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灵犀

发布时间:2017-09-28 09:40:37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古代传说犀牛角有白纹,感应灵敏,故而犀牛角也被称为“灵犀”。“分波终仗灵犀力,填海犹存精卫心。”相传犀角有种种灵异的作用,如镇妖、解毒、分水等,故而犀牛角又显得神秘而珍贵。

所谓怀璧其罪,正是因为犀牛角的珍贵,偷盗犀牛角的行为屡禁不绝,杀害犀牛的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在黑市上,每公斤犀牛角最贵能卖到6万美元,价格超过黄金和可卡因。

据悉,目前全世界仅存犀牛25000头,生存状况堪忧。犀牛面临的最主要威胁之一是为获取犀牛角而滋生的盗猎。过去40年里,犀牛种群数量整体下降超过九成。根据南非环保组织21日公布的数据,在过去10年里,南非已有超过6000头犀牛被猎杀,目前南非现存的犀牛已不到2万头。犀牛被大肆猎杀主要是因为犀牛角被认为有神奇的药用价值,并可用来制作显示身份的工艺品。

9月22日,世界犀牛日,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WildAid)联合《时尚旅游》在北京举行“为它去旅行”公益宣传活动,并发布了野生救援全新保护犀牛公益广告《收藏的真相》。著名文化学者马未都出席活动,这位著名收藏家直言,“背负杀戮的收藏一文不值。”

在法律上,早在1993年国务院就下达了《国务院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通过法律明令禁止了犀牛角的一切贸易活动,并取消犀牛角的药用标准。2011年,国家林业主管部门向拍卖企业下达了《有关野生保护动物物品拍卖问题的意见的紧急通知》,重申犀角等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属于国家禁止贸易,不得作为拍卖标的。

为了抵制非法偷猎,有些机构也做出了非常规的行动。为了防止盗猎者割走犀牛角,捷克一家动物园决定“坚壁清野”。近日,动物园焚毁重33公斤的犀牛角,包括由园方自己动手锯掉的一部分。今年3月,法国图瓦里动物园一头白犀牛遭盗猎者毒手,犀牛角被割走。这起案件令全球各动物园神经紧绷,捷克中部城市克拉洛韦滨河的动物园因此选择割掉并焚毁犀牛角。环保人士评价称,焚毁犀牛角是在传递一条非常清楚的讯息,“贩卖犀牛角如今毫无意义”。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呼吁人们不要参与犀牛角买卖的声音越演越烈。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AWF)呼吁加强国际间合作共同终结犀牛角贸易。南非环保组织计划将保护犀牛的活动扩展至全世界,让每一个人认识到,保护犀牛人人有责。从拒绝购买犀牛角制品,到不要盲目相信犀牛角能治百病,彻底杜绝市场对犀牛角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