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丁永康:文化领先是事业发展前提

发布时间:2017-09-08 10:20:58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方磊

2017年10月即将举办《保险厚德大爱“中再杯”中国保险业第五届书法绘画摄影展览》,本届展览规模是历届最大的一次,并有多处创新。展览由中国保监会工会指导,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保险书画艺术研究会主办,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协办。9月上旬,本届展览收集作品程序将告一段落,组委会将组织业内外书画、摄影艺术家评选出各类奖项,并于10月向全社会进行获奖作品展。

丁永康

在征集作品期间,本报记者对本届展览组委会负责人,中国保险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永康先生就展览的若干读者甚为关心的问题做了采访交流。

艺术水准普遍提升

记者:这次保险书画摄影展览的背景是怎样的?

丁永康:此次展览是自2009年伊始的延续,是两年一届的又一届新大展。今年是由中国保监会工会指导,中再集团、中国保险书画艺术研究会主办,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协办的新一届保险业内书画艺术活动。主旨是“保险倡导厚德大爱”。全国保险行业的书法家、画家、摄影家及爱好者均可参加。

记者:在作品主题方面有什么规范和要求?

丁永康:作品主题要求鲜明,需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中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围绕保险行业“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核心价值理念;围绕保险厚德大爱文化理念。

记者:在作品的艺术评定上如何进行?

丁永康:作品肯定有自身的客观艺术标准,这是艺术的特有规律,也是我们评定的基础。评定分为两种,初评由我们内部评定,评委都是业内国家级的书画和摄影协会会员。终评是由我们业外更权威的艺术家评定。

记者:目前报名及作品的征集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您对目前所看到的作品如何评价?

丁永康:作品来自两部分作者,一部分是老作者,也就是前几届有过参加的,我个人认为他们大多作品水平有着可喜的提升,通过近年来的不断艺术探索和发掘,他们的作品呈现出更高的艺术价值。另一部分来自新作者,他们或是刚进入我们保险行业,或是首次参加,在他们所投来的作品中不乏优秀之作。

作品走向大众 提升行业形象

记者:今年的大展呈现与以往有哪些不同?

丁永康:今年的特殊之处不少。一是业内参与涵盖面广,比如光协办单位就有三个。同时,参加的作品主题更贴近于保险业本身内容。最重要的一点是本届我们对于获奖作品的展览地选择在室外,而且是北京核心的商业区,这也使得我们对于主题的把握更为精准。

记者:您希望本次大展能起到怎样的社会积极意义与影响?

丁永康:保险业在社会美誉度还有待提升,我们此次大展最大的不同和亮点就是将获奖的作品在北京核心公共场合做展览,充分展现我们保险人的艺术修养,提升保险业在社会上的认知度和赞誉度。我认为这是保险走向社会,保险社会宣传新的突破。

记者:我们保险人自己的书画摄影大展已经举办过许多届了,您希望今后我们的大展会有怎样的发展和完善?

丁永康:我们希望可以多听取业内各企业、公司的想法,了解更多的业内需求,使我们的大赛更具规模,也更具有个性化,专题化,形式可以多样。比如:可以使我们的收藏作品以恰当的方式馈赠企业客户。

记者:您认为我们坚持这样行业内文化活动的社会价值是什么?

丁永康:保险要想发展提升自身的行业文化是迫在眉睫的,提升了行业文化就更有利于树立保险的社会形象。以艺术的方式不仅提高了保险在社会上的关注度,同时更是促进了保险被社会所广泛认知。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