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徐润:从买办到民族资本家

发布时间:2017-09-22 13:26: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岁丙子,为扩充商局计,独任艰巨,将旗昌金利源汽船全公司买受,由是得与外洋诸公司争衡,中国之龙旗飘扬于英京与利物浦、南洋各岛、檀香山、日本等处者,雨翁之力,亦雨翁生平最得意之事也。”这是徐润的自传《徐愚斋自叙年谱》序言中的一段话。讲述了自己人生中最得意、最成功的事情,自豪之情跃然纸上。

徐润,又名以璋,字润立,号雨之,别号愚斋。从懵懂少年,到富甲一方;从“洋人的奴隶”,到独立商人;从买办,到民族资本家——徐润用16年时间,完成了梦幻般的华丽转身。他是一个奇迹,他是那个时代中国最大的茶叶出口商、最大的房地产商、最早的股份制企业创始人;他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第一家机器印刷厂 ,他还参与创建与经营了中国第一家机械化的大型煤矿......

人生如弈,充满变数。徐润的人生可谓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有过高峰,也栽过沟底,从地产大王到“烂尾”巨富,从筹建商局到被排挤出局......

徐润

风生水起 商海奇迹

早在宝顺洋行上堂帮账时,徐润就自己开始经营茶叶等生意,与人合作开过一家“绍祥”商号,从内地收购茶叶、生丝等,转卖给上海各洋行,赚取差价。1868年,徐润脱离宝顺洋行后,在上海开设了一家宝源祥茶栈,随后又在湖南、湖北产茶区增设了多处茶栈。针对英、美、俄等国消费者的不同喜好,源源不断地向各国洋行提供合适的出口货源,而且根据行情随时调整茶价,谋取高额利润。徐润和唐廷枢等人一起创办了上海茶业公所,对上海及其周围广大地区的茶叶贸易进行控制。1868年至1888年正是近代中国茶叶输出最兴旺的20年,其中1886年输出量达268万担,创茶叶出口的历史最高纪录。而当时上海的茶叶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23以上,而宝源祥茶栈又是上海最大的经营出口茶叶的茶栈,难怪有人将徐润誉为“近代中国的茶王”。

在19世纪70年代,徐润敏锐地看到上海百业兴旺,万商云集,地价将日益腾贵。于是,他在经营茶叶的同时,开始投资房地产业。头脑灵活的徐润将已有房地产作为抵押,从钱庄和银行贷得资金,购置新产,再将新产作抵押借贷,以层层抵押的办法获得资金,投资房地产业。他敏锐洞悉上海租界的未来拓展趋向,就提前以低价买进土地,待经营至半开发状态再高价售出,然后再从其他置地,循环往复。至1884年时,徐润在房地产上投入的资本已达200多万两银子,拥有地产3000多亩,其中300多亩已建房子,共建有洋房50多所、其他类型房屋2000多间,每年可收租银12万余两。他先后和华商、外商合创了上海地丰公司、宝源祥房地产公司、业广房产公司、广益房产公司、先农房产公司等。这时的徐润,虽然难与洋商相比,但在华商里已是“地产大王”。

由于中发战争的爆发,使徐润的房地产蒙受了巨大损失,沉重的打击并未使他丧失信心。

1883年11月21日,徐润召集所有债权人,告知自己处于破产状态,他公布了所有资产账目,将成本223万两的房地产和经过债权人公举的14人会议认定为982,530两的所有股票交与债权人全权处理,用于抵充252万两的债务。

“受亏至八九十万,岂不痛哉!”面对大出血,痛楚中的徐润感叹道。但他面对危机,积极应对和快刀斩乱麻气度,显示出他作为一个企业家的胸襟和胆识。

从云间跌落的徐润,没有“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依然关注房地产业的动向,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又在上海、天津、塘沽、滦州、北戴河等地购地建房,炒卖地产获利甚丰,新建成的房产每年可收取大量租银。

人生巅峰 主持轮商

轮船招商局是中国近代洋务运到中最大的经济实体,总局设在上海。开办轮船招商局,成败的关键在于资金的筹集,但到1873年,招商局资金尚不足20万两银。李鸿章只得将招商局由官办改为官督商办,委任唐廷枢为总办,徐润为会办。随后,招商局开始进行新一轮招股,拟定首期招股100万两银,徐润本人首先附股24万两,又广招亲又入股,这在商界和社会上引起普通反响,入股者踊跃,100万两很快招齐。之后,招商局决定再招100万两。徐润又认股24万两,另外招徕亲友继续入股。这样,由徐润经手招集的股金占招商局全部资本的一半以上,使招商局资本充实,运作自如。

因总办唐廷枢兼办开平煤矿等其他诸务,一年中有大半年不在局里,招商局实际上由徐润主持。在主持局务期间,徐润采用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明确规定招商的经营以揽载为主,漕运为次;并开办保险公司,承担营运风险。这家中国最早的股份制企业,在它的初创时期,不仅顶住了来势汹汹的外商联合抵制与压价竞争,而且不失时机地收买了当时东亚最大的商业船队——美商旗昌轮船公司,使招商局的规模和实力大增,从而控制了长江航运、沿海航运的大部分经营权,奠定了中国近代航运业的基础。

轮船招商局的发展轨迹,典型地反映了中国民族经济走向近代化、现代化的艰难历程。在创业阶段中,徐润所起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

