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常毓栋:拓者无疆

发布时间:2017-07-14 10:09:16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所谓开拓,就是在没有人走过的地方踏出一条路。”这是常毓栋曾经说过的一句话。

世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从某种意义上讲,路正是那些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开拓者的足迹。

今年83岁的常毓栋,曾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吕梁中心支公司第一任经理。回忆起那段在吕梁山区保险创业的艰难岁月,那记忆的瞬间在不断定格,仿佛在慢慢地剥离和刷新岁月的痕迹,呈现出一幅幅难忘的画面。


人物档案:常毓栋

1934年2月出生于山西平遥县段村乡西安石村;

1951年5月---1984年10月 中国人民银行介休支行、晋中地区中心支行、吕梁地区中心支行;

1984年10月---2000年6月中国人民保险吕梁地区中心支公司、晋中地区中心支公司;

1994年2月年退休。

心中一团火

常毓栋,1934年2月出生,山西平遥县人。1951年在中国人民银行介休支行参加工作,提拔到晋中地区中心支行担任科长职务,后调到吕梁中心支行工作。

“1984年9月的一天,领导找我谈话,说要成立吕梁地区保险公司,想让我去筹建。对于保险我感到陌生有些犹豫不定,说了几个理由:一没有经验;二没有担任过一把手;三是身体不好。领导说,这是分行党组研究决定的。”常毓栋操着浓重的吕梁口音说。“我想了想,没再没说什么,领导既然如此器重和信任自己,也只能扑下身子好好干!我给领导回答,让我试试吧,我会尽力!”

当时,在吕梁中心支公司成立前,全区的保险业务全部由孝义、离石两个支公司来办理。孝义支公司办理平川五县即交城、文水、汾阳、孝义、交口的保险业务;离石支公司办理西山八县即离石、柳林、方山、中阳、石楼、兴县、岚县、临县的保险业务。

1984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84)116号文件任命常毓栋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吕梁中心支公司经理。1984年10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吕梁地区中心支公司正式成立,属县(处)级单位,公司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科、业务科、农险科等4个科室。

“吕梁地区中心支公司刚成立时的办公地点在现地委大院,原吕梁地区人民银行院二楼平房里,仅有4间房,这就是我们的起点。”常毓栋说。

勇敢的人开凿自己的命运之路,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开拓者。没有人员,没有机构,没有交通工具,缺乏必要的办公用具,面对重重困难,怎么办?心中燃着一把火的常毓栋苦苦思索,寻找办法,领导把重担交给自己,自己只有干好,没有退路。而保险对于吕梁来说,还是一张白纸,事业是人干出来的,建机构,招兵买马首当其冲。常毓栋似乎有了答案。

“1984年10月,交城县、汾阳县支公司相继成立,12月文水县支成立。1985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临县、柳林县、兴县、交口县支公司成立。1986年,中阳县、岚县、方山县、石楼县县支公司相继成立。”常毓栋如数家珍,记忆犹新。“1986年吕梁地区中心支公司搬迁到离石永宁中路原二轻局院二楼。1985年12月,经省公司党组批准,成立了中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吕梁地区中心支公司党组,我担任党组书记。根据业务发展和工作需要,我们中支增设了纪检组、计划科、人身险科。”


1984年底,常毓栋与中阳县有关部门领导,协商解决“10·31”客车特大恶性车祸事故。

身上一股气

“万事开头难,有了机构,有了立足之地,下来就要解决人员匮乏的问题。‘竖起招兵旗,自有吃粮人’,我们积极招兵买马,同时展开宣传攻势。在招收人员上,我们严格把关,多方打听,全面考察,确实把有能力愿意吃苦,人品好,热爱工作的同志选拔进来。我们经过多方努力将人员配齐。接着组织了培训学习,以会代训,结对子帮助,努力提高新来员工的业务素质。到年底的时候,我们全区人员达到了72人。”常毓栋说。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国内保险业务停办,长达二十年的时间人们没有听到过保险的声音,对于保险多数群众感到陌生,保险的宣传显得尤为迫切。面对这样的局面,憋着一口气,浑身是劲的常毓栋决定组织大规模的宣传活动,让大家知道保险,了解保险,让保险走近老百姓。

声势浩大的“保险宣传周”活动启幕了,吕梁地区公司在离石组织了300余人的军乐队、花环队、彩车、宣传车、保险业务咨询站。大张旗鼓宣传保险,利用新闻媒体广播、报纸开辟保险专题节目或专栏,介绍保险的好处。地区公司指导各县支开展有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全区共印制散发了各种宣传品共5万余份。召开各种会议8次,参加人数580人,刊登墙报22期,有线广播讲座50余次,通过一系列宣传贯彻活动,保险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成了饭后茶余热议的话题,更多的人充满好奇,渴望了解保险,希望揭开保险神秘的面纱。

