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孔学峰:爱之不渝

发布时间:2017-07-07 09:24:48    作者:陈国庆 侯文鑫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侯文鑫 记者 方磊

“二十九年/沧海桑田/不致有太多的风云变幻/但在人生/却足以老了红颜;踏入了你的门槛/与亲情为伍/与快乐相伴/用旧了几多书案/却不曾把你的名字厌倦;一万多个日月/星移斗转/青春写在PICC的旗帜上/一直与你血脉相连/一直与你心手相牵;人生不可或缺的/不一定是时间/但必须要有质量和内涵/若问从中能有几多收获/窗外早已星光灿烂”这是在保险工作了近29年的孔学峰为自己写的一首诗,诗名《我与人保共同走过29年》。

“坚持意志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现为人保财险长春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的孔学峰,曾经经历10余年军旅生涯的磨砺,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在部队宣传部门工作中多次荣获嘉奖,脱下戎装投身保险业后,29年执著坚守,用笔和相机书写和记录保险人的忠诚与担当,唯有对于事业的热爱,始终不渝。

“军营是座大熔炉”

“军营是座大熔炉,能铸造你钢铁般的意志!”1964年3月出生的孔学峰,是吉林人,于1983年11月入伍,曾随部队执行大兴安岭扑火、科尔沁抗洪、长白山排爆等重大军事行动。

“没想到在部队我和写作结缘,并且是被逼出来的!”孔学峰说。“早在中学时期,语文试卷100分作文占40分,我只能得15分,而同桌的女生却能得35分。我偷偷看了她的作文,文中有很多唯美的词汇,后来人家又进步了,用了一些古典诗词。我跟着学了,后来想,能不能自己写,何必用古人的呢?于是同时报了三个写作班学习。在部队,有一年工程建设成绩突出,踌躇满志地想要请功。首长找到我说,咱们文书退伍了,这个总结得你来做。我懵懵懂懂接受了任务,但不知道该怎么总结,只是记了流水账,结果记功的事泡汤了。至今我觉得愧对领导”。

知耻而后勇,这件事情极大地刺激了孔学峰,他开始和写作较上劲,一有闲暇时间,埋头苦读,抄抄写写。他暗下决心,一定为部队争光,给领导争口气。终于孔学峰的处女作发表了,是一篇军事通讯发表在部队某报的头条。

此后的孔学峰创作激情喷薄而出,他代表部队参加军区改稿研讨会,在选中的六篇作品中独占两篇。所在部队被沈阳军区授予“先进报道团”,孔学峰个人被沈阳军区授予“军地两用人才先进个人”。四次受到团、处、连嘉奖,三次被师通报表彰,四次获得沈阳军区、赤峰守备区、师新闻奖,事迹两次载入团史。

“是部队培养了我,我有幸被保送去解放军政治学院新闻学专业学习。毕业后在部队政治机关从事专职新闻宣传工作,历任某部政治处新闻报道员,曾赴云南、缅甸、朝鲜进行战地追踪采访。”孔学峰说。“我找到了隐名30多年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主人公马玉祥,并在军内报刊率先发表纪实文学《英雄业绩的创造者——马玉祥》,20年后续写报告文学《离休之后,战斗英雄又成了全国先进》”。

孔学峰是《作家生活报》、沈阳军区《前进报》和《吉林日报》优秀通讯员,且有作品被新华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三峡出版社出版。

回忆曾经的军旅生活,孔学峰脸上幸福洋溢。“巍巍青山,荡荡荒漠,虽然可以隔开两地亲人,却无论如何也挡不住千里乡音。当我只身远离故土,身戍边塞的时候,我的身边便多了一件心爱的稀罕之物——一台小小袖珍收音机。每当操课休息的时候,我总是要悄悄地打开小收音机,细心倾听那来自家乡吉林台的声音。”

那一年的夏天,暴雨连降,孔学峰的家乡遭受洪灾。听着天气预报,他不禁心急如焚,真恨不能插双翅飞回家乡。可是戍边卫国坚守岗位是一名军人神圣的责任和天职。就在他昼思夜想之时,从那遥远的电波里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他的心也随之而由阴转晴。原来他家所在的那个边远山乡,在他离家不久就成了保险乡,这次水灾虽然使几百户人家房倒屋塌,但家乡人民依靠保险,很快就恢复了生产,重建新家园。

“从电波里我不仅获得了家乡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好消息,还听到了保险理赔人员不顾自己家庭受灾、冒雨连夜查勘现场、送赔款的动人事迹。听着听着,我沉浸在兴奋中,我想笑,我想喊,一时间,无数个赞美的词语从自己脑海里迸发出来,千言万语归结成一句话:家乡有这些人在,我会放心站岗的!为了表达我们官兵的一片感激之情,我要通过吉林台,为他们点上一首歌。”孔学峰言辞间流露出难抑的激动。

后来,当父亲那封满载对保险赞誉的家信姗姗到来之时,孔学峰不禁暗自好笑,老爸的信息太慢,蜗牛速度啊!

