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领导干部既要重行也要重言

发布时间:2017-07-21 10:11:08    作者:周文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周文彰

出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时间:2017年6月

定价:75元

□周文彰

领导干部要实施领导,要开展领导工作,往往要使用许多方式、渠道或手段,讲话发言无疑是重要的领导工作方式。领导工作总体来说有对内和对外两个组成部分。对内主要是组织、动员、说服班子、部下、群众;对外主要是汇报、介绍、宣传,对上级要做汇报,对客人要作介绍,对社会要作宣传。这两方面工作我们怎么去做?无非是一靠言,二靠行。

言和行对我们领导工作到底哪个重要。平时我们形成固定看法,就是行重于言,实际上如果我们作具体区分,就会发现多年流行的观点值得重新思考。

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一要做工作,一要做人。从做工作角度来看,我发现有两点过去我们没有注意到:第一,言是大量的,行是少量的。领导工作更大量地表现为讲话、报告、动员、说服。第二,言影响更大,行的影响要小得多。比如改革发展主要是靠大家,而领导干部抓改革发展主要靠说,不是自己去做某一个具体开发项目;自己去抓一个具体项目可能会有示范作用,但整个地区的发展不是靠领导干部自己干,而是靠动员组织说服全社会去干,所以说的影响更大、作用更大。

因此,从做工作角度来讲,领导干部的言肯定多于行。我们不能把这个状况称为“只说不干,只说不练”;对领导工作来讲,说就是干,干大量表现为说。讲话发言水平如何,是领导能力高低的表现,是执政能力强弱的表现。

从做人角度来讲,领导干部的行肯定重于言。一个小时的表白不如一个行动;一个人做人如何,不是看自己说什么,而是看他自己做什么。对领导干部的人品,不是听他怎么表扬自己,而是要看他怎么身体力行。

今天,我从做工作角度提醒大家,讲话发言是领导工作的重要内容,讲话发言水平是领导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家务必高度重视。也就是说,领导干部既要重行也要重言。我这里所说的讲话,与“空谈”、与“形式主义的讲话”、与讲“官话套话大话”那一类讲话,我想大家是很容易区分的。

讲话发言就要要讲究效果。效果是硬道理,这是我一本书的书名。不问效果、不讲究效果,做事有时比不做还坏,讲话有时比不讲还糟糕。因此,我们讲话发言一定要讲究效果,否则至少也是白讲,而负能量、负影响不仅仅是白讲。

那么,讲话发言讲究效果,效果是指什么呢?我个人体会有三大体现:第一是指听得进去。讲话效果好,就是我们所讲的内容听众能够听进去,不是拒之于耳外,不是听得讨厌,而是听得津津有味,听得入心入脑。

第二是指说得清楚。讲话有很好的效果,就是说得清清楚楚,比如把问题说得清清楚楚,把原因说得清清楚楚,把来龙去脉说得清清楚楚,把理论、思想、观点交代得清清楚楚.一个领导干部说得清才能做得清,说不清根本不可能做得清。

第三是指引发同感或叫引发共振。讲话发言总得有个目的,总得有个目标,想达到什么效果,最后效果就是叫听众相信你、信服你、谅解你。达到这个效果就是我所讲的引发同感或共振。比如,一个动员讲话是不是让大家振奋起来,一场党性教育是不是让大家都受到感染,一个研讨发言是不是让人受到启发,一个理论辅导讲话是不是让大家理解,一个道歉讲话是不是得到原谅,对外介绍本地区是不是引发听众心仪向往,这些就叫同感或共振。

领导干部每次讲话发言,都应当十分讲究效果,即都要讲究让听众听得进去,讲究说得清楚,讲究引发共振。否则,没有必要讲话发言。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