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促进医院改革发展

2017中国医院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27 22:23:25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王方琪

日前,来自全国的医院管理者齐聚北京会议中心,参加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7中国医院大会。

本次大会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贯穿一条主线。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年“工作落实年”的要求,围绕贯彻“一纲要两规划”这条主线,大会安排了一个主论坛、12个分论坛及学术展示等活动。二是聚焦医改热点。不仅在主论坛安排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内容,还专门设计了各级医院在分级诊疗中的角色担当,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路径、医药分开后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等分论坛,让与会者交流分享医改实践经验和国内外医院管理先进理念,探索医改要求的实施路径和有效办法。三是注重整体效应。大会安排了临床路径管理与医疗质量提升、从战略创新角度打造患者安全生态圈、患者安全与质量提升优秀案例报告,医院绩效考核和员工薪酬管理、精准医疗与互联网健康、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合作、现代医院病案管理的标准与责任,以及促进中医在综合医院更好地发挥作用等分论坛,涉及医院管理的多个领域,旨在推进医院管理整体水平提升。四是关注医院文化。为了发挥医院文化在医院改革发展中的作用,今年的大会特别邀请了协和医院姜玉新书记作《坚持文化引领 推进现代医院建设》的报告并首次设置了医院文化与新闻宣传分论坛。会议还举办“一带一路”医院合作、院长眼中的世界、患者安全案例等图片摄影展。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在讲话中强调,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卫生系统全行业积极参与、全力以赴。他肯定了中国医院协会作为全国医院的行业组织,在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提升医疗行业治理能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王贺胜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主旨报告中就深化医改从四个方面做了报告:一、加强组织实施力度,着力破解医改难题;二、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核心,深化医改取得重大进展;三、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引领,深刻认识深化医改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四、全力打好深化医改攻坚战,推动医改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中国医院大会主席刘谦就中国医院协会如何在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指引下做好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坚持围绕大局,助力医改;坚持凝心聚力,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坚持秉持“四个服务”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构建发展新格局。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司司长秦怀金作了《中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进展与展望》报告。报告介绍了医学科技创新已成为衡量国家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纳入国家战略。他强调发挥医疗卫生机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服务创新、激励创新,提升医院管理和技术水平。

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姜玉新在《坚持文化引领 推进现代医院建设》中介绍了协和的文化内涵、精神风貌,“协和大医”们的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精神感动了在座所有代表。他谈到北京协和医院坚持文化育人、以德树人、大爱无疆的传承,以及立足文化理念,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保障文化传承,以及弘扬协和文化,落实办院理念等内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中日医院院长王辰作了《构建中国式现代医院管理体系》报告,他说医院管理是最复杂的系统,功能系统繁复,需要技术与艺术,科技与人文交融,不容错因此要求最高,其高度取决、依赖于医护人员素质,因此医院难以复制,难以“连锁”。他介绍,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包括业务技术管理体系与经济经营管理体系两部分,报告带给现场医院管理者启迪。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院协会名誉会长黄洁夫出席开幕式。 会上还发布了2017年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获奖项目名单,并为项目完成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医院3000余位管理者参加了本次行业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