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影”射社会生活多重主题

发布时间:2017-09-29 12:48: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保财险运城分公司保险学者陈国庆先生矢志不渝于保险影视文化研考,他的保险影视文化专题系列作品在本刊连续呈现,本期“文化副刊”我们请他就保险影视文化的探求心得知无不言。

□本报记者 方磊

保险需要影视传播弘扬

记者:您缘何有对影视中保险文化系列选题的策划与写作?

陈国庆:难以抵挡微信的诱惑,每天都要浏览一下朋友圈。偶尔看到朋友转发的一条台湾某人寿保险微视频广告《留爱,不留债》,剧情戳中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尽管我不是个泪点很低的人,但依旧泪水灼热了眼睛。一位病重的父亲,在不得不离开的时候,在DV镜头前给6岁的女儿写了一封信,把一场悲伤的诀别变成了快乐的游戏……十年后,女儿长大成人。女儿在镜头前陈述:爱玩的爸爸,你躲到哪里去了?你不是说我吃过十次蛋糕后,就可找到你的吗?这十年来,我很听你的话,为了不犯规,害怕游戏输掉,我再也没有去找你。我努力地照顾爷爷、奶奶和妈咪,他们哭,我就逗他们笑。可是爸爸,游戏结束了,你快回来吧,好吗?……我很勇敢,因为我知道爸爸永远都会在我的身边看着我,陪我哭,陪我笑。爸爸你真的好厉害,你的魔法让我现在变得更坚强!

航运公司的船单。

记者:这些令您动心的保险微视频给您怎样的领悟?

陈国庆:我深深感到优秀的保险微视频广告,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让人感动,在接受思想洗礼的同时还能够记住接受并这家保险企业,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和作用。我开始喜爱和关注保险微视频,从网络和微信圈搜集了许多,一些优秀的泰国保险微视频作品也跳跃而出,诸如:《欢乐的歌唱》、《无名英雄》、《保险营销员小强》、《丘爷爷篇》等。泰国优秀微视频广告的吸引力和生命力在于其创意,通过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最后一秒广告点题收尾。其创意的表现手法以平实的内容、幽默的态度、真挚的情感和戏剧化的叙事。其广告创意中富有人情味,富有对生命的追寻,对价值弘扬,打动人心,给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与镜鉴。

保险文化的宣传与弘扬,需要学会讲故事,讲社会公众喜欢听的故事,通过故事来宣传保险的本质与爱,寓教于乐。

记者:保险通过影视传播的裨益有哪些?

陈国庆:我通过对保险微视频进行归类整理,整理写出了《保险微视频广告:润物无声 轻柔入心》。这便是我开始“影视中保险文化系列”选题写作的开始。

联想到电影、电视剧,它们比微视频无论容量,还是信息量更宏阔,故事更曲折引人入胜,制作更精良。电影涵括了诸如文学、戏剧、摄影、绘画、音乐、舞蹈、雕塑、建筑等多种艺术形式,荟萃了多种艺术之精华,具有艺术性、商业性、高科技性、社会性、复制性等特点。保险需要影视剧的传播与弘扬,影视剧同样需要保险题材来丰富。

由历史而来

记者:您的系列选题是如何整体策划的?

陈国庆:我首先选择保险微视频广告,从据笔者的观察与思考,将常见的保险广告视频大致分为几类:亲情故事、励志人生、爱心公益、无厘头式幽默及其他等,通过文章《保险微视频广告:润物无声 轻柔入心》来呈现自己的思考与感悟 ;第二步,我决定将历年来保险题材的电影、电视剧整理出来,分别按“编年体”排列,写出影片的诞生的年代、制作方、主演和内容简介,为更多的人呈现一个路径与索引。我经过整理,写出文章《“我”从剧中---来盘点多年来影视剧中的保险人》 ;第三步,“解剖麻雀”,重点选择几部与灾难性事件及其保险理赔相关的电影,作重点介绍,呈现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相继写出了《泰坦尼克号:真相永不沉没》、《太平轮:没有走完的航程》、《深海浩劫: 警钟为谁而鸣》、《江亚轮:暮色中的悲歌》。

记者:您如何查找历史材料的?

陈国庆:搜集资料的过程是艰辛的,网络可以搜索到一部分资料,核心部分是民国的一些证据性资料,需要从旧报纸中去寻觅,我一有时间就泡进图书馆,找出民国报纸合订本或电子版,参照事件发生的时间按图索骥,寻寻觅觅。我还从收藏的民国小学国语课本中找到了有关泰坦尼克号的文章《铁达尼邮船遇险记》。

在民国时期《申报》中找到那些当年报道太平轮海难事件的新闻时,我百感交集。“报纸是历史的忠实记录者”,品读报纸的一些细节,令人动容,潸然泪下:海难亲人在报纸刊登的“寻人启事”,连续十多天在报纸上刊登可以看到,寻找龚云龙、毛信永、周逸民等人的启事,一直刊登到2月12日,才告停息。也即是说,在沉船之后半个月的时间里,人们都在期待奇迹发生,始终不愿相信,或者说不愿接受失踪亲友已经遇难的事实。

1949年2月15日印行的《轮机月刊》第3卷第2期上,题为《太平轮脱险旅客的一封信》。“太平轮”沉船时的惨烈情形,以个体体验的方式独白出来,生还者周侣云这样写道:“一阵海水涌上来,大家失去知觉,我只觉得身体往下沉,水从耳边滑过......”。这些资料给人以另外一个视角,一窥灾难的悲惨与苦痛,历史的真实与细节令人悲怆不已!

