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研:从“村官”到经理

发布时间:2017-08-04 12:59:40    作者:陈斌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斌 记者 方磊

“虽然角色和岗位变化了,但我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没有变!”李研说。

1米83的高大个头,未及开口自带三分大男孩式羞赧的笑容,声音浑厚磁性中带着浓浓的巴山口音。健康、阳光、朴素、平实,理性、执著,这就是李研给人的印象。今年33岁的李研,刚刚担任中国人寿陕西汉中分公司勉县支公司经理。

时光回溯,2007年,李研从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成为镇巴中学一名体育老师。2008年,他被招录为“大学生村官”,成为镇巴县赤南镇长滩村村主任助理。在农村长大、工作后又日日浸泡在农村中的他,以满腔热情回报这片热土,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倾情奉献。源于优异的工作成绩,2009年被汉中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


李研

“成为镇巴国寿的一员,我很快乐!”

狄斯累利说:“人生成功的秘诀是当好机会来临时,立刻抓住它。”2011年,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在省委组织部的批准下,从全省大学生村官中招聘贤才,李研再一次脱颖而出,有机会走进中国人寿,成为镇巴县支公司的一员。

镇巴县,位于陕西省南端,汉中市东南隅,被誉为陕西省“南大门”,辖21个镇160个村,面积3437平方公里,人口30万,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苗民聚居地。

“能成为镇巴县国寿的一员,我很快乐!”李研说。

从一名普通员工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起来,展业经验、人脉关系日积月累。他先后在镇巴支公司的个险、团险、银保、运营、综合等条线的多个岗位上工作接受了历练。凭借着巴山汉子不服输的个性,李研以空杯的心态投入到保险事业,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伏下身子干事,潜下心来钻研。他每天第一个来到职场,办完当天工作最后一个离开,用超出常人的刻苦努力适应了工作的快节奏和高强度,很快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

“我们下乡组织产品说明会,李研总是身兼数职,展业路上,他既是司机,又是搬运工,既是安全员,又是联络员。到了会场,是播放员,也是宣传员。”营销伙伴刘芬说。

为了拓展业务,李研和伙伴们时常带上保险宣传资料,背上电脑、投影仪,走村入户,组织村民召开“庭院产说会”。镇巴公司女同志占比达95%,是出了名的“娘子军”,镇巴的地理环境高山险峻,县城很小,展业就是走山路,驾车比较危险,帮客户干活也少不了男同志,因此,每到目的地,李研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讲授保险理念和知识,现场帮助客户解决处理问题,提供理赔服务。有时连续在乡下展业半个多月,不但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也很快赢到了大家的称赞和拥戴。

2012年11月,李研被提拔为支公司经理助理,走上了管理岗位。


李研(右二)与乡亲们亲切畅聊。

“成为一名管理者,我觉得责任更重!”

经历近两年的工作磨砺,2014年7月,李研被任命为镇巴支公司副经理主持工作,10月正式担任经理职务。

“成为一名管理者,我觉得责任更重!”李研说。面对公司领导的信任和伙伴的簇拥,李研感到的是一份沉甸甸的不容懈怠的责任。

“全辖给了我们‘铁军’的美誉,什么是‘铁军’?就是要能打胜仗!如何保证场场必胜?必须要靠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意志!这是一种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公司任务的能力,要靠团结向上、勇敢向前的团队精神来实现,要把每次业务冲刺当做锺炼作风的‘熔炉’,把每项具体工作作为磨练意志的‘砾石’,说到底,就是要在成长中锤炼自己,在工作中体现价值。”这是李研在主管早会上讲的一段话,也代表着他的一段奋进历程。

几年来,国寿镇巴支公司各项核心指标发展始终走在汉中分公司山区县的前列。李研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成绩,他想的是,如何能让业务规模再上台阶,缩小与城区公司的差距;如何能让队伍建设提质增速,跟上省市公司创新发展的思路。为此,他认真对待每年年初汉中分公司下发的《目标责任书》,把每项指标落实到位。他通过认真考量,结合实际,给各团队、各部门做好目标的规划和措施的制定。他引导各主管对每个销售人员的收入、晋升的差距、客户的质量和层次和保单开发程度做以分析,有了清晰的发展目标,有了保证落实的各项细化的制度,人人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镇巴县人口仅有28万,而且我们95%的客户市场在农村,在大山的深处,因此展业成本高,展业条件艰苦。每当任务来临时,每当业务发展到关键时刻,我都会带领党员与业务骨干,勇扛重担,走到最前面。我要为大家树立信心,起到带头作用!”李研语气里透着坚定。

