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从1到99

发布时间:2017-09-14 10:36:41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在近期的公益热点中,1和99两个数字,都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1元参与的互联网公益活动,以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现;而99公益日的热火朝天,也让1元参与热情得到集中呈现。

刚刚结束的99公益日,在各方力量的合力下,为中国互联网书写下一个温暖的新记录。根据统计,2017年9月7日到9日期间,腾讯公益平台共动员1268万人次主动捐出8.299亿元善款,为6466个公益项目贡献出力量。相比去年同期的677万人次捐赠,今年的网友捐款金额达到去年的2.72倍,参与人次达到去年的1.87倍。加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腾讯基金会”)的2.9999亿元配捐额和爱心企业伙伴成功配捐出的1.77亿元,今年99公益日总计善款金额超过13亿元,再度刷新了国内互联网募捐记录。海量用户在线上线下的踊跃参与,成为这场全民公益盛事的重要支点。

对此,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表示,通过越来越多“场景化公益”的构建,中国人的公益行为已超越单纯的捐款,而是主动渗透到了生活之中。爱心不再是单纯理念,更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在业内人士看来,99公益日不仅仅是再破募捐记录,更是将全民主动公益的理念渗透到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事实上,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在生活中参与公益行为已经十分常见,很多项目也广为人知,如一元购画、蚂蚁森林等等。

特殊群体创作的画作,在互联网平台上得到了人们大力支持。8月29日,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的“小朋友画廊”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该活动通过H5形式展示了36幅画作,用户可以以一元钱的价格购买画作,保存成壁纸使用。值得注意的是,36幅画作均由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等病症的特殊人群创作。据悉,“小朋友”画廊公益项目的目标金额为1500万元,29日的微信刷屏,让参与人数和募款金额飞速上升,结束筹款时,总金额为15029059.79元,捐款人数达到580多万。活动的主办方腾讯公益表示,善款将直接存入公募机构账户,用于帮助精神障碍和智力障碍的特殊人群融入社会。

环保理念的增长,也让人们乐于参与和环保相关的公益活动。支付宝“种树”,每天早起“偷能量”,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看似不起眼的小游戏,却在为低碳环保尽自己的一份力。而这背后,则是蚂蚁金服的不懈努力。在9月5日阿里巴巴公益周“天更蓝”论坛上,蚂蚁森林公布了最新数据。 截至2017年8月底,其用户已超2.3亿,相当于世界人口的3%,累计减排122万吨,累计种植真树1025万棵。与此同时, 蚂蚁森林发布名为“planet blue “的公益开放计划,表示将把产品能力、科技平台开放给全社会,呼吁人人参与绿色未来。这一现象级的环保公益项目,尝试变身社会公益创新的孵化器。

互联网公益正变得越来越接地气,门槛越来越低;基于互联网的积聚效应,表现出的却是参与者越来越多,引来的善款也越来越多。病痛挑战基金会秘书长王奕鸥认为,以前只能通过捐款,但现在公众发现下载一首歌、购买一幅画、完成一个挑战,甚至在网上玩游戏都可以关注和帮助到别人,形式越来越多。

互联网使得公益慈善的参与呈现出场景化特征,公益活动越来越“好玩”、参与越来越方便。互联网公益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一点,毋庸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