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宋嘉鹏:路在脚下

发布时间:2017-08-11 10:23:12    作者:陈国庆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记者 方磊

一只查勘包,一把车钥匙,随时听取指令出发,查勘现场或调查案件,家或公司似乎像驿站,更多的时间在两者之间延展……

这是查勘员宋嘉鹏的生活轨迹。九零后的宋嘉鹏是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运城中心支公司的一名查勘员。每天早上8点出发,晚上7--8点回家。对于这样风里来雨里去,天天奔波在路上的生活,在常人的眼里觉得缺乏安定感,是个苦差事,而宋嘉鹏却说:“当你热爱这份工作,全身心投入其中,并且体会到工作的快乐和激情,不但不觉得苦,而且觉得充实和快乐着!”

宋嘉鹏,1991年7月14日出生,山西绛县衡水镇东录村人。2013年从山西大学法律系毕业,2012年大四实习,偶然的机缘,宋佳鹏走进保险公司度过了几个月的实习期,却深深喜欢上了这个行业,大学一毕业的他毫不犹豫投身到保险业发展的激流中,与新华保险结缘。

踏上保险查勘岗

刚入司的宋佳鹏,激情洋溢走上组训岗。组训是件充满挑战性的工作,为了激励业务员,每天需要大量地备课,自己充电,与各级领导和业务员沟通,追踪业务动态,鼓励增员。

两个月后,公司筹建成立盐湖支公司,理赔部门出现人手短缺。领导找她谈话,问他愿不愿意从事理赔工作?“我起初认为理赔工作就是审核单据,一口答应下来。当真正接触理赔工作后才发现是调查了解情况,还原事故真相。”宋佳鹏笑着说。

第一次去医院调查案件的情景,宋嘉鹏至今记忆犹新。从公司门口乘公交车去汽车站,然后乘车奔赴几十公里外的永济市,在永济人民医院首先吃了“闭门羹”。“怎么办?第一次出门外调,完不成工作怎么向领导交代?”宋嘉鹏说。“我使出浑身解数,好说歹说,好话说了一箩筐,总算医生开恩,完成了工作任务”。接着他又去了永济电机厂医院,在调查中发现,这名客户投保前医院已经有了治疗记录,明显属于带病投保。回去后,宋嘉鹏将情况及时汇报,这起几千元的索赔案被拒赔。第一次出击就有战果,宋嘉鹏心里小小地陶醉了一阵。

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又让宋嘉鹏至今心有余悸。

夏县的一位农村客户投保了一份意外险卡单,过了半年多时间,有人报案称被保险人因意外死亡。公司安排宋嘉鹏和另一位伙伴去村里调查事故原因。宋嘉鹏到村里后,通过走访了解,初步得到一些有价值的线索。他接着去了村卫生所,从医生那里得到该被保险人患癌症治疗的药方和最后治疗的输液记录,以及四处求医的重要线索。最后来到死者家里查验,并没有发现身体上有外伤,综合判断,确实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宋嘉鹏与同伴将实情告知客户家属,没想到对方蛮不讲理,喊来邻里街坊将他两人扣留,不让离开。无奈下,宋嘉鹏选择报警,一个多小时后,警察和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赶到,才将两人解救出来……

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3年2月3日,忽降大雪,天地间一片银装素裹,河东大地美如画卷。垣曲至华峰的公路上,由于路滑十几辆汽车连环相撞,造成3人死亡,10余人受伤。接到客户报案,宋嘉鹏和几位伙伴火速赶往,车行至闻喜时高速封路,只好给车装上防滑链,从闻垣县道前往,一路上险象环生。当克服了种种困难的宋嘉鹏等人赶到现场时,现实是残酷的,当他们向交警索要一份死伤者的名单时,被拒绝了,怎么办?站在雪地中的宋嘉鹏那一刻感到绝望,心仿佛掉入了冰窟窿。完不成工作任务怎么回去?急中生智的宋嘉鹏决定去抢救伤员的医院寻求帮助,在医院急诊科说了N多好话的宋嘉鹏终于如愿以偿。情况及时上报公司运营管理部,经过一番排查,确认了几名客户,宋嘉鹏在医院门口的花店买了几束鲜花,送到了受伤客户的病床前。冬日里的一束束生机盎然的鲜花温暖了客户的心。公司领导闻讯后,在公司会上对宋嘉鹏尽心竭力服务客户的做法予以表扬。

2014年7月3日,新华保险总公司在北京延庆举行第四届查勘实战资格认证通关培训会议,来自31家二级机构的103名基层调查岗位人员参加了会议。通关考核围绕调查序列新版技术标准、相关制度文件、保险基础知识、现场查勘通关、现场访谈通关三个环节,重点考察选手对基础常识和专业技能运用能力。在考核中,宋嘉鹏综合成绩名列第三,并被评为优秀学员,在大会上做经验分享。在现场查勘环节,公司设置了仿真模拟高坠、室内外摔倒、溺水等几类常见事故场景,要求选手根据给定的任务完成现场照相,分析原因,还原事故真相,宋嘉鹏在这一环节成绩排名第一。

