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邵红梅: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17-06-09 09:59:18    作者:陈格欣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格欣 记者 方磊

邵红梅,一个80后女孩,文静秀气,不足1.6米的个头,说话柔声细语。怎么也想不到的是温柔芊弱的她担任着全天候保险代理公司和公估公司山西分公司的总经理,而且是丢下北京多年奋斗的安乐窝,暂时离开北京工作的丈夫和上寄宿制学校的女儿,回老家山西运城创业。

“追求想要的生活”

邵红梅出生在山西临猗县孙吉镇孙吉村,父亲是一名教师,母亲是家庭妇女。红梅一直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聪明醒事,高中毕业后的她,遵从父母的意见,到孙吉天星小学担任一名语文老师。一年之后,邵红梅厌倦了这种单调且机械重复的生活节奏,囿于固定而狭小的圏子,她觉得“这不是想要的生活”,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于是在众人惊讶的目光里选择了离开,在父母的担心和牵挂里,只身前往北京打工。

也许是命运安排,也许是缘分使然,邵红梅到北京昌平县打工,偶遇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保险。适逢太平洋财产保险昌平支公司招聘人员,她其他各方面条件尚好唯一没能达不到的条件是公司要求应聘者必须是本科学历,她只能做从事营销的业务员。公司安排她去一家汽修厂蹲点。汽修厂平台为她提供了很好的展业机会,也为她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她把保险销售服务拓展到包含审车、年检、代办泊位、违章处理等项目的增值服务,赢得了一批客户的信赖。当汽修厂没有业务的闲暇时光,她不是坐等客来,而主动出击采取陌生拜访的“扫街”战术,见车主就发名片,推销保险,施展了农村孩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也使她的业务范围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

有了一定的经济积累,告别困顿局促的生活之后,她决心弥补自己的短板,实现儿时的梦想。她进入北京一家成人大学学习,进入了一种半工半读的生活状态,生活节奏虽然快且紧张,但那是一种充实的状态,令人心驰和神往。

三年之后的邵红梅信心爆棚,不甘心长期沦落为打工仔的尴尬地位,于是开办一家信息咨询公司继续做着车辆中介服务业务,代办保险是其中一项服务内容。命运之神的再次眷顾,在办理业务中认识了他现在的老公,两人共坠爱河,在顺义区喜结连理。结婚一年后,两人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关掉公司在家休息近两年后的邵红梅,不愿做一名家庭主妇,而是把女儿托付给公婆照顾,再次寻找新的工作和创业机会。正巧赶上太平洋寿险顺义支公司招聘人员,她欣然前往,深情拥抱这份颇具挑战性的工作。做一名寿险业务员既可以挣佣金又有时间上的自由,既可以带带小孩,又可以抽时间跑跑业务,加上她有前几年从事保险的经历和经验积累,一上手感觉轻车熟路。

卡耐基说:“生命是个回力板,你付出什么,便收回什么。”邵红梅用半个月时间参加了岗前培训和代理人考试,用两个月时间晋升为主管,三个月后晋升主任,实现了新的跨越。适逢分公司招聘训练师,领导知道邵红梅有曾经当过老师的经历,就问她愿不愿意尝试一下。“我老家孙吉镇原属荣河县的,荣河最著名的是‘争’气,‘争’气就是认死理,一根筋,不服输的劲头!”邵红梅说。她报了名,顺理成章成为一名兼职培训师。“那时候,自己年轻精力旺盛,记忆力也好,一半时间做业务,一半时间培训代理人,忙得不亦乐乎,心里甜蜜蜜的,快乐极了!”邵红梅说道。


邵红梅

“筹建代理公司自己当老板”

当北京顺义街头出现了第一家保险代理公司的招牌时,邵红梅心动了。创业自己当老板的强烈念头在心中升腾,“每一家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特色产品,而服务于一家保险公司,业务员展业便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保险代理公司就是保险超市,可以为客户提供有特色的更好的保险产品,优中选优。”邵红梅说。“于是我加盟筹建太阳联创顺义支公司,为了更大的舞台,为了自己的梦想,舍弃了自己在太平洋寿险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团队和稳定的续期收益。”

