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永辉:“无的放矢” 丰饶心灵

发布时间:2017-06-30 10:29:55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人寿》杂志社刘永辉长期专注于社会名人的寻访,而这些访谈大多率性而为,情之所向,不带功利目的,颇有“无的放矢”之味,然而正是这看似无目的的心灵通息,却令他真切感怀到自己内心在渐次丰饶起来……

□本报记者 方磊

喜欢历史 被“有故事的人”吸引

记者:您如何有采访各行名人的想法的?

刘永辉:最早是1997年,正在读高中的我读了毛主席身边一名卫士写的回忆录,当时觉得写得很好,就给作者写了一封信给他。地址不知道,猜测应该是党史部门能转过去。就写到了“哈尔滨市委党史研究会转交”,结果没有这部门,各级党委只有党史研究室。但好在虽然过去很久,信还是辗转到了作者手里。作者回了信,寄了一张照片(毛泽东主席给他的题词)。1998年3月17日我第一次去哈尔滨,就是去拜访他,那也是我的第一个人物采访。从此对这个就很有兴趣。因为首先我喜欢历史,然后是因为我喜欢那些有故事的人。

记者:您对于人物采访的可能性和选择性的规划是如何考量的?

刘永辉:可能性一般我不会过多考虑,只要确定了想采访,我都会去尝试联系。至于说到选择性,一般来说,都是有着独特经历、记忆力和表达能力尚可的为好。最好他们所回忆的内容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文献价值。

记者:您在采访前会做哪些准备?

刘永辉:采访前准备我一般有几个环节:1、了解被采访最基本情况,如籍贯、主要经历、特长、成就、兴趣等,当然,也包括家庭成员情况。2、大致设定几个必谈题目,其他就不做具体设想,随着交流的展开,从中选取有价值的内容。3、准备好笔、本子、录音笔、相机(个别的时候,还会带摄像人员——友人支持)。4、了解好行车路线或是转乘路线。5、电话约定时间。

记者:和我们谈谈您经久难忘的采访案例吧。

刘永辉:难忘的其实有很多,随便说几个吧:一个是在南京采访百岁开国将军张玉华首长,就是那个在2015年九三大阅兵中敬礼瞬间感动国人的老人,当年还上了春晚,坐在轮椅上向全国人民敬礼、拜年的老人。采访前,老人说自己的家风:借平还满,再借不难(去别人家里借米,人家借了一平碗,还的时候母亲一定要还慢慢一碗)。他恪守一生。

刘永辉采访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

采访开国将军杨斯德和著名表演艺术家陶玉玲老师,他先给了我一份简历,读过之后说你对我的人生和艺术道路有了初步了解,这回你问吧……他们做事的认真态度令人赞叹。

采访谢觉哉夫人、百岁女红军王定国,就是今年春晚上过105岁生日的老人。几年前采访时,老人家已经一百岁。临别,一定要坚持出来送,送到电梯口一定要坚持等电梯来了,我关了电梯门她才回去,这种老辈人的礼也让人感动和学习。她在北戴河休假,快回京时嘱身边工作人员给几个儿媳每人买一串贝壳手串,并说不要和卖东西的老百姓讲价钱,大家都不容易……还有一次去看望老人,她托我买一本书,要给钱,我婉谢,她想想说,我给你写一幅字吧,说着来到书房,挥毫给我题写了一幅“军人本色”。

刘永辉采访谢觉哉夫人老红军王定国。

第一次去采访著名诗人艾青的夫人高瑛,临别发现就老人家一个人在家,没人帮我们合影。年过八旬的老奶奶说,没关系,这样,你加我微信,我用手机拍完传给你……哈!你看老人家一点也不落伍。

采访外交部原副部长浦寿昌,临别给我在书上签名。过几天通电话说忘写了辉字前面光中间的一横,让我下次去带过去,给我补上,准保补得天衣无缝……多认真的老人家啊!

刘永辉采访著名导演贾樟柯。

领悟为人与做事

记者:在这些众多采访中您的收获有哪些?

刘永辉:我感悟很多。首先是做人做事、待人接物,都有影响,都有启示。然后,他们对人的真诚、对事的认真,让我受用一辈子。

他们对自己的事业有着执著的爱,对待生活有着与众不同的用心,对待远方有着坚定的追求,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学。

记者:据了解,您这些采访发表得不多,似乎这些采访的功用目的性不强,您觉得这些采访的意义是什么?

刘永辉:目前,我已经采访了150多位各界人士,但是发表的并不是很多。这个主要是有个理解、吸收、转化的过程。有人说和一位老人聊天,就像走进一座图书馆。确实如此。我觉得采访的意义在于一个人的人生不可能有那么丰富的经历,听他们聊天,听他们讲述,自己仿佛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从中增加对人生的理解和认识,提升自我的认识和感知。同时通过口述历史采访,更接近于历史和历史的真实。以后,我会一面进行新的采访,一面整理旧的记录。不断地转化出来,争取让更多的人读到。

记者:人物采访从前期准备到后期整理写作是极其花费心力的,您如何投入自己的精力和时间?

刘永辉:我做人物采访这是个人行为,完全是工作之余的事情,无论采访和整理,都是如此。有些采访对象约我工作时间进行访谈,我一般均以工作原因推掉了。有些有机会,有些就再也没有机会了。虽然有遗憾,但我不能影响正常工作。

记者:对于今后人物采访有哪些愿想?

刘永辉:采访我还会继续的,一定会长期坚持。走近那些有故事的人,倾听他们的故事,从中感知人生,丰富自己,汲取服务社会的营养和力量。

有一点是肯定的,我的采访还会继续下去,今后我将侧重于科学家、艺术家、和学者,力争在反映我国“文化自信”方面做些深入采访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