1985年2月份,常毓栋抓住元宵节的良机,组织全辖轰轰烈烈地搞了一次保险宣传活动,在离石市举办了一次元宵节游艺晚会,举办保险画展和漫画展览。做有保险内容的彩灯160余个,利用有线广播举办保险讲座119讲,办保险宣传专栏15块。6月,全区保险系统开展“保险宣传周”活动,出动宣传车16辆,放映保险幻灯105场次,街头设置咨询台10个,散发各种宣传单25万余份,服务咨询解答群众疑惑。

“学生保险虽然数额不大,但涉及千家万户,影响深远,必须把工作做好做细,有利于打造保险公司良好的口碑!”常毓栋说。

1985年8月底,为了全面开展学生平安保险业务,常毓栋及时组织全辖印制了3万余份《致学生家长书》,让各机构散发到全区各学校。同时与各县有线广播站密切联系,举办保险讲座,并积极地与主管部门、单位召开各种形式的展业座谈会,有效地推动了这项业务的开展,全区先后有39025名中小学生投保,保险的触角伸向了千家万户。

怎样使保险宣传长期化和常态化?从而加深群众对于的认知和理解,让大家乐于保险。常毓栋决心建立一支兼职宣传队伍,因地制宜,搞好保险通讯报道。1985年底,覆盖全区各县支和中支的通讯员队伍建立。1986年,初见成效,全区给省电台、省级报刊、《人民保险》、《中国金融》、《山西保险》等刊物投稿500余篇,被中央报刊采用了3件;省级报刊、电台采用20余件;地、县级报刊、电视台、广播站采用350余件。见报的稿件量逐年增加,保险宣传事业显示出蓬勃发展的喜人势头,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脚下一条路

“面对全区多数公司机构刚刚建立,人员较少,怎么来发展业务?这个问题常常萦绕在我心头,怎么办?想来想去,还是要‘借力打力’,就是积极发展代理网点,让社会上更多的机构和人帮我们展业。”常毓栋说。

根据省公司有关文件精神,常毓栋积极联系,安排全区的机动车辆均由交通监理部门代理,订立了机动车代理协议。为了搞好保险业务的拓展,各县支公司分别召开与监理站联席工作会议,会上学习有关文件及展业方法,共同协商签订业务代理协议。各代理处接受任务,根据完成情况获取报酬。在展业中,采取站长负责,专人办理,包片路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使保险代理工作落到实处。全区机动车辆保费超额51%完成了任务。同时吕梁中心支公司与工商银行签订协议,让其代理全区工商企业的保险业务。

“众人拾柴火焰高”,开局之年的1984年,仅3个月全区完成保费收入80.5万元,完成省公司下达任务60万的135% 。

拓宽了展业的渠道,保险产品也需要多点开花,满足社会各界群众对于保险的渴望与需求。1985年初夏,常毓栋指导全区紧抓小麦保险,全区印制、散发各种宣传品共3万余份,给各县广播站投稿45次份,办简报24期。全区13个县支公司业务员奔波在几百个村庄之间。全区的主要产麦区文水、汾阳、孝义三个县支公司,紧紧抓住夏收时机,与有关部门配合,着重开展了麦场火灾保险宣传、动员承保工作。经过多方面的努力,20天时间,承保麦场火灾保险10余万亩。

山西省政府批准机动车辆实行第三者责任法定保险,省公司下发《关于机动车辆实行第三者责任法定保险的通知》。常毓栋多次找吕梁行署专员汇报,以取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很快吕梁地区行署正式下发了《关于实行机动车辆及第三者责任法定保险的通知》。常毓栋组织全区各县支公司积极主动和辖区管理机动车辆的监理部门联系,密切配合,进行检查落实督导工作,使全区机动车辆法定保险工作落地生根,措施严密,成果喜人。

1985年11月,孝义支公司保费在全区第一个突破100万元。常毓栋召开了授旗大会,大会开的浓重而热烈,达到鼓舞全辖士气,树立了榜样和标杆的作用。

工作关键,就是工作中起决定作用的部分,它决定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业务发展中,我们花大力气,抓重点突出大户。例如杏花酒厂,我给汾阳支公司经理去电话,督促落实。在他们的努力下,多次登门拜访杏花酒厂领导,苦口婆心说服动员,终于心想事成,杏花酒厂投保企业财产保险及机动车辆保险,一笔收回保费10余万元。还有我们各县的运输公司,在各县支的努力下,分别签单收回,保费收入节节高。”常毓栋的自豪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保险工作的社会补偿作用集中地反映在理赔工作上,理赔服务是重头戏。我多次在全区县支经理会上,给大家强调和灌输这个理念。我们在理赔工作上进行考核,加快理赔速度,重信践诺。”常毓栋回忆说。

