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购买健康险:从获取资金转向获取资源

发布时间:2017-09-20 10:36:56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泰康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高净值人群购买健康保险的目的已经从获取理赔金转向享受更优质的医疗环境。

资源提供占第一位

白皮书显示,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购买健康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的主要原因已从“资金”转向“资源”。84% 的人认为“得到更先进的医疗设备的诊断”是他们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原因,其次是“享受更优质的医疗环境”(77%),62% 的人群认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可以“得到更好的药物”,为了“得到更好服务”而买的人也超过五成。“资金”方面,“重大疾病得以费用保障”的原因占比67%,而“报销范围更广”仅占三成。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黄延焱,高净值人群的特征是拥有更多的资金,关注健康但时间有限,因此他们期望以金钱获取到最为便捷、专业和全面的服务。

从医疗需求上来说,黄延焱认为,高净值人群所需要的是个性化的全程医疗管理方案。针对个人的特点和体质,提供差异化的养生和医疗指导体系,这包括生理和心理两部分,如饮食搭配、营养补充、运动锻炼、解压、认知训练等。其次,“家庭医生”抑或“私人医生”也是高净值人群医疗需求的切入点,通过专业的私人医生能够在医疗上给予及时的全程管理和指导,即便在就医时也能在“私人医生”的协助下实现行之有效的“分流诊断”和治疗。

白皮书建议主力高净值人群在制定医疗方案的过程中,应着重于获取个性化、综合型的全程医疗管理方案,强调“高匹配度”、“一站式”和“全面性”三方面。

在养生和医疗的过程中,主力高净值人群并不能完全遵循大众化的规律和方法、采取一视同仁的建议和干预手段,而是应该根据每个人的体质,配套差异化的调理和治疗措施。只有通过权威检查获取符合自身特性的个性化后续配套方案,才能获取行之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全程化管理强调“一站式服务”和“持续性跟踪监测”两方面内容。主力高净值人群由于受到时间和精力的限制,使得便捷和省心的服务在他们的医疗过程中变得尤为重要。“一站式”规划从预防、治疗、持续性追踪监测到后续多方面配套服务,都为他们提供了方向性的引导和定期辅助,在给予最高便利性的同时也更熟悉个体特质需求。

在主力高净值人群医疗关注中,往往仅强调定期的身体检查和保健品补充,但其实真正的医疗管理方案应配备“综合型”的建议,不单单是体现有健康状况的诊断,更应该涉及到预防和治疗的各个维度,包括加入心理和认知方面的建议。具体来说,在这一年龄段的医疗方案中应包含饮食搭配、营养补充、运动锻炼、疾病调理、心理舒缓解压、大脑及认知能力监测训练等多方面因素。

健康保险应有所提升

对于目前的商业健康保险,主力高净值人群的满意度有待提高。平均总体满意度仅7.11 分,他们认为,目前的商业健康保险需要在各方面有所提高,尤其是“流程便捷性”以及“费率”方面。同时,产品设计、保障范围方面的不满意度也相对较高,82% 的主力高净值人群认为“保障范围限制太多”,抱怨“保障年龄过低、老人不能买”和“保险产品单一、设计不合理”的人群超过七成。

“提高保障额度并强调优质便利的增值服务”是健康保险未来趋势及建议。

研究发现,对比前几年,商业健康保险在主力高净值人群心目中的重要度有了较大的变化。超过九成的人群表示,在近一年中,健康保险的重要程度有所提升,他们愿意考虑将其作为必要的保障配置。

定性研究发现,健康保险的配备对于主力高净值人群尤为重要,是投资于未来的必要选择。这一年龄段的高净值人群在事业和家庭中都是关键人物,任何风险的不确定性都可能为原本紧绷的生活带来严重的打击,因此保障未来生活的有序延展、不受突发事件的影响成为他们现阶段的重中之重。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便是充分利用金融杠杆规避未来健康风险的有效方案。

随着中国医疗环境和供需矛盾的加剧,社会医疗保险无论是在资金支持还是资源提供方面,均不能满足主力高净值人群面对健康风险发生时的医疗需求,这就使得高端商业健康保险的补充变得尤为重要。对主力高净值人群来说,在投资高端商业健康保险时,应着重关注保障额度的充分性以及未来“医疗资源”的覆盖范围和优质感。一方面,高保障额度的商业健康保险能够最大程度地规避疾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提供有力的经济支持和保障。另一方面,增值服务覆盖范围广泛的高端商业健康保险,才能够为高净值人群增加诸如就医绿色通道、优质国内外专家医生资源、先进设备药品技术对接等多项内容,帮助他们获取到最优质和最便利的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