2014年12月,新华人寿保险山西分公司举行理赔技能比武,各地市公司纷纷选派精英参赛,全省共有20名优中选优的选手聚集一堂华山论剑。经过查勘知识竞赛、现场比武等环节,宋嘉鹏以优异的成绩夺得头筹。

不久,垣曲县一位40多岁的男性客户王某不幸罹患肝癌病亡,生前投保了重大疾病保险,家在偏僻的山村。新华保险要进行理赔,通过电话联系到该客户的孩子,他是个远洋船员,常年奔波在外,回家时间很少。请示领导同意之后,宋嘉鹏和伙伴带着申请书、查勘手机、笔记本电脑前往客户家中上门赔款。沿着崎岖的山路,几个小时后方赶到客户家中,顾不上擦把汗,喝口水,紧张的工作便开始了,通过笔记本电脑“3G移动理赔”系统上传影像资料,很快完成理赔流程,87万元理赔款转账到客户卡上。客户王某的妻子拉住宋嘉鹏的手,感激地说:“感谢新华保险,在危急关头送来了保险赔款!”

“工作虽然忙忙碌碌,但我从内心深处感到快乐,有一种踏实感!”宋嘉鹏说。

客户满意是大快乐

2016年6月,宋嘉鹏接受到一个理赔案件,客户李某递交来的索赔材料是西京医院的诊断报告单仅有2、3页,病情诊断为急性心梗。依照惯例类似报告单比较翔实,页码多。另外客户李某是一家财产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有从业经验,平素在运城生活。宋嘉鹏看完资料觉得有疑点,向领导做了汇报,领导同意进行跟踪调查。宋嘉鹏登门拜访客户,客户李某直说头疼,但几次手捂住的位置似乎不在一个地方,且神态不够自然。怀疑并不能代表证据,宋嘉鹏便委托西安新华保险查勘人员去西京医院调取病历,没有发现问题。宋嘉鹏决定亲赴医院,见见主治医生,寻找突破口。见到主治医生时,对方坚持说没问题,但细心的宋嘉鹏发现报告单的“id”号不一样,床位也不一样。案件调查柳暗花明有了突破口。后经宋嘉鹏多方打听,得知这位主治医生是客户李某的远方亲戚,是配合李某想从保险公司获得一笔不菲的赔偿。真相大白之后,客户李某没等宋嘉鹏从西安回来,悄悄撤销了10余万元的索赔申请。

“调查不是要拒付客户,还是要寻找为客户赔付的理由,前提是在规则和保单条款允许的范围之内,能为客户争取的一定要争取,但不合法的或违法的坚决不行!这是我工作的原则和做事的底线!”宋嘉鹏说。

有一次,一位永济的客户递交索赔材料,申请理由患有心梗,宋嘉鹏在审核材料时发现,别的材料很齐全,可关键的一个证据:“心肌酶报告单”却没有。宋嘉鹏做了拒赔处理,客户不服,申明理由。宋嘉鹏赶赴医院调查,当值医生说:“当时患者心肌酶的确高,我们还出了报告,不知什么原因,该报告遗失,没有交给患者,情况属实。”宋嘉鹏调取复印了有关资料,并写了证言笔录,回去向有关领导做了详尽的汇报,很快案件获得了理赔,拿到赔款的永济客户感激地说:“新华保险是一个为客户着想的保险公司,值得信赖!”

宋嘉鹏每年驾车奔波历程保持在4万公里以上。每天早上8点上班,晚上回来常常是7、8点钟,最晚的一次是去临汾市调查事故回到家已是凌晨3点钟。中午的时光常常是最难熬的,有饭店的地方可以吃点饭,没有饭店的地方就只好啃啃干面包。中午困倦了,就在车上躺一会儿或趴在方向盘上打个盹。他的父亲宋志仁对孩子的工作这样评价:“正年轻应当吃点苦,过早地享受生活不是一件好事,这份工作挺好!”宋志仁曾经是运城保险行业协会的秘书长,按能力和人脉关系完全可以给孩子在行业内找个轻松的岗位,但没有这样做,他有着自己的人生思虑和考量。已经退休的宋志仁和老伴全力做好家庭的后勤保障工作,做饭、带孙子是老两口的“中心工作”。宋嘉鹏的妻子荆锦是一名公务员,工作时间规律,对于宋嘉鹏的工作她也常发牢骚:“挣钱少不说,还又苦又累,家里什么事也不管,像个‘八贤王’!”牢骚过后她还是一如既往地默默支持着嘉鹏的工作。

随着该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查堪调查人员数量并没有直接增加,这也意味着现有查勘员的工作量在不断地加大。宋嘉鹏每天全区13个县像掷骰子一样轮流转,忙得不可开交。

对于这种“苦行僧”一般的生活,宋嘉鹏似乎浑然不觉。“在别人的眼里,这样的工作是又苦又累,然而我并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有苦有乐,当一个案件有了突破口时,当我把赔款通知书送到客户手中的时候,我感到很快乐,很有成就感!那一刻,我觉得这份工作是崇高的,事业是伟大的!”宋嘉鹏坚定的语气中,对未来似乎充满信心和憧憬!

宋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