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白兆欣:本色岁月

发布时间:2017-08-04 12:54:18    作者:陈格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格欣

在岁月的风尘里,许多东西可能湮没成水。但人的信仰和本色,始终燃烧在骨髓,历久弥新。

白兆欣,1929年2月14日出生,山西寿阳人。小时候,父亲开两间药铺,维持一家的生计。白兆欣九岁时,日寇的铁蹄踏上家乡的土地。学校也被日本人占领,被强迫学习日文,汉语学不上。白天大街上,日本人牵着狼狗在街上巡逻。白兆欣回忆,当时的生活充满恐怖和苦涩。一放学她赶快跑回家,闭上家门,不敢再出去。1944年白兆欣小学毕业,考生女师,也就是初中管吃管住。1947年白兆欣考上了师范学校,读了两年。1949年4月24日太原解放。白兆欣有幸被保送到山西公学,后到省委党校参加培训学习,结束后被分配到粮食公司工作。


白兆欣

蓬皮杜说:“命运就是对一个人的才能考验的偶然。”1952年7月,白兆欣被调入山西省保险公司工作,在业务科担任内勤兼统计。科室六位同志,每人负责一个地市级行政专署,张文元、张彦林负责理赔实务。内勤对各专署保险公司报送上来保单进行复核。发现少收了保费的,要通知其进行补收。“我们审核保费是非常仔细的,一丁点的错误都不放过!生怕自己疏忽,给单位或国家造成不该有的损失。”白兆欣说。“不管干什么工作,我们的领导都是冲锋在前,身先士卒。给我树立了榜样,也给了我巨大的鼓舞,我有什么理由和资格,不去努力干,挑肥捡痩。只能拼命去干,干出最好!”

当时的保险业务主要分为两类:强制险和自愿保险。1953年3月,全国农村保险业务停办。白兆欣因分管长治的保险业务统计等工作,她和省里配合的干部一起下乡,负责给长治片区的农民退还保费。“我们带着现金,一去就是三个多月。在农民家吃派饭,住乡公所或大庙。工作不舍昼夜,风食露餐,一天去一个地方。”白兆欣回忆。

“省保险公司一开始在桥头街的旧房子里,后来在迎泽大街修了一座八层的办公楼。当时我所在的业务科在二楼,办公条件挺好的。四个人一张桌子,一个人一个算盘。”回忆当时的办公条件,白兆欣说。“家离上班的地方也不太远,一开始就凭双脚走,走大约40分钟。后来骑自行车。忙完手头工作,大家就是练珠算,进行珠算比赛。领导出题,看谁的算盘打得又快又准。业务科我们几个人相处得很融洽。一个星期开一次团会,主要是汇报工作情况,包括思想方面的情况。发大家坐在一起,聊一聊,交流交流思想。我们当时单位的食堂,开始每人每个月8元标准, 1956年提高到12元,中午能吃上一顿过油肉和大米饭。感觉当时公司的生活待遇相当不错。”说着说着,白兆欣一脸的自豪和满足感。

说起当时业务发展的情况,白兆欣回忆道:“当时强制险的占比比较大,按年所有机关单位、企事业等都按时缴纳。我复核过许多单位的保险单。当时自愿保险有财产险和人身意外险,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有一些单位和个人的保险意识还是比较强的。”

后来,白兆欣有了3个孩子,加上在山西省部军区担任某领导职务的老伴也得了病,被特级护理。家庭的重担压在白兆欣一个人肩上。为了支撑起整个家庭,照顾好老伴和孩子,无奈之下,白兆欣申请退职。由于她工作上兢兢业业,又是单位的业务能手和骨干,伊始组织上并不同意,只准了半年假。1956年8月,白兆欣才正式离开单位,回家做起专职家庭主妇。说起这段告别,白兆欣说自己内心也是非常矛盾和痛苦的,是一种撕裂,一种煎熬,实在难取舍。

几年后,孩子们陆续长大上学,家庭负担稍微轻松。1960年12月,白兆欣到太原市杏花岭办事处去工作。1962年在杏花岭办事处二道巷西居委会担任副主任。一直工作到1989年春才正式退休。

今年白兆欣已经88岁。说起保险从业的感受,她说:“当时对保险工作充满热爱,总想着怎样把工作干好,干出色。我永远难忘那段人生的经历,那是一段幸福的回忆。”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历史长河流沙滚石,洗濯出几许清静,人活着注定奔波与忙碌,本色让岁月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