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积分养老”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17-06-14 11:20:2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媒体报道,中国内地“积分养老”方兴未艾,唱歌跳舞就能赚积分。

在河南新乡市的老年大学,文香玲正在“打卡”上舞蹈课。60岁的文香玲是名退休女工,年轻时的梦想就是跳舞。与在广场上跳舞不同,在这里,文香玲每上一节课,能赚取5个积分。

文香玲所说的积分,是新乡市广推的一种“积分养老”模式。她上课赚分,实际上也在为自己养老储备积分。新乡市老龄委办公室主任胡解冰表示,这种积分可以兑换为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以备不时之需。这也让老年人从家里走出来,由被动养老变为主动养老。该所老年大学开设了30多门课,像文香玲一样,每天都会有数百名老人前来“跳舞、唱歌、练瑜伽”。学校老师免费授课,也能为自己赚分。

截至2015年底,新乡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76万人。庞大的老年人口基数下,这种“零成本”积分模式并非一蹴而就。三年多前,该市依托政府主导的12349养老服务平台,整合全市40家涉养老服务单位,成立以积分为纽带的养老服务异业联盟。“让联盟单位找到利益共同点,养老产业才有造血功能。”胡解冰形象地描述,积分就像穿珠子一样,穿起诸多资源。如今,新乡市民缴纳电费、水费等都可为家中老人赚积分,联盟规模也扩大至100余家。

在当地的一家积分养老超市,这里提供570多种商品,全部可用积分免费兑换。超市工作人员吴红岩指着一桶食用油告诉记者,只需27个公益积分和3个共享积分即可兑换,不花老人们一分钱。共享积分来源于上课、存款、缴费等,公益积分则需要去社区做公益,官方希望藉此调动老年人积极性,以老助老。

截至6月初,新乡已有超过42万老人注册“积分养老”。共产生积分1.4亿分,消费积分9400万分,带动消费4.13亿元人民币。包括北京、上海、江苏等在内的全国多个省市对此兴趣甚浓,纷纷前来取经。“积分养老”将在更多城市落地生根。

(据网易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