华商保险公司如能积极开展业务争得10%,每年有700万元,经营三年就可赚得2000万元。周作民的讲话,反映了当时中国资本家对投资于保险业,并在外商垄断下的保险市场为华商权益争夺一席之地的旨愿。

中国保险公司

1931年11月《申报》刊登占据半个版的大幅广告:“中国保险公司开幕”,内容:“本公司股本总额五百万元,收足二百五十万元,承保水、火险,设总公司于上海仁记路十二号,业于十一月三十日开发起人会选举张公权、李馥孙、冯幼伟、袁振生、宋汉章、贝凇荪、吴震修、汪楞伯、金润泉、卞白眉、王仰先、黄伯权、郑铁如、冯仲卿、潘久芬为董事,周宜甫、唐有壬、张肖梅、史久鳌、柱慕灏为监察。总公司定于十一月一日开幕,敬请各界光临指教为幸”。

1931年11月3日《申报》刊登广告:“中国保险公司启事”,内容:“本公司已于十一月二日开第一次董事会议,决公推宋汉章、张公权、贝凇荪、冯仲卿、潘久芬为常务董事,并公推宋汉章为董事长,本公司聘请过福云君为经理,陈伯源君为副经理。特此声明即希公鉴”。

中国保险公司由中国银行独家投资,于1931年11月1日创办,资本总额500万元,实收250万元。总公司设上海,初在仁记路(今滇池路)12号,后迁四川路270号。宋汉章任董事长,过福云为总经理。经营各种险种业务,外埠不设分公司,全都委托中国银行各地分支机构代理,遍布各地城市85处。海外在香港、澳门、新加坡、吉隆坡、槟城、巴达维亚、泗水、马尼拉、曼谷、西贡等地设有分支机构。1933年7月设立人寿部,1937年4月改制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西撤,总公司未随政府内迁,1941年董事长宋汉章取道香港去大后方,在重庆新建中国保险公司总管理处,并在重庆和西安开设分公司。重庆总管理处负责大后方一隅,上海总公司管辖沦陷区一片,名义上一分为二,实际互有通联,凡业务技术都由上海负责处理,凡大政方针全由重庆宋汉章掌控。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上海租界全被日军占领,1942年6月中国保险公司遭日本军事管制,始则威逼与日本合资另建“新中国保险公司”。1944年12月27日更名为“中国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抗日战争胜利后,宋汉章董事长返沪,重庆总管理处复员上海,重又合二为一。

中国天一保险公司

1934年2月1日的《申报》刊登广告:“中国天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公告”,内容:“本公司资本金额伍佰万元,先收足二分之一即银元二百五十万元,择定二月一日开业,敬备茗点恭请各界人士惠临指教。总公司地址:上海北京路二五五号。业务大纲:人寿险、火险、水险、汽车险、各种意外险。”

1934年2月2日的《申报》登载了一条“中国天一保险公司开幕”的新闻,内容:“中国天一保险公司,业于昨日开幕。上午8时,全体职员齐集该公司八楼,举行开幕仪式。并由董事长、总经理分别训词。9时起,接待中西来宾。到有吴铁城、虞洽卿、胡笔江、王晓籁、金廷菘、卢润泉、宋汉章、袁履登、谢葆生、徐新六、林康侯、叶扶霄、徐寄庼、李詠裳、王鞠如、陈蔗青、李大超、潘学安、吕岳泉、冯炳南、李祖韩等氏,西宾则由凤凰、地球、太阳、友邦、美亚、四海、望赉、锦隆、巴勒、通利、普益诸公司大班、董事等。均有董事长王伯元、董监事秦润卿、钱新之、王子菘、孙鹤皋、张芹伯、何谷声、王仲允及总经理梁晨岚、经副襄理秦子奇、黄仲长、李祖超、林子和等殷勤招待。该公司系海上银钱业及实业界巨子所创办,资金雄厚、信用昭著,将来业务之发达,可以预卜也。”

从该条新闻可以看出,当时的中国保险行业大腕和重量级风云人物均到场祝贺,反映出中国天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时的盛况。同时,该新闻也纠正了一些媒体将公司开业时的董事长王伯元误为秦润卿。同年4月2日,在实业部进行了注册。

1934年2月2日的《申报》广告栏刊登了:“中国天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鸣谢”,内容:“昨日敝公司开幕,既承宠赐隆仪,复荷贲临指教,厚谊攸加,感幸何极。惟招待未周,诸多简慢,尤深歉仄,谨此鸣谢,尚希鉴谅!”大意是:昨天我公司举行开幕仪式,受大家的宠爱而仪式隆重,各位贵宾的莅临指教,深厚的友谊得以升华,不胜感激!由于有招待不周到的地方,诸多的怠慢之处,深深感到歉意,谨在此登报鸣谢,希望大家鉴谅!

中国天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经过:1934年2月1日,秦润卿、王伯元、梁晨岚、钱新之等人发起组织,中国垦业银行为主集股,在上海组建创办了中国天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王伯元任董事长、梁晨岚任总经理。后秦润卿接任董事长。总公司设在上海北京路255号垦业银行大楼。

该公司成立的报纸媒体广告宣传非常成功,开幕当天报纸上即有了广告,第二天再次刊登鸣谢广告,加深人们的印象,同时正报部分有新闻稿隆重介绍开幕仪式的详情,参会嘉宾的人脉影响力,同业恭贺的诸多公司,寥寥数笔给读者留下很深的印象。

大东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941年8月9日、10日、11日《申报》二版连续三天刊登广告“大东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幕启事”,内容:“本公司集股一百万元,以专营水、火、意外及其他各种损失保险为业,现经依法呈准登记并奉经济部核准给照。兹择于八月十一日开幕,敬备茶点,恭请光临指教,恕不另筹。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会员大东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地址北京路八十号,电话一四二五零号。”

1941年8月12日《申报》二版刊登广告,内容:“大东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谢启”,内容:“昨日敝公司开幕,乃蒙各界俊彦、同业先进,既劳玉趾复拜,嘉貺,云情优渥,铭镂难忘,祗以招待欠周,至深惭悚,用佈谢忱并以致歉。此后对于敝公司业务,倘乃荷诲时加,尤为感幸,谨登报端,诸希亮察不备。大东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谨启”。文字大意是:昨天我公司举行开幕仪式,承蒙各界翘楚和同行业的优秀人才,辛苦亲自前来道贺赐教,加深了感情,铭刻镂记在心难忘怀,就是有招待不周之处,深深的愧疚,用佈谢的办法并以致歉。以后对于我公司的业务,如果能荷诲有加,感谢不止,登此报端,望能体察我们准备不周之处。

1941年8月11日,董汉槎、王显猷、顾中一等相约辞去“太安丰天总经理处”职务,在东莱银行的支持下,发起集股法币100万元,后改中储券25万元,合伙创办大东保险公司,总公司设在上海天津路85号。董汉槎出任大东保险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副总经理王显猷、顾中一。经营水火险、意外险及其他损失保险业务。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回望历史,镜鉴今天。激活被遗忘的历史记忆,“了解昨天”是“把握今天、开创明天”重要的智慧来源,从历史的启迪中更好探寻前进方向,从而激发我们的创造精神,让保险业这个最好的时代里奋发作为!

太平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幕启事。

中国天一保险公司开幕公告。

中国天一保险公司开幕新闻报道。

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幕广告。

大东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幕启事。

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幕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