离开部队后,孔学峰被分配到长春市交通局工作,但时间仅仅十一个月。“单位有位员工患病,局里领导让我去做陪护。一个周末,我刚从家回到医院,那同志就急切地说:单位说没资金了,你回去盯着,没有钱你就不要回来。我很不愿意走,但那同志急了,几乎是赶着我走的。那天晚上,我坐在单位宿舍很不开心,无意中翻看一张当天的报纸,发现有一个银行、保险的招聘干部启事,我动心了。”孔学峰回忆道。于是他自己关在会议室里,恶补了一个月的功课,以政治91分、数学90分,语文85的成绩考进了人民保险公司长春分公司。

“回头想一想,如果那天我没有回到单位宿舍,如果看不到这张报纸,人生将是另一个样子,这就是我与保险的缘分。”孔学东无限感慨。

“讲好我们的保险故事”

“多年以来,我用自己的笔书写着保险,用自己的相机记录着保险,用自己的头脑思考保险,用自己的心血回馈保险。我觉得,国家要求‘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我们也应该‘讲好我们的保险故事’。”孔学峰说。

先后做了四任老总秘书的孔学峰,觉得写作能力不是天生的,要勤于思考,练笔不辍,更要有理论功底,还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有很多写作技巧都属于“硬练出来的硬功夫”,经过多年的磨砺,现在我才终于觉得一切应对自如了。其实要写好公文,无非把握四个方面:一是了解上级政策,二是熟悉基层情况,三是掌握领导思路,四是加入自己观点。这就是我的心得。”孔学峰直言不讳。

做了15年的分、支公司办公室主任的孔学峰,得益于自己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既能经常深入一线员工当中,又能接触到高层领导,因此能够结合现行政策,把一些员工的心声通过媒体反映出来。多年的从业,经历很多,感触也很多,于是他写了一个《一万零一夜·那些亲历的保险故事》,先后被集团的《中国人保》和吉林省保险协会的《保险理论与实践》刊用。

“写作要有感情,没有感情的写作不会成为精品,每一首诗歌、歌词中都浸透着对保险工作深厚的感情。写作要接地气,脱离实际的文字只能是纸上谈兵,每一篇论文、建议,都是基层实际情况的反映。写保险作品,不仅要有可读性,不仅要有艺术性,更要具有可行性,把内在的问题,通过论述和探讨,充分反映基层员工的心声和诉求,为上级提供思路和方法,使作品发挥创新作用,让文章更具推动意义。”孔学峰说。

近期,孔学峰采写的论文《核心价值观要为保险业蓝海经营导航》分别获得吉林省保险学会年会论文一等奖、吉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二等奖。

“宣传就是一种鼓动和引导,我注意在作品中反映员工工作的特点,以典型现象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好的工作氛围,推动公司快速发展。《人保的旗帜上飞扬着一线员工的风采》、《财险营销‘第一朵金花’》、《从职场‘灰姑娘’到人保‘女人花’》和《风雨之夜,PICC在默默奔行》都属于这一类的作品。”孔学峰言道。

经过保险公司行政、宣传、承保、理赔、防灾等多个工作岗位历练的孔学峰,保持着摄影的爱好,适时用摄影记录和记载,抓拍工作的精彩的瞬间。他拍摄的理赔现场照片《我要亲亲保险叔叔送来的救命钱》参加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摄影大展。承保过程中抓拍的《财险营销到乡村》,宣传过程中抓拍的《保障者的身影》分别参加了影展并获奖。

积极建言献策

2007年3月,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发出《关于开展中国人保司歌歌词有奖征集活动的通知》。长春市分公司领导把任务落实到了孔学峰的头上,安排任务时说:“中选不重要,你完成任务就行”。

