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空巴”体现对员工的爱

发布时间:2017-08-04 10:27:42    作者:刘英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某周六,稻盛与十几个员工游玩,因偶发性摩擦某员工正要遭受围殴,稻盛一把抓起个啤酒瓶子,挡在在了员工的前面:“有胆子就放马过来!”


作者:(日)北方雅人/久保俊介

翻译:叶瑜

出版:东方出版社

时间:2016年9月

定价:32元

□刘英团

什么是“空巴”?简单说来,就是“酒话会”,和同事聚餐、茶话会有异曲同工之处。在京瓷(KYOCERA)的创业期,在重建日航(JAL)的过程中,日本“经营四圣”之一、“盛和塾”创办人稻盛和夫就通过与员工推杯换盏,使员工在轻松的氛围中得到成长。稻盛这么说过,“所谓空巴,是我和员工之间坦诚交流的场所”“是让员工理解我思想的重要场所”“通过喝酒交流,使每个人的人格都得到成长,使组织团结一致,坚如磐石。”

稻盛构筑的空巴传统已经入木三分地渗透到京瓷内部。祝贺部门目标达成的“崛起空巴”;跨部门的项目小组和各种委员会的空巴,每一个员工都夜复一夜地聚集在和室中推杯换盏。以酒为媒,实现灵魂的交融。正如京瓷前董小山倭郎所言:“酒成了润滑剂,带出了人的真性情,这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形成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从实践看,“空巴”既是稻盛用来支持KYOCERA、KDDI经营以及复兴JAL的重要手段,也是践行稻盛式经营(人生哲学与阿米巴经营)的两大支柱(或重要前提)。

《空巴:稻盛和夫手把手教你如何践行阿米巴》一书,是由著名经济新闻记者北方雅人、久保俊介深入探究稻盛经营内部机理、广泛收集案例之后编撰而成的“阿米巴”实战宝典。稻盛是如何把“空巴”变成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呢?单凭频繁开会研究战略战术,并不能保证结果。既然公司是人的集合体,就须打破经营者与员工、上司与部下之间的壁垒,构筑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激发内心深处的相互认同感、尊重感。正因此,稻盛是有远见卓识的。在创业没多久,就创造了独特的“空巴”经营法。

“空巴”体现对员工的爱。企业中最重要的,是让员工们觉得“能加入这个公司真的太幸运了,将来的生活也一定有保障”。北方雅人、久保俊介认为,“空巴正式为了向员工传达这一思想而打造的场所。”稻盛“对员工的爱”有多深厚呢?“就是把员工当作家人。”稻盛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某周六,稻盛与十几个员工游玩,因偶发性摩擦某员工正要遭受围殴,稻盛一把抓起个啤酒瓶子,挡在在了员工的前面:“有胆子就放马过来!”事虽小,却说明了一个道理:“经营者必须誓死捍卫员工的权益!”而不是嘴上说“你对我好”。

稻盛经营哲学由哲学和阿米巴经营两大支柱组成。其中,阿米巴经营就是把组织划小单位(阿米巴),靠各个小单位自行进行每日核算管理,以激发员工的爆发力。在本书中,作者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清晰的理论脉络,细致地讲解了经营者与员工沟通的最好时机,以及该用何种方法来真正认识员工、听到员工真正的心里话。在KYOCERA,在KDDI,在JAL,空巴自然不必说,所有的活动都要求全体成员参加。稻盛把“全员参加”作为举办所有活动的铁则。

正如北方雅人、久保俊介所言,“稻盛流空巴不是玩耍,而是在同一家企业中共事的全体成员构筑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共同考虑公司的发展,(乃至)大家如何获得幸福的地方。”所以,“即便只有一个人不愿意参加,那么从一开始就不要举办空巴比较好。”稻盛流空巴要求领导者必须具备“无论如何员工要在一起相互交流”的执着精神。稻盛强调,“没有执着精神,空巴就发挥不出机能。”在这一点上,空巴与普通的酒会、聚餐、茶话会截然不同。所以,是一顿胡吃海喝后作鸟兽散,还是酿造空巴文化(为空巴设置主题),使“空巴”更具可操作性呢?

在实践中,稻盛常把“会议和空巴”相结合。正如LEGS株式会社内川淳一郎社长所言,“在会议中,部下往往对上级无法畅所欲言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可是在喝酒聊天的时候却容易吐露真言”“不断挖掘一个相同的主题是十分辛苦的”,而“几杯酒下肚,思想奔放,如脱缰野马,讨论也变得热烈起来”。书中,两位作者详述了众多执行“空巴”的案例,对“空巴”的组织发起、开展形式、原理原则、甚至花销与场地都进行了详尽的指导,使其具有极高的实战、实用价值。

没有“空巴”,就没有今天的KYOCERA,就没有JAL的复兴。在《空巴:稻盛和夫手把手教你如何践行阿米巴》中,北方雅人、久保俊介从盛和塾塾生的践行实例中总结了使稻盛流空巴效果最大化的七大秘诀, “全员参加”,酿造空巴文化;把“空巴和会议”相结合,增强人与人之间的纽带;确定“时间表”和“座位表”,提升空巴的品质;心存利他,把“利他之心”、把“为社会为世人尽力”作为企业经营的基础;让梦想成为潜移默化的行为动力;畅言自己的抱负、对事业的理想和决心;完善空巴的形态,或不断地调整(增加)新型空巴。这就是稻盛阿米巴经营模式的实战手册,也是KYOCERA成功、JAL复兴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