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挡影儿

发布时间:2017-06-30 10:46:22    作者:刘永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刘永辉

那是夏日里的一天,我独自一人走在小区的甬路上,前面是一对父女,小女孩也就三四岁的样子。因为是午后,太阳非常毒,热得人喘不过气来。开始父亲是领着小女孩,后来孩子说热,爸爸松开孩子的手,对她说:“那你走在前面,走在爸爸的影子里,有爸爸给你挡影儿,就不会热啦!”这个可爱的小女孩慢慢走在父亲的前面,父亲高大的身躯怜爱地走在后面,为孩子挡着太阳……

我们每个人小时候,父母都会给我们挡影儿,当然,不仅仅是挡影儿,他们会在不经意间传递对子女的爱。母爱热烈,父爱深沉,也许只有在做了父母后,我们才能感受父母那无言的爱是多么伟大!我相信,普天下父母对子女的爱都是一样的深、一样的浓。

记得读高中时,一位同学说起他小学时候的事。那时候他的父亲是在镇子里做老师的,非常的忙,顾不上家里的农活,所以家里、田里都是他母亲一个人忙,特别辛苦。每天从田里回来,妈妈都要检查他的作业,不管多累都不间断。有时候,实在太累了,就让他用自己的小手在妈妈的背上写新学的汉字,妈妈来检查写的怎么样……每次想起来,都让人很感动!

回首自己所走过的道路,父母的爱也是永远说不完的。小时候,爸爸在外打工,妈妈是又当爹又当妈。我和妹妹还小,也帮不上什么忙。妈妈早晨给我们做好饭,自己简单吃一口就要去田里干活,晚上回来的又晚,还要给我们做饭和洗衣服。一次,已经很晚了,我和妹妹肚子饿,家里又没了吃的,我们大哭起来。妈妈忙了一天,又累又饿,回来见我们哭着呢,很伤心,也流了泪。现在才能理解她一个人持家的艰难,可当时却责怪她回来的迟,真是不懂事!

记得读初中时,因为学校在六里外的邻村,我又没有自行车,要步行,所以需要早起。妈妈总是天不亮就起来做饭,怕我迟到,而妈妈晚上要给我和妹妹纳鞋底、做鞋,往往睡得很晚。北方冬天的早晨,非常寒冷,可为了我的学习,她几乎每天都睡不好,早早就起来。我参军后,妈妈更是想念我,后来得知,她在我参军后不久,整个人就瘦了一圈,牙也掉光了,镶了满口义齿。当我休假归乡见到妈妈,她的背已经驼了,心里一阵心酸!妈妈一天也没有上过学,15岁下田做农活,多年的劳累压弯了她的腰。

后来退伍以后,我一个人远走他乡,漂泊四海,妈妈更是牵肠挂肚,每次回家,她都是亲近不够,提前知道我的归期,她会茶不思饭不想,老早就盼。而每次走时,她又会起早做饭,给我带许多好吃的东西,每次都恋恋不舍……去年春节回家,妈妈仍是同以往一样高兴,只是走时她没有送我,我知道,她一定在家中流泪!

爸爸的爱也是我不能忘怀的,我9岁那年第一次照相时头戴的帽子,就是爸爸在外打工时买给我的,我戴了好几年。后来我大些了,喜欢上读书,爸爸外出也买过一些书给我!我读高中时,学校在120里外的一个镇子上,开学时爸爸去送我。转车步行,他背着我的行装,让我拿着书包跟在后面。最后到校将我安顿好后,嘱咐了我几句,他就回家了,至今我还能想起他汗流满面的情景。

我参军时,爸爸送我到武装部。他也没有什么太多的话,只是让我好好干,常写信。他关心的话虽然不多,可是行动中无不表现出对儿女的爱。我每次回乡,他表面不说什么动感请的话,但会去村中的小店买一些好吃的东西给我。而夜里睡觉时往往会和我聊到很晚,讲他的故事,讲他年轻外出打工的经历,让我从中学习做人和做事的道理。我有一次从部队休假时买了一部收音机给他,好让这个收音机能在他去田里干活时陪伴他,可后来妹妹告诉我,爸爸很珍爱这个收音机,舍不得听,不过经常拿出来摆弄,擦一擦,看一看,之后又放起来。我听妹妹说完,眼里已经溢满泪水,仿佛亲眼看见他摆弄收音机的样子!

游子对家的思念是身在家乡的人无法理解的,只有不在父母身边才能真正明白那些生活在爹妈膝下的孩子是多么幸福。父母对我的好,太多太多了,一时真的感觉不知说什么,哪一件都那么真切,那么温暖!

(作者单位:《中国人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