1985年上半年,吕梁全区处理赔案199件,由于案件处理的及时,速度快,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文水县东旧村宁拉维弟兄二人,在西泉拉煤的途中,机械失灵,闯了祸,造成1万余元损失的车祸事故。事故发生后,孝义县保险公司和孝义交通监理所共同采取施救措施,及时赔偿损失8482元。结案后,兄弟二人激动地说:“我们花了280元的保险费,而保险公司理赔8482元,要不是参加保险,打死我也拿不出这么多钱。如果不参加保险,就得倾家荡产,这一辈子也别想翻起身来啊!”

孝义县的兑镇煤矿投保财产险和货物运输险。1984年12月20日,不慎发生溜车事故,造成8节车皮损坏,煤矿部分财产损失。事后孝义县支公司立即派人员前往现场勘查,及时赔付该矿损失142万元,对该矿恢复正常生产起到巨大的作用。

1986年7月20日,山西省土产果品公司孝义分公司发生火灾事故,常毓栋指派中支业务科科长杨俊保与孝义公司一道查勘核损,及时赔付库存商品损失144622元。

1988年8月6日,汾阳县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9个乡镇92个村庄受灾,参加保险的有39户企业、53个家庭、21辆汽车受损,常毓栋接到情况反馈后,迅速组成查勘工作组,中支公司分管理赔工作的副经理张大运带队,率领20余人奔赴汾阳。时任省公司副总经理任镜也亲率省公司部分人员下来察看灾情。省、地、县组成60余人的抢险查勘队伍,成立了抢险救灾指挥部,下设8个小组。经过艰苦细致的核损工作,及时赔偿362万元。8月8日下午,时任山西副省长郭裕怀在汾阳看望接见了在汾阳抗灾的任镜、常毓栋等抗灾人员,对保险公司在此次救灾工作中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与表扬。

8月20日,常毓栋带领办公室、人事科等人员再赴汾阳慰问仍奋战在抗灾查勘一线的有关人员,并对灾区进行了慰问捐款。“汾阳水灾案件的赔付,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效应。人们对保险刮目相看,保险理赔成了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常毓栋说。

常毓栋重视防灾防损工作,他把防灾与展业理赔结合起来,在贯彻“保与防相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指导下,组织各基层支公司积极配合当地有关部门进行社会防灾宣传和防灾检查工作,把保险防灾与社会防灾紧密地结合起来。1984年,地区中支和孝义支公司在孝义县春阳百货大楼检查防灾防损工作时,发现该公司防火设备不力,存在安全隐患。保险公司及时赠送三个灭火机。该单位经理感激地说:“你们真是雪中送炭,服务到家了”。当年,常毓栋组织全区保险机构共检查企业近100户,发现安全隐患60余件,提出建议150余条,通过上述工作既有效防范和化解了风险,同时也扩大了保险对社会的影响。

繁忙的工作中,常毓栋不忘公司的硬件建设。在省公司、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奋战和努力,1986年8月8日,吕梁地区保险公司办公大楼竣工。10月,公司新宿舍楼完工。12月1日,吕梁地区保险公司由原租赁的离石二轻局搬迁到新华街保险新办公楼。

“一路风险,一路疲倦,一路血迹斑斑;披荆斩棘,不畏艰险,意志越来越强,这就是开拓者的风采。”付出必有回报,常毓栋带领吕梁中支一班人,经过团结拼搏,艰苦奋战,也收获了喜悦和荣誉。

1987年1月,山西省公司为表彰吕梁地区保险公司1986年保费任务翻两番,获得业务发展突出贡献奖。同年,吕梁地委、行署表彰吕梁地区保险公司为“1986年为吕梁建设做出贡献”先进集体。1989年2月,省公司授予吕梁保险公司为1988年度省保险系统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孝义、离石等县支公司相继获得全国或省级奖励10余项。

1989年5月,年事渐高的常毓栋调离吕梁中支,前往人保晋中地区中心支公司担任党组成员、总经济师。

1994年2月,常毓栋退休。

“退下来已经10多年了,身体小毛病不少,对于保险一直保持着关注,毕竟干了多年,有了一种很深的感情在里面,割舍不下啊!”常毓栋充满深情地说。

生命有终点,追求无止境。是的,开拓者的歌,永远不会有休止符!

一语中的

“所谓开拓,就是在没有人走过的地方踏出一条路。” ——常毓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