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方成:百岁风华 漫画泰斗

发布时间:2017-06-30 09:49:22    作者:陈格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格欣

“一位九旬老人,用画笔影射世间百态,用幽默抚慰春夏秋冬,而他曲折的一生更是20世纪整个中国社会变迁的缩影。精神矍铄、谈笑风生,一面时代的多棱镜,一把社会的解剖刀,见证、欢笑与淡定。”这是2009年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采访方成时的开场解说词。

2017年6月10日,他迎来了自己的百岁寿诞,手捧一大束鲜花,开心地笑着。

方成,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家、漫画理论家、杂文家。他40年代崛起,50年代就誉满艺坛,笔墨绵延半个多世纪,作品以构思奇特思想鲜明见长。

关爱和支持保险漫画

1996年,《邯郸日报》举办“消防与保险”全国漫画大赛,方成先生受邀担任评委。经过认真评选,一等奖空缺,吉林作者赵雪峰创作的《注意它也能爬》获得二等奖,排名第一。

“如果一等奖不空缺,我当仁不让,必拔头筹。当时我很有想法,我的理由是,漫画大赛本来就是矬子里拔大个儿,就像运动会田径赛,只要第一就是冠军,不一定都要破纪录。漫画赛评选中,凡是在参赛作品里得票最多的,就应该是一等奖。不知道他们把一等奖空出来,出于怎样的考量。文学、艺术不比数学,的确难定满分,要么咋叫永远遗憾的艺术呢?但是,在若干个参赛漫画中选出第一,并不是什么难事。”赵雪峰说。“大赛组委会通知我到邯郸出席颁奖会,据说请方成到场颁奖。我收到了通知和获奖证书,也接到他们专门打来的电话,因为不满,我没有参加颁奖仪式。”

后来在一次全国性漫画会上,邯郸画友把奖杯带给赵雪峰,并告诉他,当时组委会按照大赛征稿启事所设奖项,事先已做好一个一等奖和两个二等奖的奖杯。一等奖空缺后,这个最大的一等奖奖杯只能颁给排在第一位的你了,可是你没到现场,所以这个大奖杯一直给你留着。赵雪峰一下子百感交集。

“我由先前的不理解到转身开始审视自己当年的获奖漫画,从中看到自己作品中确有许多不足和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何况像方成先生那样的标准与鉴赏高度,在如此大规模的漫画赛中能够得到他的关注与赏识已经很不容易了。回头我想,倘若按照当时的立意现在重新绘制,我会更加认真对待,不但在构思的巧劲上深入挖掘,画面美感会进一步提升。”赵雪峰感慨地说。“这次保险漫画赛收获的不仅仅是奖励,更是对方成先生的全新认识。正是方成先生严肃治学的精神,造就了他这样伟大的漫画家,如果没有精益求精的严谨作风,难以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典之作。他对待漫画后生像自己的作品一样来严格要求,是对自己、对别人的负责,更是对漫画精神的坚守。”

2011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社17号楼报告厅洋溢着喜庆和收获的气氛,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承办的"安华杯"农业保险漫画大赛颁奖仪式在这里徐徐拉开帷幕。在雄壮的乐曲声中,获奖代表张爱学、王春生等人依次走向主席台,接受组委会颁发的奖金和证书,著名漫画家方成先生亲临现场祝贺。凭借作品《快速出“机”》斩获一等奖的张爱学难忘这次与方成坐在一起的经历。

“方老非常随和,没有丝毫的架子。他关心地问了我几个问题,鼓励我继续努力。当我提出请方老签名并合影留念,他都愉快地答应了。”张爱学说。“方老为我签名并题词:‘艺术常青’,我们还合影留念。我很感动也很难忘,这对我是一种莫大的鼓舞!”

