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步荣: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17-07-21 10:39:22    作者:陈国庆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本报记者 方磊

“脚下的路还有更多的累,追逐梦想总是百转千回,无怨无悔从容面对。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这是一首名叫《铿锵玫瑰》的歌曲。“铿锵玫瑰”代表的是一种坚韧不拔、顽强拼搏、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保险业界有一朵绽放在吕梁山区的“铿锵玫瑰”,她的名字叫高步荣。

在艰难中挑起重担

命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1985年2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临县支公司组建,高步云被任命为经理。

临县是吕梁市所辖的一个县,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地区,境内沟壑纵横。全县面积为2971平方公里,40个乡镇,人口60万人,在全省排名前列,同时临县又是国家级贫困县。

“临县保险公司起步,没有地方也没有开办费,一开始就在人行占了两间办公室,后来随着人员的增多,就到了临县运输公司,租用几间办公室。后来有搬到临县税务局一座四层办公楼,其中有几间不用的房子作为保险公司的办公室。”高步荣说。“前前后后我们搬了五次家,没有家的日子总有一种漂泊感,像个流浪者。”

万事开头难,面对新的工作,新的局面,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扑面而来,从银行转来保险工作的高步荣无惧无畏,心中笃定:要干就要干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没有不适合的工作,只有不拼搏的人生”,对保险一无所知的高步荣首先从学业务开始,她把自己锁在办公室里,苦学业务,将上级下发的文件认认真真地抄在笔记本上,加深记忆。她早晨组织大家学习,熟悉业务知识。光学理论不够,还需实地观摩学习,高步荣还组织全体人员去开展业务较早的离石支公司学习观摩。

经过一段的培训学习之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临县支公司领取保单,准备开展业务。伊始,高步荣和业务员分头上门去展业,许多单位或企业还认为这是政府的“摊派”项目,有的表面毕恭毕敬,就是入保不动真格;有的敬而远之,见她们上门来该单位领导躲了不见;有的推三阻四,怎么也不接受。人们对于保险的拒绝和陌生程度可窥一斑。晚上拖着疲惫步子的高步荣回到家,眼泪扑簌而下,心中五味杂陈。高步荣的老公是个修表匠,在当时的年月里可是个炙手可热的行当,收入可观不说,还挺受人尊敬。他安慰高步荣“什么事都有个过程,急不得!”一觉醒来的高步荣似乎又变了一个人,重新精神抖擞,容光焕发!

经过紧张而有序的筹备工作。1985年3月,临县保险公司举行开业仪式,分管财贸的县副书记和副县长都出席了会议,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的领导或代表参加。开业仪式隆重而热烈,影响极大!

“保险公司开业了,最重要的首先让更多的人知道保险,了解保险,乐意与保险打交道,宣传工作首当其冲!”高步荣说。

多层次多种形式的保险宣传在临县拉开了序幕,广播上人们听到了保险的声音;街头或村口墙上,人民保险的广告映入眼帘;县城街头或村镇逢集,保险公司的宣传台频频闪现,宣传单不时递到手中。逢年过节,保险公司的文艺宣传队载歌载舞走在街头,寓“宣”于乐,寓教于乐。其中最轰动的一次,连临县人民政府县长也成了保险公司的代言人,身披“人民保险利国利民”的绶带走上街头,参与宣传活动。这一次,全县震动,保险公司让人们刮目相看。

在创新中建功立业

“临县的工业底子非常薄弱,只有一个化肥厂,一个电厂,还有四五家煤矿。当时机动车也不多,而运输工具主要是拖拉机。保险展业从哪儿入手呢?我首先从妇联入手,40个乡镇的妇女主任,全部帮我们代办学生保险。接着40个乡镇的农机监理站帮我们代理,收取拖拉机保险和自行车保险。就这样我们的保险业务发展起步了,后来工商局、交警队、乡镇局等部门也成了保险公司的协作单位。”高步荣说。

“当时我们下乡展业的交通工具就是坐拖拉机。乘坐的前提还得认识人家,不认识不一定让你坐。拖拉机没驾驶室,颠簸自不必说,每次下乡归来,浑身落满尘土,像个‘土人’,只露出两个‘黑眼圈’。冬天更遭罪,坐在拖拉机车斗里,被冻得瑟瑟发抖。一次,我坐拖拉机下乡,由于下雪路滑,差点翻车,我被惊出一身冷汗,腿都软了。”讲到这里时,高步荣的眼圈泛红,似乎欲言又止。

“我这个人好强,干什么事情都想跑到前头!”高步荣坚定地说。

这些年,高步荣把临县40个乡镇和所有的企业都跑了个遍,县里的陶瓷厂、炼铁厂、煤矿更不例外。承保煤矿时,还需要下到煤矿井下验明标的,以便理赔时更好地认定损失。漆黑阴森的矿井,高步荣下过多次,连井里的财产保险标的,她如数家珍,熟记于心。

经理率先垂范,带头冲锋陷阵,为大家树立了标杆。榜样的力量无穷,公司员工不甘落后。公司业务从零起步,迅速进入快车道。

业务开展之后,保险服务凸显,承保前诺言如山,承保后如何做好服务,兑现承诺,践行“保得起,赔得起,人民保险有实力”?高步荣介绍说,学生保险承保不久,发生一个保险案例,一位学生得了脑瘤,在山东淄博用伽玛刀做了手术,理赔金额是两万元。还有许多小的磕磕碰碰案例,金额不大,能不能及时赔付,却体现出保险公司的信用度。“众多的学校师生们在看,保险公司如何兑现承诺。我觉得很有必要开一次理赔兑现大会,让大家看看保险公司有诺必践的实际行动。”高步荣说。

