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心怀家国的读书情怀

发布时间:2017-07-07 09:47:36    作者:丁振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精神发育史。


作者:陈华文

出版:九州出版社

时间:2017年6月

定价:35元

□丁振国

人类的文化结晶,不是在物象中体现,就是在意象中留痕。无论是过去也好,现在也罢,或者将来,阅读,尤其是深入的阅读,作为人之灵魂修炼,是其他活动无法替代的。对于这一点,我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否认。而在茫茫书海,如何挑选一本心仪之书静心而读?纷繁芜杂的大千世界,又如何认清经社会发展的本质?最新出版的《家国书事:来自南望山的阅读笔记》,或许能解开萦绕在广大读者心头的思想迷雾。

本书作者陈华文博士是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长期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余闲热爱读书写作。在出版《家国书事》之前,曾经就有《大地文心》、《家国书事》等书评集面世。在读书评论领域,他近年来非常活跃,今年还被评为湖北省十佳阅读推广人。他虽然在武汉南望山下的大学校园里学习、工作、生活,但是心怀家国,关注民生,以开放包容的视野,时而思索历史进程的潮起潮落,时而观察社会转型的风起云涌。

《家国书事》作为一本书评集,集中表达了他对历史、社会与经济等方面的系列见解。在他看来,诸如政治秩序、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学人文等等,都可能成为时代变革的推手。这种立足历史与现实、世界与中国、理论与实践的读书维度,为读者描绘了一幅绚丽多姿的知识图谱。根据内容的不同,本书分为“历史进程的刚与柔”“近代中国的伤与痛”“社会发展的兴与衰”“转型时代的思与行”“科学精英的诚与爱”五个部分。

本书中收录的71篇阅读笔记,涉及近年来国内出版的、具有广泛影响的书籍,涵盖历史、经济、社会、科学人物评论等等。由此不难看出,作者的读书视野是开阔的,并没有局限于某个具体的领域。一个人在书海中自由游弋,这无疑是幸福、令人羡慕的事情。当然,阅读之余,能写出20多万字的阅读笔记,这就不仅仅是兴趣使然,还需要一种对阅读的痴迷和持之以恒的坚守。荀子在《劝学篇》中讲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翻阅《家国书事》一书,我的这种感觉尤其明显。

书中可以看出,作者在研读历史之书时,是以中西方比较的维度进行着,这就表现出一种严谨、开阔的治学态度。书中的每一篇阅读笔记,并没有简单地对所评之书进行简单的复述,而是提出自己的观点,具有思考性和研究指向。比如本书第一辑“历史进程的刚与柔”中,在开篇“多位视角下的全球历史”一文中,所评之书乃美国著名历史学家麦克尼尔的著作《世界史》。在读完这部学术名著之后,陈华文认为,麦克尼尔的历史观虽然是非西方中心主义的,然而麦克尼尔对中国古代历史文明的叙述并不出彩,尤其是对儒家、道家及其官僚制度的叙述和评价,均停留在常识介绍的浅层,这与麦克尼尔的名气显得并不匹配。关于西方历史与文明的思考中,《家国书事》这本书中,对于英美的崛起与迷失、苏格兰对于现代世界文明的贡献、工业革命为什么发生在英国、二战后的现代世界、巴西足球王国背后的利益较量等等问题,他都进行了独到的分析。这正所谓:读书与思考,如同一对孪生兄弟如影随形。

对于社会建设、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等问题,本书作者也同样关注。尤其是对于当代世界中挑战贫困、摆脱贫困的系列问题,作者在阅读中不断寻找、探索其对策,《家国书事》的第三辑“社会发展的兴与衰”中,对此有集中的思考。前两年,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的著作《21世纪资本论》曾风靡世界,在我国学界也受到格外的关注。有人误以为此书就是当代的《资本论》,然而陈华文在研读此书后,认为这本书所探讨的经济发展与困局,仅局限于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建设问题,并不在探讨范畴之内。他在“破解现代资本运作秘诀”一文中强调:一本广泛赞誉的经济学著作,如果忽略了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的眼界,对于“资本运作与人的社会性之间的矛盾”开不出药方,这无疑是令人遗憾的。由此可见,陈华文在广泛的阅读中,一直抱着“局外人”的审视心理,没有被书籍牵着鼻子走。

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精神发育史。读《家国书事》,我想到了阅读、民族复兴以及创新之间的逻辑生成关系。我以为,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唯有阅读才能学会独立思考、认清社会和了解自我。如果从更高的层面看,阅读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基。也许有人觉得此言空泛,不过简单想一想,其中道理自会了然。我们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经济和社会的复兴,同样也是文化的复兴。民族的复兴,不是口号喊出来的,而是全体社会成员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而社会实践,前提则是拥有和掌握各种先进知识。先进的知识在哪里?创新的源头在何处?一句话:在优秀的书籍中。在一个大力提倡创新的时代,若肚子里没有丁点墨水,匆匆忙忙搞创新,显然是拍着脑袋想当然。

《家国书事》这个书名,我觉得耐人寻味,昭示着读书人心怀家国的可贵情怀。无论是象牙塔里的知识分子,还是各个领域普普通通的从业者,既要勤恳埋头本业,也要博览群书、心系天下,自我的世界和共同的世界,才会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