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华英:带着全家做保险

发布时间:2017-07-21 10:37:02    作者:郝金超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郝金超 本报记者 方磊

张华英是中国人寿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支公司个险渠道的区域总监,2002年入司,2015年荣获“四川国寿先锋”模范人物,现任中国人寿自贡市分公司精英俱乐部主席。2017年6月末,张华英团队有10个处经理,设有4个分职场,总人力582人,是国寿川南片区(含四个市级分公司)中最大的团队。其丈夫王川军和女儿周蕾也先后加盟中国人寿,成为名副其实的“保险之家”。

从“茶坊老板”到保险营销员

1994年,二十出头的张华英憧憬外面的缤纷世界,千里迢迢到广州追逐梦想。先后在两家制衣厂打工都不如意,后来便在那里合伙倒卖甘蔗。由于文化水平不高,没有专业特长,做什么工作都特别艰难,离乡背井,孤单寂寞,甘蔗很甜,日子却很苦。

2001年,她回到家乡富顺县,在县城用所有的积蓄开了一家规模不大的茶坊,试图改变人生。苦心经营,月收入3000元左右,日子过得单调乏味,经常还要面对工商、税务、卫生、公安等部门的各种要求,杂七杂八的事情一大堆,无法体会做老板的乐趣。

2002年的一天,在中国人寿做主管的亲戚杨静到茶坊拜访,希望张华英购买人寿保险。沟通交流后,张华英觉得寿险营销似乎比开茶坊要单纯得多,而且还是传递爱心的朝阳事业,于是对做保险有些兴趣。通过一系列的面试、培训、考证,张华英成为了兼职业务员,一边展业一边当茶坊老板。

兼职是很难出业绩的,张华英频繁遭遇客户的拒绝,一度产生了犹豫和放弃的念头,不想再干这个“跑细腿、登人门、磨破嘴、看人脸”的苦行当了。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张华英。她生病住院了,主管张艳玲亲自到医院看望,并在公司帮她报销了医疗费,让她非常感动,从此坚定了保险从业的信心,表示要“怀着感恩的心,一辈子跑保险”。一次,天下大雨, 张华英打着雨伞,背着展业包,不慎跌倒在深水田里。从水中拣回雨伞,在漆黑无人的山间小道上大哭了一场。这时,一只大狗向她扑了过来,她不顾一切地打跑了狗,才打电话向就近的亲戚求助,亲戚打着手电筒接她到家时,张华英已经成了“泥人”,她们两人抱作一团大哭了一场。一位邻居看到她如此坚强执著,当即就向她购买了一份保险。

张华英果断地把茶坊处理了,全身心地投入到寿险营销工作中。靠自信与坚持,克服困难,战胜挑战,一步一个脚印,很快就打开了局面,销售业绩逐步攀升,在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销售明星,获得了许许多多的奖励。她用真诚和专业赢得客户,其中有3名钻石客户。张华英已经做了精心安排,今年5月份还要邀请7位客户参观中国人寿苏州阳澄湖养老社区,体验“便捷、精准和无缝连接”,感受中国人寿“创活、乐养、诚诺”的服务理念。

梦想从青山岭启航

2005年的一天,张华英在位于富顺县宝庆乡的青山岭风景区拜访,发现在那里增员发展团队的前景。三顾茅庐终于说服了一位村干部,他不仅自己加入到张华英的团队,还转介绍了一个人,他们3人就在宝庆乡的街上租了一间店面作为保险咨询服务点,很快发展到了15人,当年新单保费达到60多万元。

2007年,县公司给张华英团队下达了80万元的目标任务,结果完成了150万元,队伍发展到43人。

2008年,张华英带领的宝庆团队发展到80人,保费收入已达到300万元。

2009年,保费收入突破了400万元,并培养了周边三个乡镇的片区主管,团队达到近100人,川南地区的市分公司开始邀请张华英去介绍经验。

2016年,张华英团队人力已突破500人,新单期交保费达到2000万元。当年10月,张华英晋升为区域总监,也是国寿川南地区首位区域总监。

2017年上半年,张华英团队实现新单期交保费1813万元,达成目标任务的110%。

张华英用成功复制成功,培养了9名处经理。文正贵不仅团队人力发展到180人,晋升为高级处经理,而且通过公司的培养和锻炼,管理能力不断提升,被万寿镇党委任命为青山村党支部书记,管理一个3000多人的大村。

张华英聘请了2名助理,协助自己加强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团队管理上,狠抓出勤管理和活动量管理,坚持开好干部早会,提高早会质量。通过分职场经营,强化功能组,还舞台于主管,真正实现主管的自主经营。强化训练和通关,加强追踪和督导,整个团队精神饱满,有目标、有劲头。

妇唱夫随,带着女儿全家做保险

乘着寿险业迅猛发展的东风,张华英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中国人寿获得了许多荣誉,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彰显了人生的价值,“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实现了华丽转身。

2016年12月,中国人寿四川省分公司教育培训部编辑出版了萃取作品选编《一招制胜》,收录了张华英《分层级高效面谈三步曲成就“川南NO.1团队”》的专题萃取。分层级实施高效面谈是张华英发展团队的经验浓缩,是成功实现从组经理到区域总监的飞跃。她通过“谈利益、谈发展、谈方法”,在团队中不断复制、传承,帮助有意愿有能力的伙伴晋升为主管。

张华英的丈夫王川军,老家在河北省衡水市,因为爱情不远万里追随她到了四川富顺。开始在县城一家超市从事管理工作,也算得心应手。2013年2月,眼看张华英既要拓展业务又要带团队,实在忙不过来,王川军便辞去了超市的工作加盟中国人寿,希望成为张华英的助理,帮她做一些“打杂”的事情,妇唱夫随,默默地支持和陪伴。刚刚入司时,出门拜访客户,由于是河北口音,遭到客户的拒绝是常有的,甚至有客户把他当成骗子,通过不懈努力和坚持,终于得到了客户的认同,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客户圈子。张华英可不希望丈夫大材小用,她也同王川军进行了认真面谈,让王川军充分认识到只有当上主管之后才能在公司走得更稳、更远,坚定了他走主管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如今晋升为高级组经理,成为张华英的一名直属主管。

张华英的女儿周蕾,为母亲感到骄傲和自豪,非常羡慕母亲的工作,2013年7月大学毕业后也追随母亲来到中国人寿富顺县支公司,前期由于不熟悉保险这个行业,只能帮助张华英整理一些内部事务,通过自己不断地学习和锻炼,学会了更多的团队管理方面的知识,成为张华英的得力助手。张华英一家三口都在中国人寿工作,堪称名副其实的“保险之家”。家庭的和睦与帮助为她成为区域总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富顺县支公司经理蒋常文对张华英一家人赞赏有加。蒋经理说,张华英的成绩是拼出来的,她目标明确,信念坚定,舍得投入,身先士卒。在公司的引领和支持下,张华英作为川南最大的团队主管,深谙自主经营之道,有企业家的精神,注重培育团队文化,善于运用全预算管理、周单元经营等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持之以恒,踏实肯干,在中国人寿实现了其个人企业家的梦想。她个人的成长之路也折射出了寿险营销发展之道,值得公司认真总结和推广。

张华英这个相亲相爱的“保险之家”不忘初心,携手前行。在“把爱心送给每一个人”时,也温暖了自己,他们是幸福美满的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