“一开始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思想准备,我头脑里没有一点想法,而上报时间只有一周时间,本打算如果写不出来新歌,就拿以前创作的歌词来交差。可就是在临近交稿的最后两天,我突然来了灵感,一条主线把几组词连解起来,确定好词韵,于是一气呵成,完成了征文稿:走过共和国的晨曦,沐浴跨世纪的云烟,中国人保活跃在经济建设最前沿。我们防事故,我们抗灾难。我们求进步,我们促发展。荣辱与共,中国人保就是一杆擎天之伞;风雨同舟,中国人保就是一艘护驾航船......”孔学峰出口成章。

原以为是完成了公司交代的工作任务,直到2007年8月,复名后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寄来了一本大红证书,孔学峰才知道所写歌词在集团公司获得了“优秀作品奖”。

“没有这个奖项也还没有太在意,当我拿了奖以后,就觉得应该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既然我写的是《中国人保之歌》,就要努力地让它成为‘真正的司歌’。于是我请人谱写曲子、进行演唱录制,把这首词打造成了一首激情昂扬,颇具军队进军色彩的雄壮歌曲。”令孔学峰大感意外的是,人保集团公司吴焰董事长亲笔写信,信中鼓励道:“你积极参与公司企业文化活动,并为集团建言献策,你的这一行动体现了对中国人保企业文化建设的满腔热忱,体现了忠诚人保事业、热爱人保事业的宝贵精神,体现了身在基层心怀全集团的大局意识,对此我非常赞许,也很欣慰,值得鼓励和倡导......”。读罢信件,孔学峰感到无比的暖心。

在人保集团公司开展的“建言献策”中,孔学峰凭着《关于拓展农村业务市场的思考》、《保险业必须防控的非正常经营风险》等文章分别获得银奖和铜奖。在2010年年初揭晓的集团公司“共建和谐、共谋发展、共享成果”建言献策活动中,《中国保险人才问题的误区及其解决对策》获得了金奖。

“有很多人问我:写出一篇拿金奖的作品你能用了多长时间?我的回答是:八年。这篇稿子起草于2001年,经过八年的酝酿、修改、补充、完善。”孔学峰说。回想当初,公司党委曾先后两次派他南下广东,到深圳等公司去做调研活动。在深圳公司,他们的经营理念和文化建设思想确实让孔学峰感到耳目一新,尤其是他们在人才使用上推行“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才使公司聚拢起来大批的顶尖人才。在企业文化方面,他们自己建立了涵盖体育文化等各方面的协会组织,完全由员工来参与,员工来管理,有利于员工特长的自我发挥,也有利于公司企业文化目标的实现。对推行以人为本的人才策略具有很积极的意义。这使孔学峰感触很深,他认为这样的经验做法应当成为保险行业解决人才危机的一个良好方式。在厦门,在上海,在青岛,他同样感受到了人才在这些沿海发达城市和先进程度比较高的公司里发挥的巨大作用。

“通过走访,我了解到了很多地方在用人的问题上既有先进的做法,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一些不足,先进的经验应该及时推广,存在的问题也需要进行及时纠正,这些都应当引起我们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孔学峰说。“有道是:初级商人经营商品,中级商人经营市场,高级商人经营人才。”

经历八年的时间跨度,随着市场形势的发展变迁,用人政策与各种机制都在相应地发生着变化,这使孔学峰感到,要让这篇文章具有实际价值,具有推广意义必须要做到精益求精,必须要做到言之有物,摆出问题,阐述观点,把可行性意见提供给公司领导,提供建议不能像蜻蜓点水一样,对问题不能避重就轻,讲述问题不能唯恐否定了领导的工作成果,要贴近实际,要有高度有见解,要把道理和办法讲清楚,让人感到信服,可以学,可以做,并能收到预期效果,这才真正起到了“建言献策”的作用。

正是多年的工作经历,深厚的生活积淀,深度的观察,缜密的思考,才为孔学峰的写作提供了充足的源泉。“我的工作与写作就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写作难,但苦中有乐。状态不好,可能几天都完不成一个稿子。突发感想,可能一蹴而就,当然这其中有多年积累的成因。生活一定要有价值,成就感就是美好的人生。”

“文化,应该得到弘扬与传承。我希望《中国人保之歌》可以作为保险歌曲,在媒体宣传和业内活动中传唱;也希望我撰写的文集《经营思想与现代保险观》早一天出版,能够得到公司的认可。我想为保险业发展鼓与呼,尽一个保险宣传人的绵薄之力。”对于未来,孔学峰道出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