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机器颠覆保险世界

——读《机器人与保险:如何双向入侵》有感

发布时间:2017-09-20 10:34:13    作者:杜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文/杜亮

按照科学的地质分期,地球形成以来的漫长历史可以分为冥古宙、太古宙、元古宙、显生宙,每个“宙”都是成十亿年。而人类的最近祖先智人诞生不过数十万年,还属于显生宙里面的一粒沙子。但是,从这粒沙子中折射出的五颜六色、生机勃勃的人类世界,着实令人惊叹不已。

自有人类世以来,人类就逐渐取得了对万物生灵的统治权。因为人有智慧,动物没有或者不健全。人统治了万物生灵,成了生态圈的主宰,可以左右其它任何生物的生死。这是有地球、有生物以来前所未有的事件。如果我们承认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必须是矛盾世界的话,那么人类只有跟自己较劲了,好在这种较劲自有人类文明几千年来从不缺失。人类世界的永恒主题便是“战争与和平”。不过,这个主题自从二战结束以后,便基本消失了。原因是大家恐惧于原子弹的威力,怕人类因为它同归于尽、玉石俱粉。当今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这两个词细分析起来,是一个意思。和平的状态下,不发展还能干啥?

这几十年来,人类和平发展取得的成果还是很丰硕的。特别是近十年来,我们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科技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其中对人类未来影响最深远的还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研究。人工智能属于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它的终极目标是生产出一种能以与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这方面的尝试在纯计算领域已经做得近乎完美,“阿尔法狗”完胜世界第一围棋手柯洁就是智能机器的代表作。“是人类,就有弱点。”赛后,柯洁一声长叹道。

人工智能战胜人类,目前仍局限在很小的局部领域,但是它带来的冲击则是核弹级别的。因为它宣告了人类不是不可战胜的。这同样是自有人类以来前所未有的事件。只不过,这个胜利者的打造者正是人类自己。

人工智能发展下去会怎样呢?我们已经有了会写作的机器,无人驾驶的汽车,会喂饭的机器人保姆,以及会认脸的iphone 8,等等,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会不会出现整体性突破?出现一个机器人世界,进而取代人类世界?类似预测,西方的许多科幻大片已经做了不少,它的相关场景是:机器人与人类在外形上完全一样,智力水平、活动能力也完全一样,而在抗击打、抗干扰方面完胜人类,人类与之对抗,完全处在劣势。那么,人类究竟会不会继续做世界的绝对主宰呢?答案基本上都是肯定的。因为什么?人类拍的影片当然要照顾人类喽。

那实际情况会是如何?细思恐极。按照常理,机器世替代人类世只是迟早的问题。那是机器人统治人类的时代。当然,这只是人类面临的一个大矛盾。这个矛盾还处在早期酝酿阶段,还不很急迫。人类面临的另一个大矛盾,人口不断增长与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则是很现实的矛盾。这是“和平与发展”的环境所带来的必然矛盾。怎么解决?我看不出有什么解决办法。

日本科幻片《寄生兽》里面那个最厉害的寄生兽,也是人形,最后说了一句话,“深受人口数量过多困扰的不是别人,正是人类自己。”所以,人类异化为寄生兽,来消灭人类。 这正是《寄生兽》的过人之处。把人类面临的两大矛盾巧妙地集中起来呈现,让这部片子涂上了很强的伦理色彩。

进入到机器世,整个保险世界也许会颠倒过来。那不是人类给机器人买保险的问题,恐怕要机器人给人类买保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