顺风顺水发展了近五年时间,命运的河流再次发生转向。2012年6月,远在家乡山西临猗县的父亲忽发疾病,需要长期护理和关照,邵红梅虽有一个姐姐在跟前照料,但作为人子同样需要尽孝,一番思想斗争之后,她把公司交付别人经营,自己决定回家乡,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在家乡的运城市开一家保险代理公司。她的这一举动得到了丈夫的支持与认可。

远离多年打拼的圈子,离开熟悉的客户群体,市场环境的不同,人们观念认识上的差异,邵红梅唯有努力调整自己,适应环境,“山不过来我就过去!”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紧张筹备,凭着一股坚韧和不服输的劲头,2013年6月,新的保险代理公司在运城顺利开业。且发展起一支稳定的营销员队伍,并把分支机构辐射到运城下辖各县市。

邵红梅不是一个小富即安满足于现状的的人,在发展中,她敏锐地意识到运城保险市场上需要保险公估,未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不可估量的潜力,她笃定信念说干就干,迅速筹备成立保险公估公司,目前进展一切顺利,即将完成批筹工作。

“在理赔工作中我体验到一种成就感”

伊始,邵红梅的保险代理公司以车险业务为主,随着市场保险主体的增多,市场环境的发展变化,拼价格高费用返还成为一部分公司发展业务的竞争手段,邵红梅及时调整发展策略,将业务发展的着力点放在财产险的非车险和寿险业务上。而非车险业务又重点选择推动意外险和责任保险。“我们面向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推广意外保险,每份交费100元,获得10万元意外保险保障。几年下来发生了很多的理赔案例,也就是在这样的理赔中我获得了一种深深的成就感,我们为客户送去了一份保障,体现出了从业者的价值!”邵红梅说。

有一次当客户领到赔款上门致谢送来锦旗时,邵红梅禁不住潸然泪下。夏县一位中年妇女的老公在外地打工,不幸遭遇意外事故,发生几天后中年妇女才得知消息,悲痛欲绝,接到报案后,代理公司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办理手续,10万元赔偿及时送到中年妇女手上。“那一刻我深深地觉得,10万元对于这个天塌下来的家庭确实是救命钱,给她们母子俩在最困难的时刻带去慰藉,给生活带来希望和未来的转机!”邵红梅说。“当她们母子俩来公司送锦旗是我忍不住落泪了,我将口袋里仅有的几百元现金也塞到了她手上,我觉得能帮到她们是一种幸福。我不想让她们花钱,哪怕是一面锦旗的钱,我觉得这不存在感谢,这是我们保险应该做的,是顺理成章的事呀!”

对于当初为何选择保险?邵红梅坦言:“一开始有误打误撞的成分,但做起来后,便难以割舍,结下深深的情缘。保险能解人危难和困苦,化解实际问题;同时保险也是一个朝阳行业,焕发着迷人的光泽!”

保险是什么样的缘故让她如此执著和痴迷,不离不弃呢?“从我个人来说,骨子里干什么事,非得干成!这山望见那山高不行,父亲教诲的这句话伴随着我的一生。另外,车辆保险的理赔案件虽然经手的很多,我思考不多,但当理赔人身意外险和健康险时,对我触动很大,我深深和体会到保险是大爱的事业,是雨中送伞、雪中送炭,看到能帮助身边的人,带去温暖和帮助,心里无比甜蜜,我享受着工作带来的一种成就感!”邵红梅说。“我在北京开始做保险是陌生拜访,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一步步发展起来的,而回到家乡发展,一方面我有了展业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我好歹还有许多亲戚和同学朋友,我的自信心更足!”

“很多人诧异我既然开办了保险代理公司,专心发展业务,致力做大做强,何必又去分散精力投资保险公估公司?实际上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当业务规模发展起来后,必然要关注售后理赔服务,我办公估公司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客户,巩固客户,牢牢留住客户的心。现在公估公司还很少,未来我便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当前保险市场竞争激烈,众口一词开拓市场难。“我这个人心态比较乐观,别人做事时往坏处想,我总是往好处想!”脸上荡漾着微笑的邵红梅,浑身似乎洋溢着一种智慧和力量。展望未来,“要做就做好,要不做就不做,做事一次做好!”邵红梅语气坚定,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