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杨俊保:甘苦寸心知

发布时间:2017-09-08 10:57:08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语中的:

“人生是一个追寻的过程,在从业保险的岁月中,我感觉自己找到了自己精神的栖息地!”

—— 杨俊保

□陈国庆

“从事保险工作几十年,回味起来,有苦有甜,有痛苦有快乐,当然甜和快乐更多些!”谈起从业保险的感受,在山西省吕梁市工作多年的老保险人杨俊保快人快语。

杨俊保,吕梁市离石县人。1953年3月29日出生,18岁进入中国人民银行离石支行工作。

“1982年,省人民银行下文件要求成立保险公司,离石支公司和孝义支公司同时成立。当时吕梁地区仅有这两个保险公司。组织上将我从人民银行调到离石保险公司担任负责人。刚刚起步的保险公司,既没有地方,也没有人员,仅有一间办公用房,上级给了3000元的开办费。”操着浓重的吕梁地方口音的杨俊保回忆当时创业的艰难情景感叹道。

离石县支的历练

“公司正式准备开业时,一共有8名员工,我当年是29岁,最小的员工仅仅20岁,队伍的平均年龄不到24岁。就这样我们的保险事业起航了!”杨俊保说。“所幸的是,我原来在银行的信贷部门工作,接触的企业和单位比较多,认识的人还算比较宽,保险展业工作自然相对容易点。”

随后,离石县政府召开了一个隆重的保险公司成立大会,分管财贸的副县长参加,各单位也派代表参加。“会议上,我们散发了保险的宣传材料,使大家对保险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

“当时保险公司的主要险种仅有三个: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当时因为机动车辆比较少,拖拉机比较多,因而业务发展的速度不是很快,而后两个保险品种大多人比较陌生。当时我觉得最紧迫的任务是宣传,让人们知道保险,了解保险,进而接近或办理保险。而当时我们进行保险宣传的主要手段是广播站进行广播,每天早、中、晚三次进行宣传,还有一个宣传阵地是街头的宣传栏或墙体广告。”

当时的大环境是国内保险业务停办多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人们对于保险还很生疏,单凭字眼的理解还难以知晓实质内容,难免思想上和保险柜业务先联系起来。

保险业务如何开展?绝非易事。“自古华山一条道,只能迎难而上,别无选择。我们的保险工作人员手拿着文件,挨个找单位进行展业。多数的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对于财产保险压根不清楚。我们得从头讲起,什么保险的范围、承保的内容、起保的时间等,再拿出有关文件规定让他们看,打消人家的顾虑,企业的保险费可以税前列支,国家是大力支持的。万事开头难,展业工作一次不行,三次五次,过几天掉过头再去,反复做人家的思想工作!”杨俊保说,“连我也没想到保险工作这么难,好在我们大家很有心劲,没有气馁,坚持不懈!”

1983年当年,山西省分公司给离石县支公司下达任务指标5万元。当时吕梁地区保险公司还未成立。离石县保险公司7月份开始展业,经过一番不间断的努力,12月份上旬提前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当时,经济还不是很发达,保险展业自然不易,一部车辆的保险仅仅240元钱。后来,我们通过与县政府有关部门联系,争取让县域所有从事客运车辆办理第三者保险,避免客运车辆发生事故,无力赔偿,使受害人的权益切实得到有效保障。县政府领导大力支持,很快下发了文件,要求全县的客运车辆都必须办理第三者保险。当时机动车辆的管理单位是征费所,还没有成立交警队。征费所所长非常支持我们的保险工作,为方便群众,在征费所营业柜台设立保险代办点。”杨俊保说。“在上级公司的支持下,我们离石支公司办理西山八县即离石、柳林、方山、中阳、石楼、兴县、岚县、临县的保险业务,而孝义支公司办理平川五县即交城、文水、汾阳、孝义、交口的保险业务。为了做好保险展业工作,我们接着开展了培训工作,对8个县的征费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保险代办工作开始后,保费一进账,我们及时结算劳务费,以鼓励和提高其积极性。”

1983年,吕梁完成了80万保费任务;1984年完成了300万保费任务。

“我还记得当时为了支持企业财产保险的发展,山西省财政厅还专门下发过一个文件,允许投保了财产保险的企业一年保险到期没有发生事故的,财政部门允许保险公司返还投保单位一定数额的安全无事故奖励。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投保单位平时注重安全生产和防范事故的责任心与积极性。”杨俊保说。

1984年10月,吕梁地区公司在艰难中挂牌成立了,但面临的发展局面依然是困难重重,理赔工作缺乏基本的交通工具。承保车辆发生了事故,保险公司查勘人员只能坐班车赶赴现场,由于客车速度慢,加上有时间和行驶路线的限制,出险的客户要等待很长的时间。

