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信任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17-06-28 10:24:41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李梦溪

2010年,六六的小说《心术》正式出版。在小说的结尾,作者曾经写道,希望它(《心术》)可以为双方(医生和患者),打开一扇门,架一座桥,从相互怀疑敌视到相互换位理解,尽量去信赖这个世界,那样我们就能增加安全感、幸福感。

然而,这6年以来社会上仍然层出不穷地出现医闹事件,多次让医生和患者的关系降至冰点。

细细想来,这种一触即发的矛盾并非空穴来风:对患者的这类弱势群体来说,医生确实有着对自己生命的绝对支配权,在信息严重不对等的情况下,只能借医生的手回归健康;而对医生来说,医疗结构失衡、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社会舆论引导和不良风气,最重要是患者的生命安全,都让其承受了巨大压力。

这二者的彼此间难以信任,让医患关系仿佛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中。而泰康保险,则跳出这个似乎“无所破解”的循环,真正为医患双方,架起了一座可沟通的桥梁。

患者最关注的,无非三个方面——医生是否专业、费用是否合理、服务是否便捷。而保险自建医院——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恰好满足了患者的需求。保险公司目标是让人健康、少生病,生病后能迅速得到快速准确的诊断和治疗,所以在险资办医的前提下,过度诊疗、过度治疗等现象将被完全杜绝。同时,为了提升医生专业水平,仙林鼓楼医院已成为泰康旗下第一家医教研一体化的大型公立医院,扎实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充分发挥了人才潜力,实现“一切无损于患者”。

所谓医者仁心,该院医师也能在“阳光薪酬”的收入保证前提下,免除医院经营压力等一切后顾之忧,完全回归医疗本质,与患者形成健康服务的伙伴关系。除了治疗疾病外,还将为其提供健康管理咨询服务,真正实现了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

正如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所言,保险与医疗一脉相承,其本质的共通点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对生命的敬畏。保险与医疗的融合是圣洁的,是一份爱心,一份责任,一份希望,一份幸福。

笔者认为,在这份融合背后,更为可贵的是,保险与医疗的融合,破解了多年来横亘在医患关系中的“信任危机”,为医患和谐的沃土撒上诚信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