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创新成为创业者的执念

发布时间:2017-09-08 11:12:22    作者:刘英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刘英团

站在风口,猪也会飞。那么,大象呢?在全球经济转型之时,“大象”能优雅地转身,或者跟上大时代的变化吗?凭着对市场的敏锐判断和对创新的细致观察,硅谷著名创业家史蒂文·S.霍夫曼及其所创立的孵化器Founders Space,不但使大量初创企业完成了从0到0.1的尝试、从0.1到1的奠基,还提供了使其从1到10、从10到无限可能的成长方向。在《让大象飞》一书中,霍夫曼详细地解析了在硅谷孵化期内创业公司的整个创新过程以及它们所使用的方法论。其中,既探索了让创业者迅速找到“风口”的渠道,又论述了多种让投资者精准挖掘到优质项目的方法。

风口之上,一切皆有可能。我们都想找风口,都想当那头撞到了风口上的猪。但是,当没有风口,或者没有风的时候,猪还能飞吗?“当新技术的压路机向你碾压过来时,如果你不能成为压路机的一部分,那么你就只能成为路的一部分。”正如斯图尔特·布兰德所言,“飞猪理论”是建立在经济处于上行期之上,至少所选择的行业一定还处在红利期。反之,一阵风之后,就一定会摔得很惨,因为猪始终是一头猪!遇上大牛市,傻子买股票都能赚钱。但是,这两年摔死多少猪?前几年闭着眼睛去买房子,随便一套都呈几何基数的升值。而今投资哪些房产还能赚钱,猪能判断出来吗?

走别人的道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自己迷茫,别人也痛苦,这又何苦呢?受经济“周期律”的影响,不少企业在“寒冬”中挣扎,企业利润逐年递减10%以上,企业平均寿命亦不及10年前的20%。未来之路如何走,该怎么走?找准方向,“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东西。”这是霍夫曼开出的“药方”。犹太人之所以厉害,一是奉行“差异化共存”,二是懂得创新和自我超越。正如犹裔学者斯维·万宁在《犹太创业家:揭秘犹太创业者的8大成功因素》中所言,“我们每天面对现实真问题,魂牵梦绕,有一种非要去解决的迫切性,我们得挖空心思,最后拿出独一无二的新解。那是我们的呼吸,那是我们的生命。”

创造力之所以能在硅谷被引爆,其关键在于它能够让一个MBA、一个艺术家、一个书呆子气十足的科学家甚至一个吸食迷幻剂的嬉皮士同在一个房间里互相碰撞出各种奇思妙想,也正是这种碰撞催生出不止一家改变着这个世界的企业。在《让大象飞》一书中,霍夫曼深情地颂扬了一大群黑客、嬉皮士、艺术家,还有技术专家——“无论是前华尔街那些穿西服打领带的金融从业人员、专家学者、研究人员,还是市场营销人员、设计师或者黑客,所有的人都已转而膜拜硅谷的信条:任何人都能让不可能的事成为现实。”在硅谷,每一个人都“非同凡想”,“我们以反叛者而自傲,我们开拓,我们质疑现状,我们走在罕有人迹的路途上。”实践证明,正是这种桀骜不驯和特立独行成为硅谷力量的源泉,而这一点也是大多数其他国家最难以复制的。

“我有一颗永不满足、永在躁动的求高求新的心。”正如波音公司创始人威廉·爱德华·波音所说的,创业源自一种开拓的精神,而创新则源自企业家近乎偏执的追求。同时,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随着一个又一个浪潮而来的,一项新技术的采用乃至我们身上流行的服饰,均是如此。如果我们打算创业,那么我们就必须以敏锐的视角观察所有的浪潮和趋势。霍夫曼强调,“绝不能低估浪潮所携带的能量,浪潮或者说趋势可以把一家弱小的初创企业转变成能改变世界的大企业。”但是,“能否抓住一波浪潮的关键在于速度。你要在恰当的时间跟上浪潮的速度,否则就会失去这一波浪潮所带来的机会。”在《让大象飞》中,霍夫曼举了苹果引领移动浪潮的例子。从10多年前的濒临破产到傲然占据领军者的地位,从苹果推出的每一款产品我们看到了就觉得想要,苹果的成功就在于它的产品具备极高的风向引领能力,并常以此超越竞争对手。

伏尔泰说:“独创性只不过是明智的模仿。”在“创新之前,别说你不屑于模仿”。就像毕加索说的那样,“巧匠摹形,大师窃意。”从威廉·肖克利到马克·艾略特·扎克伯格,再到伊隆·马斯克,哪一个不是从窃意开始?威廉·肖克利曾试图让贝尔实验室将晶体管的专利完全归于他的名下,全然不顾及他的同事约翰·巴丁以及沃尔特·布拉顿在晶体管发明上的贡献;扎克伯格也从Friendster,MySpace,HarvardConnection.com,Hot or Nor以及哈佛的在线学生名册等社交平台上窃取了原始的创意。唯一的区别是,他们在“窃取”的创意中融入了新的元素。在霍夫曼看来,杰出的头脑首先要做的就是模仿,接着在模仿的基础上创新,然后让它变成你自己的、独特的东西。

创新则生,不创新则亡。这不是一个有待考证的命题,而是一个摆在面前的残酷现实。一件“我也一样”的产品是绝对不会走得很远,也不会获得了什么成就,甚至“产生即死”。霍夫曼认为,创新的基本元素是创造力和多样性。只是在一件产品上添加些额外的特性或功能并不能叫做创新,真正的创新者需要辨别客户的需求,并且能以任何竞争对手都无法做到的方式来满足这一需求。他强调:“只有通过辨识出新的机会并理解潜在的价值定位,你才能在一个高度竞争的环境中成为领军人物。”在《让大象飞》一书,霍夫曼不仅全方位地呈现了创业和创新的过程中最艰难也最精彩、最微小也最伟大的真实面貌,他还讲述了他在投资生涯中遇到的一些悲伤的故事。比如,一些初创企业过早过多的融资,而多元化的资本组合却限制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乃至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苹果、谷歌、空客……凡是长于创新的企业都达到了众多企业奔跑百年却未曾也未能企及的高度。但是,站在拐角,正经历经济下行的痛点。转型之苦,苦于过去辉煌成今日桎梏。创新之难,难在边破边立而举步维艰。“让大象飞”,是否有可循的规律?在《让大象飞》一书中,霍夫曼从创业团队的人员配备到创业融资的成败再到团队的高效管理,从创业者的心理素质到创业者的独到眼光,再到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360度无死角地呈现了一家公司从初创到惊艳、从立足再到稳定的全过程,从中他不但给创业者提供了另一种创业思维视角,还使读者从中深度把握创业创新的基本方法、模式和硅谷的创业理念,堪称“从0到1”的实践版。

作者:(美)史蒂文·S.霍夫曼翻译:周海云 陈耿宣出版:中信出版社时间:2017年3月定价:6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