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如何拒绝二手烟

发布时间:2017-06-14 11:00: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消除方法

(1)发起创建无烟环境活动,创造无烟工作、生活环境。

(2)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先开窗户、擦桌子、擦地板,这样可以清除大部分每日尘埃中的烟叶残留物,浇灭烟头用水或者扔到装水的纸杯里,别直接在烟缸里熄灭,那样粉尘又被吸进鼻腔,最好及时处理烟蒂。

(3)多吃新鲜的蔬果(尤其是富含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的蔬果),因为维生素具有抗氧化的功能,部分甚至可抗癌(例如木瓜、蕃茄、胡萝卜、南瓜等蔬果。)

(4)多喝水,多排尿,多运动,多排汗,这样可以加速排除体内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

二、社会交往中,个人如何拒吸二手烟

(1)告诉别人和朋友,自己不喜欢吸烟。

(2)不要接受别人递上的香烟,要养成拒绝的习惯。

(3)不论身在何地,坚持选择“禁止吸烟区”。

(4)避免或减少在公共场所接触“二手烟”,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5)加大法律效力,督促公共场所达到无烟。

(6)确保孩子无论上学前,在学校或放学后都应有一个无烟的生活环境。到无烟或设有无烟区的餐馆就餐。让吸烟者知道自己不喜欢他们在自己身边吸烟。

(7)让吸烟者知道他们身上发霉的烟味儿令人反感。

(8)家有幼儿最好戒烟。

二手烟立法成为关键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二手烟对人们身心健康的危害,立法是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关键措施。很多国家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已从公共交通工具、电影院、展览馆、购物中心、银行、学校、医院等,逐步扩展到办公场所(包括政府办公楼、公司的写字楼等),又进而扩展到大众餐饮娱乐场所(包括餐厅、酒吧、夜总会、按摩院等)。

2004年3月,爱尔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立法建立无烟工作场所的国家,无烟化的范围包括所有的办公室、餐厅、酒吧和旅店等公共场所。不到3个月,挪威的无烟立法也开始生效。此后,在这两个国家的引领下,新西兰、意大利、西班牙、几内亚、毛里求斯和乌拉圭等12个国家相继开展了创建无烟工作场所和无烟公共场所的工作。在中国,北京、上海及深圳等18个城市出台了符合或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防止二手烟危害的控烟法规,为1.4亿非吸烟者提供无烟法律保护。

2008年中国举办了奥运会,而从1988年加拿大冬季奥运会开始,“无烟奥运”不仅是一个目标,而且变成了现实。各奥运会举办国在比赛期间对比赛场馆等公共场所实行全面禁烟,禁止吸烟及一切与烟草有关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