“我感到保险展业难,理赔工作更难!因为当时保险展业可以让别人来代理,而理赔工作只能自己做,没有交通工具,掣肘难办。加之,我们当地承保的一些货运车辆全国各地跑,出了事故怎么办?非常头疼!吕梁地区当时几乎不通火车,13个县中仅有孝义一地有火车,一天仅一趟。理赔人员呢刚进公司的清一色20多岁的年轻人,没有接触过汽车,既不懂得车辆的驾驶技巧,更不懂汽车结构和配件等知识。仅有的几个人轮流去查堪事故,比方去趟邻近的河北就得两天往返,外派人员都显得捉襟见肘。”杨俊保眉头凝成了个疙瘩。“有天晚上,我接到客户报案,在山上出险。没办法只好租了个车去现场。晚上12点出发,结果凌晨近6点才抵达现场,是因为在山里岔道太多而走错了路,本来三个小时的路程,结果绕了6个小时才到。由于交通事故没有时间性,而且地点也不确定,决定保险工作也就没有上下班时间之分。”

“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1985年,在多方努力下,吕梁地区各县相继成立了保险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工作人员也得到大幅度增加,办公场地的问题也逐步得到了解决。

杨俊保是个有心人,在百忙的工作之余,不忘对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写出自己的体会与感悟。1984年9月,在山西金融学会专题会议上,杨俊保撰写的“对于开拓保险工作新局面的建议”和“关于保险公司如何推行岗位责任制的研究”作为会议交流材料。1988年,杨俊保撰写了《我和保险结良缘》一文发表在1988年第1期《山西保险》上;他撰写的《机动车异地肇事查勘弊病的改革意见》一文发表在1988年第5期《山西保险》杂志上。1995年,人民保险山西省分公司召开车险工作会议,杨俊保撰写的“当前机动车辆查勘理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一文作为会议材料,学习推广。他的系列文章,有着他的深刻思考和对保险工作有情怀温度的研究,饱含着对事业的忠诚和热爱之情。

新使命新起点

1996年6月,杨俊保被任命为孝义市支公司经理。此时的经济环境正是市场最疲软的时候,一吨煤炭的价格仅仅几十块钱,而孝义经济的主要支撑是煤矿。当时一些煤矿的露天煤堆积了几十米高。煤炭卖不出去,煤矿也发不了工资,每个工人每个月只发200元生活费。

面对困难,杨俊保提出“强本固基,稳步发展”的公司发展战略,从内部强化管理,提升全员素质,强化培训学习,打造业务娴熟素质过硬的一流队伍。对外则多措并举,加大展业力度,防范和控制风险,提升服务质量,努力赢得客户。“为了煤矿财产综合保险业务能及时续回,我发动大家想方设法,为煤矿销售产品,找客户寻销路,甚至催收账款。特事特办,收效还不错。”杨俊保说。

度过了三年的业务艰难发展时期,公司业务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杨俊保回到吕梁市分公司担任业务科科长。

“在业务科,我经历了多起大事故的查勘和理赔,印象深刻的有:1986年7月21日,山西省土产果品公司孝义分公司发生火灾事故,我与孝义公司查勘人员一道查勘核损,经历几天的努力,及时赔付客户库存商品损失144622元;1987年8月26日,临县遭暴雨洪水袭击,致电石厂、新民煤矿、招贤铁厂等十几个投保的企业财产受损。客户的报案电话一个接一个,灾情就是命令,我带领中支公司查勘人员参与查勘,整天踏进淤泥里,清点货物,盘点损失,紧紧张张核损了十余天,赔付了37万多元;1988年8月6日,汾阳县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9个乡镇92个村庄受灾,参加保险的39户企业、53个家庭、21辆汽车受损。省地县公司组成60余人的抢险查勘队伍,成立了抢险救灾指挥部,下设8个查勘组,我作为其中一员,参与抢险救灾,理赔查勘。”杨俊保说。“当一笔笔赔款送到客户手中,企业又快速恢复生产,负责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和感激的话语,这是对保险人最美好的回报!心头溢满幸福感和职业的神圣感!”言语间的杨俊保脸上神采奕奕,如刚刚啜饮一杯幸福的美酒。

杨俊保整理出了安全行驶“三字经”,其中一段这样写道:“驾驶员,细听言,以上事,记心里。为他人,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安全驶,铭心中,常平安,永向前。”他还整理出了企财险、车辆险实务手续“七字歌”,其中结尾说道:“交通安全很重要,安全行驶要记牢。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中。为了他人和自己,常常平安永向前。”这些朗朗上口的段子转发各县支公司,在员工和客户间口口相传。

“保险公司比银行工作要紧张,紧张,而且压力大,感觉到两个字:累、难。累在月月有任务,年年岁岁都相同。难,难在任务上,有月、季、年度考核,还要完成利润指标。虽然苦点累点,但完成任务后,更多的是快乐和甜蜜!”杨俊保说。

1999年5月20日,杨俊保被任命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吕梁市分公司总稽核。2013年3月,杨俊保光荣退休。

“回味保险从业经历,几十年的工作历练和生活磨砺,使自己成熟起来,甘苦得失,惟寸心自知。人生是一个追寻的过程,在从业保险的岁月中,我感觉自己找到了自己精神的栖息地!”杨俊保无限感慨地说。

杨俊保

1953年3月29日出生,吕梁离石县人;

1971年9月----1982年5月 中国人民银行离石支行;

1982年5月----2013年3月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离石支公司、孝义支公司、吕梁地区中心支公司;

2013年3月 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