徐润的人生达到顶峰是与唐廷枢一起进入招商局。但所谓"乐极而生悲",就在他的人生之巅时,却为他以后“败走麦城”埋下祸根。1884年,他挪用轮船招商局现款投机房产东窗事发,成为他人生的分水岭,之前他让买办踏上了光辉的顶点,之后他转入实业,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法国军舰开赴黄浦江,封锁上海港,并扬言进犯上海,一时间市道萧条,银根紧缩,钱庄倒闭,破产者不计其数,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胡雪岩。正当徐润资金吃紧之际,盛宣怀揭发他挪用招商局公款,李鸿章严查此事属实,将其逐出招商局,并请旨革除二品浙江候补道官职,徐润的个人信用一落千丈。

开创保险 功载史册

航运是风险事业,时有轮船沉没,损失巨大,航运风险的存在是徐润创办保险的前提,而招商局一艘浮生轮的沉没的惨状与艰难的索赔历程,促使寻润笃定决心,创设轮船招商局自己的保险,向外商垄断的轮船保险业发起挑战。

1875年11月4日,《申报》发布轮船招商局设立保险招商局告白:“窃惟保险之设,起自泰西,不论船货房屋等项,均可按价立限具保,早有成规,在货主所出不及一分之费,即能化险为夷。惟中国于保险一事向未专办。现在轮船招商局之船货均归洋行保险,其获利既速且多。是以公司集股由唐景星、徐雨之二君总理其事,设立保险招商局,饬照各保险行章程办理,不特商局轮船货物可以酌量保险,即洋商船货投局请保者,均可照章承保,以广招徕......”

凭借轮船招商局的影响力,公告一出华人商船船主反响热烈。为打破洋商保险独霸中国市场的局面,便利华商投保,在1875年后半年,徐润仿照外国保险公司的做法,开办了中国自己的第一家保险公司——仁和水险公司,集股50万两。水险公司不仅为招商局的轮船和货物作保险,而且还承担外商的轮船和货物,生意兴旺,获利丰厚。1878年,徐润又成立了济和水火险公司,集股50万两,扩大了承担能力和覆盖面。1886年,徐润又将这两家保险公司合并为仁济和保险公司。他借鉴西方先进的经营模式,创办自己的保险公司,以推动民族经济的发展。

徐润等在创办轮船招商局时注重制度建设,制定了《章程》和《局规》,而创办保险业相对忽视制度建设,除了《轮船招商公启》中一些开创性规定外,其他制度非常薄弱,加之对于保险市场及市场竞争认识上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保险市场的拓展,限制了保险资金的积累,由此而形成恶性循环,薄弱的资金、有限承保额难与资本雄厚的外资公司竞争,在激烈的竞争局面中,“愈跌愈贱”,举步维艰。但瑕不掩瑜,徐润出于民族大义,为了近代民族工业的健康发展创立自己的保险公司,为国家挣回保险利益,起到了抵制西方列强对中国经济入侵的作用,值得称颂,堪称创举。“仁和”、“济和”这两家保险公司,实为中国保险事业之滥觞。

兼容并包 多面开花

1887年秋,年届五十的徐润首次出关塞堪矿。此后近20年的岁月里,他天南地北奔波于各个矿区,北出长城,南至广东,东赴台湾基隆,或翻山越岭踏勘,或深入矿井验看,为寻找和开发矿产,筚路蓝缕。

开平煤矿是中国最早使用机器开采的大型煤矿,徐润投资了15万两银,占总商股150万两的110。他任开平矿务局会办,支持矿务局采用从英国订购的机器设备,聘用一批英国工程师,应用近代技术采掘煤炭。开平煤矿的建成,使开平煤矿迅速占领天津地区市场,将进口煤炭从天津市场挤了出去,并逐渐扩大了到国内其他口岸,为北洋舰队及地方工业提供了必需的燃料。

为了将煤炭运输到天津,矿务局专门修筑了一条铁路(这是中国第一条成功的铁路线),还发展科焦炭、水泥等一批附属企业。除开平煤矿外,徐润还投资过平泉铜矿、宜昌鹤峰州铜矿、孤山子银矿、三山银矿、天华银矿、潭州银矿、建平金矿、金州煤矿、贵池煤矿等10余处矿产。

徐润在推动中国文化事业走向近代化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诸如创办格致书院、仁济医院、中国红十字会等,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当数选派中国幼童官费赴美留学和创办同文书局。1871年,曾国藩请容闳和徐润“办理挑选幼童出洋肄业”,拟选120名中国幼童,分4年赴美留学,每年30人。从1872年到1875年,容闳、徐润所选定的4批幼童,分批先到上海考试、预习,然后由徐润等人作担保送到美国留学。1881年清廷中止留学计划,将尚在留美的学生全部召回。被迫回国的学生一度受到冷落,后由徐润出资担保,留学生陆续被分派到政府部门和电报、铁路、轮船、矿务等近代企业服务。其中知名人物有铁路工程师詹天佑、矿冶专家吴仰曾、民国政府首任总理唐绍仪、北洋大学校长蔡绍基、清华大学首任校长唐国安、民初外交部长梁如浩等。

1882年,徐润从国外引进12台轮转印刷机,雇工人500名,在上海创办了同文书局。采用影印工艺来印刷图书,不仅字迹清晰,亦可随意缩小放大。该书局搜罗善本,陆续影印了《二十四史》、《古今图书集成》、《资治通鉴》、《佩文韵府》、《全唐诗》、《康熙字典》等中国典籍。晚年的徐润组织编修《北岭徐氏族谱》。而《徐愚斋自叙年谱》是徐润在友人鼓励之下,从六十岁时开始执笔,以自己生平所为按年谱形式撰写。在自叙年谱中,他将一生经历中的“成败利钝”如实地做了记录,文中多处声明是希望藉此教育下一代。

参考资料:

1、《徐愚斋自叙年谱》

2、360人物:徐润

3、《申报》有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