每逢业务冲刺期,李研采取班子带头冲锋、标杆引领、先进带路的形式,先使大主管动起来,再用以强促弱、包片抓点的形式,运用公司各项产说会的良好氛围,全员人人争先,不使任何人掉队。李研还把公司外勤人员组成多个战斗小组,由党员带队,翻山越岭,淌河卧雪,不辞劳苦,奔忙在乡间展业。

“既要抓业务发展,又要把常态增员和集中增员相结合,深入县城各行业、乡镇各村落,力争业绩指标与人力指标双项达标。”作为一支“铁军”主帅的李研运筹帷幄之中,言语间流露出决胜千里之外的智慧和从容。

国寿镇巴支公司全体员在李研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了任务目标的达成,公司个险期交保费收入从2013年2866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4135万元,短险503万元,银保期交225万元。2015年,个险期交业务首度跨入千万元;银保期交实现翻番增长,逾200余万元;短险业务实现稳中有升,接近500万元。2016年,十年期表现更为突出,从2015年的478万元一举提升至1050万元,其余指标均继续增速。2016年镇巴公司新增个险人力103人,长险举绩人力同比增长12%,月均增员率超过全市均值,为2017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公司在他的带领下上半年三大业务都走在了全市系统的前列。

“让保险意识深入人心,是我肩头的责任”

“让国寿品牌深入人心,是我肩头的责任。”作为县支公司经理的李研深知,市场的声誉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公司的生命线。

在公司内部,他要求全员内强素质,严守制度,努力提升服务品质;对外,他带领综管、团险、银保各部门经理密切各方关系,不断加强与当地政府及各单位的联系。他要求,在各项对外工作中,首先要突出一个积极承担的姿态;其次,是细致认真的处理。在这样长期规范化高标准的工作要求下,镇巴公司面对当地出现的各项突发事件,总能高效应对,寿险业务能够在当地市场占据主要地位,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的信任,也得到了百姓的交口称赞,也规范和提升了公司员工的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率。

2017年6月,镇巴县泾洋镇梨子园村附近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翻入山沟,8人死亡,2人重伤。李研闻讯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兵分三路投入到施救、查找保单信息、搜集理赔资料中,与此同时,加强三方面汇报,一是汉中分公司;二是政府相关部门;三是新闻媒体。这种特事特办、主动履责的行动,凸显出保险人灾难来临扶危济困勇于担当的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国寿镇巴县支公司不仅仅在理赔工作,还在内部的党建、工、团工作上,还有在对外的公益事业、保险扶贫上,都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社会担当和公益情怀。认真贯彻上级公司要求,积极响应地方政府的号召,在具体事务中,李研从不虚与委蛇,总是率员不遗余力地投身其中。

“慈不带兵,严而不酷”,对于企业风险的防范,队伍的管理,李研十分重视,“管理是严肃的爱”,他通过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努力提高队伍的遵纪守法和廉洁意识。李研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之对于队伍管理的常抓不懈,从而保证了公司无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为公司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在汉中分公司,凡去过镇巴支公司的人无不对镇巴公司人员的工作形象和工作作风交口称赞,众人评价说:“进了镇巴公司,就觉得他们身上有一股劲儿。感觉他们热情、有活力、有拼劲。”对此,李研同志欣慰地说:“这就是我们最想得到的,只要公司在市场上有良好的口碑声誉,员工在工作上有良好的精神面貌,何愁公司没有发展后劲?只要公司风清气正,凝神聚力,团结一致, 我们就一定能将‘铁军’精神传下去!”

没有一种努力会被辜负,国寿镇巴县支公司在李研的带领下,众志一心,同舟共济,2012年至2017年开门红个险业务均名列全市系统前茅,在各个阶段的业务发展中始终起着领跑的作用。2016年,镇巴公司被省公司授予“建功立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李研本人被评为全省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市公司评为“先进个人”、“优秀职业经理人”、“基层好书记”。

前不久,国寿汉中分公司党委决定派他去勉县,担任县支公司党委书记、经理一职。

“新的岗位承载新的使命,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新的挑战更是蕴藏新的机遇,我将以空杯的心态,不忘初心,不负众望,努力打造一支新的‘铁军’!”李研信心满满,语气无比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