记者:您是如何做考究研读的?

陈国庆:史料中没有什么乱世爱情的凄楚故事,找不到电影中那些或凄美或悲凉或激昂的故事桥段,注满的是真实、沉重的史实细节,绝不唯美,也难以抒情。

电影打捞起这样一段沉睡尘封的历史,一段人类史上曾经的伤痛……泰坦尼克号和太平轮至今仍在冰冷的海底沉睡,真相扑朔迷离。灾难是最好的老师,人类需要回望历史,镜鉴未来。

记者:在历史信息的研读中您有哪些心得发现?

陈国庆:当大西洋冰冷的海水吞噬了泰坦尼克号承载的1500多个鲜活的生命,把1000多个家庭从对新大陆新生活的憧憬中推向破碎与绝望,悲剧并没有被无限蔓延,在他们当中,有324个家庭感受到了爱的延续、责任的担当。灾难发生后,当时英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保诚保险迅速做出反应,在巨轮沉没仅仅24天后,保诚保险发表公告对本次事件中罹难的客户进行理赔,最终为324名乘客和船员赔付14239英镑,价值相当于今天的110万英镑,这笔在当时看来的巨额赔偿为324个破碎的家庭带去了温暖和安慰。

1949年江亚轮的善后,中国保险公司为了帮助保户招商局渡过难关,在无法取证的情况下,争取伦敦再保险人同意,迅速赔付千万港币的船舶险赔款,用于支付宁波籍死难旅客抚恤费用,计金圆券 18 亿元,支付舟山籍死难旅客抚恤费用,计金圆券 4 亿元。

唯独太平轮的善后是悲惨的,太平船务公司的其他船只都在欧美保险公司投保,唯有太平轮在国内的保险公司投保。海难发生后,国内保险公司无力赔偿,宣布破产。太平轮的乘客家属几乎没有领到赔款。

通过对历史信息的研读,我觉得保险虽不能消弭灾难,但她能照顾遇难者家属的生活所需,也保障生存的尊严。保险是一种社会经济制度安排,也是人类社会几千年发展的精神文明成果。保险是个人的防护罩,是家庭的防火锁,也是社会的防火墙。“上帝照顾不了那么多人,所以发明了保险”,这是曾经西方人对保险重要性认知的写照。

高效提高社会对保险接受认知度

记者:您认为影视文化中与保险紧密相连的原因有哪些?

陈国庆:社会的巨大变化和人类的精神需求是影视文化发展的动力。影视文化是人类历史的记载和传承,而人类的发展史是人类不断与各种风险作斗争而使人类不断文明和进步的历史,人类的文明是在与风险斗争中得以发展,人类社会是在与风险的斗争中前进。影视文化反映生活自然也绕不开风险和保险。保险还能为影视文化提供风险保障,如为影视从业者提供人身保险,为影视所需物资设备提供风险保障,为影视剧制作提供“完片保险”,不因意外的或不可抗拒等因素的影响而中短拍摄,因保险的保驾护航而无后顾之忧。

记者:研究影视与保险文化对于我们今天的保险发展有哪些意义?

陈国庆:1936年8月,邮政储金汇业局委托大华电影社拍摄影片《血汗钱》,并在金城大戏院放映,借以宣传储金和人寿保险的好处,增加社会影响,为开展保险业务创造条件,开创了用电影形式宣传保险的先例。民国的保险前贤们很早就意识到电影这种艺术形式的传播和宣导效力,并将保险与影视文化进行结合。

影视文化是人们对生活的一种认识,一种把握。不仅渗透着生活,是一种特有的意识形态。它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内涵,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产生各种各样的效应。影视艺术作为以视听语言为表现手法的艺术形式,在传播、宣传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影视文化作品具有感染力强、通俗易懂、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特点,非常适合推动保险工作的宣传,具有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和效果,可以高效地提高社会公众对于保险接受和认知度。

希望更多的优秀的保险影视剧横空出世能脱颖而出,或新人新事、或凡人小事、或历史故事,通过富有韵味、引人入胜的艺术形式来呈现,不断释放出沁人心脾的力量。

也许岁月会改变山河,但人类有一种精神将永远也不会消亡,那就是大爱、互助、真诚、济世,这正是保险文化的源头与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