临县第一次保险理赔兑现大会如期召开,省公司总经理田聚林专程赶来参加,临县县委书记、县长出席大会。交了4元钱保费,赔了2万元,理赔会后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在全县引起了强烈的震动。

在一次下乡展业中,高步荣了解到贫困山区明旺塔村的孩子上学难,交通不便,要步行到很远的邻村求学,不少孩子畏难退缩,失学在家。高步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写了一篇调研文章,向上级公司领导反应和汇报这一情况,希望能予以支持和帮助,体现保险业的社会责任和大爱。上级领导很快答复,同意和支持她的想法。省公司支持了10万元资金,在临县明旺塔村修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在学校竣工剪彩仪式上,人保山西省公司时任副总经理乔行之前来参加,临县县长主持剪彩仪式,高步荣致以热情洋溢的讲话。明旺塔村的乡亲和孩子们开心地笑了。

在奉献中收获甘甜

在公司全员的团结拼搏下,临县保险业务快速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连年召开的全省保险工作会议上,高步荣多次宣讲先进经验。

在临县,保险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大家一致认为保险公司是最好的单位,连时任该县的县委书记一次听完高步荣的工作汇报后,开玩笑说:“等我孩子大学毕业后,准备去你们保险公司工作,你得安排个好岗位!”。吕梁一家新闻媒体记者采访了高步荣,写了一篇文章《吕梁山上的保险拓荒人》,报道了高步荣的先进事迹,并刊登在《吕梁报》上。

随着保险事业的飞速发展,临县保险公司的办公设施和职工住宿条件已远远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亟待改善。高步荣将修建办公大楼和职工家属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征地难,当时还没有土地市场化的运作流程,征地需要联系各个单位,为此高步荣吃了不少苦。

工程建设开始后,高步荣比平时更加忙碌,大客户的公关展业需要去做,大事故的理赔查勘也有她忙碌的身影,建筑工地上不时出现她来督促工程进度的身影。

“这些年从事保险工作,几乎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上,家里几乎不管,确实亏欠家里和孩子们的太多!”高步荣带着歉意说。

“经过一番艰辛的努力,办公楼和宿舍楼终于竣工了,三层办公楼非常壮观,四层三个单元的职工住宅楼,解决20多位职工的住宿问题,还给未来的新员工预留了几套!”高步荣笑容灿烂,一脸的自豪。

高步荣优秀的工作能力和卓越的业绩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1990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公司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评选“百朵金花”活动,经过自下而上的推荐评选,高步荣被山西人保推荐到总公司,经上级批准,成为“百朵金花”中耀眼的一朵。1991年2月25日在北京,时任人保公司总经理李裕民亲手将代表荣誉的红花戴在高步荣的胸前。“站在领奖台上,那一刻,我幸福得快泪崩了,那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光荣时刻。”

生活总是以不同的形式对付出努力者以回报与奖掖。1995年,高步荣被提拔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吕梁中心支公司副经理,分管企财险、纪检监察、后勤等工作。

上任不久,她就遇到一起棘手的事,人保汾阳县支公司发生一起内勾外联挪用保险资金的案件,农行保险代办点将一笔数字不小的家财险储金保费挪作他用。事情发生后,高步荣带领工作人员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查清保费的去向,资金被追了回来,银行承担了责任。高步荣铁面无私,严厉处理了当事人。为汲取这件事的教训,高步荣组织召开专项会议,进一步严格管理流程,举一反三,强化了公司内部管理机制和措施,以求亡羊补牢,防患于未然。

杏花酒厂是吕梁公司的大客户,一次不慎发生火灾。高步荣带领理赔人员赶赴勘察现场,穿着高筒雨鞋走在残存的酒精小河里。“酒量不好的人,闻着浓烈的酒精味,也会被熏醉。我还是有点酒量的人,基本上不怕。”高步荣笑着说。经过仔细的勘察现场,认真地查账。经历半个多月时间的赔算,最终理赔90多万元,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还有一年,吕梁市的兴县遭受水灾,高步荣带领有关人员勘察现场,住在停水停电的县招待所,卫生间不能冲水,洗脸和刷牙没水。高步荣和同行的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工作任务。“西瓜是当时唯一的解渴食物,吃完瓜皮,往脸上一抹,也算洗了脸,一举多得,也是苦中有乐吧!”高步荣笑着说。

“追逐梦想总是百转千回,无怨无悔从容面对,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这正是高步荣的真实写照。“我这一辈子,注定与保险结缘,有着深深的情缘,虽然已是一名保险老兵,但对于保险依然热爱!”高步荣坦露心声。

人物档案:高步荣

1947年7月出生,山西临县人;

1963年10月----1985年3月 中国人民银行临县支行;

1985年3月----1995年3月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临县支公司经理;

1995年3月----2002年7月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吕梁分公司副总经理、纪检组长;

2002年7月 退休。

一语中的

“我这个人好强,干什么事情都想跑到前头!” ——高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