漫画作者万永奎主攻金融题材漫画,其中画了大量保险漫画。当他想将自己的作品结集出版《和谐金融漫画集》,求助方老题签书名,方老欣然允许,挥毫题写。该书已于2008年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

2014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办“保险情中国梦”全国保险漫画大赛,组委会想请97岁高龄的方成先生担任大赛顾问并题词。我联系漫画家徐进老师请他出面帮忙联系,结果遂愿,方老答应担任顾问并题写了:“保险情中国梦”几个字,为大赛增色不少。

徐进老师回忆和方老见面的经过:“那天见到方老,赶上他大病初愈,刚刚出院,身体还未完全康复。方老见我来很高兴,拉着我聊天。当我说明来意,他痛快地答应了。我提出写字时,他说这两天身体不佳,胳膊无力。我说,能写什么样算什么样。他笑着答应了,当摆好架势写字时,他像个小孩似的说:‘你别看,转过去!’我会意地笑了,转身去看书。一会儿工夫,方老用毛笔写了好几幅让我选。我选了其中一幅感觉最好的。”徐进感慨道。“可见方老的用心程度,干什么事都忒认真和精心!”

轻松、幽默的人生态度

方成先生有一幅“自画自”的漫画:一个大脑袋的方成,骑着一辆自行车,背后驮着一摞书,前面车筐里,插着几支笔一卷画。这是他对自己的生存状态的自我描绘,走近他始知其言不虚。

方成先生自画漫画像

他写过一首“三句半”打油诗:“生活一向很平常,骑车画画写文章。养生就靠一个字,忙。”

从1986年退休至今,方成每天早起,作画、写文章坚持不懈,每天工作8小时。他生活极有规律,他说每晚10时半到11时睡觉,早上6时起来,到院里做操锻炼,出门骑自行车。吃得很简单,不爱进饭馆,喜欢喝稀粥,也好吃咸鱼。

方成是一个到处播散幽默的人。有一次在山西的一家酒厂参观,厂长见到方成,疾步上前说:“久闻大名。”方成也与对方热情握手,幽默地说:“大闻酒名。”

有朋友问及他最近的身体。“我住了半个月医院,出院不久。”他说。“现在感觉都好吗?”“挺好。”“血压呢?”“200。”“啊?多少?”“高压120,低压80,一共200。”真逗,他又幽默上了。

有一次方老在家,电话铃响,他接过来,对方以为接电话的是方老的儿子,说请你的父亲接电话,方老皱了皱眉头说:“你找我父亲啊,他早就不在啦。”电话两头哈哈大笑。

方老曾说,现在最开心的就是身体上这些零件都听使唤,唯一就是有点“耳背”。他把助听器插到耳朵上,调整着音量,“我的耳朵是有选择的,有些话到耳边就被过滤了,我听不到也就没烦恼。”有人问他健康秘方?“无他,一是常运动;二是凡事要想得通,遇到烦心事不要找根绳子上吊,而要找瓶酒来喝喝;三嘛,要有事忙着,让自己充实起来,无所事事必然容易衰老。”方老笑哈哈地说。

方成先生为2014年全国保险漫画大赛题词。

说到成功之道,他谦逊地说自己是歪脖树上结出的果实:“我是武汉大学化学系的学生,却一不小心走上了漫画道路,专业从化学变成了画学。一个人只要找到了自己的爱好,然后奋力追求,很少有不成功的。”

在方成的一本著作中,他这样自我介绍:“方成,不知何许人也。原籍广东省中山县,但长在北京,说一口北京话。自谓姓方,但其父其子都姓孙的。非学画者,而以画为业。乃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但宣读论文是在中国化学会。从事政治讽刺画,因不关心政治屡受批评。”

方成先生的豁达、乐观与纯真,令人难忘。他用自己一生的心血和精力为社会加工幽默,生产快乐!

一幅生动传神的漫画作品能让人记住一个时代,一个伟大的漫画家可以影响几代人。方成先生是在用自己诗意、快乐、温馨的心,导引一种幽默情愫,传递和谐包容的正能量,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念和弃恶扬善的人生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