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与区块链具有基因相似性

发布时间:2017-06-02 10:47:47    作者:王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保险区块链项目组

出版:中国金融出版社

时间:2017年3月

定价:59元

□王和

日前,由中国人保财险与中国保险学会联合开展的“保险区块链应用”研究课题完成,并发布了我国第一份保险区块链研究白皮书《保险区块链研究》(中英文),该报告不仅以保险的视角,去梳理区块链的逻辑、理论与技术,为行业的科技创新奠定基础,更站在保险的立场,去探索并实践区块链的行业应用,通过“人保V盟”和“肉牛保险”两个项目,将区块链技术的“亮点”和特点与行业的“痛点”和难点有机结合,为行业的应用与推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保险业而言,“区块链”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如果我们走近它,就不难发现区块链与保险具有“惊人的相似”。区块链具有五大特征,即社会性、唯一性、时间性、安全性和效率性,这些特征均为保险的创新提供了独特作用,尤其是社会性与保险具有高度相似性,均是管理与协调个体与集体的关系。

从本质上看,区块链之所以能够引起如此广泛的重视,是由其基本逻辑和基础技术决定的。区块链构建起来的管理体系与社会各个领域的管理,形成一种“相互投影”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它让人们看到了破解传统管理模式“瓶颈”与“痛点”的曙光希望和曙光所在,为构建一个更加民主、公正、透明和高效的“新治理”和“新秩序”提供了新希望。同时,保险业将以全新的视角,去认识并重构保险经营的重要基础:信用。可以肯定的是:区块链对于保险的影响要远比我们现在认识的要更加广泛和深刻,时间将证明这一点。

在区块链的应用过程中,经济是优先领域,金融是最佳领域,保险是典型领域。保险与区块链具有“基因性相似”,尤其是“社会性”特征,给了重构信任以全新视角。区块链,一方面能够为解决保险创新“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技术可能,另一方面能够为保险创新的未来,提供全新的视角和实现路径。因此,保险业应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它可能成为推动商业模式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引发行业的范式革命与迭代进步。

在保险领域的区块链应用过程中,认识和重视固然重要,但求真务实和知行合一地推动更重要。从应用的角度看,标的、事件和执行是三个重要领域,同时,“关键环节”和“典型场景”是需要关注的两个视角,前者解决基础和普遍应用问题,后者关注商业模式变革的重点突破问题。从方法论的角度看,在应用的初期,要把握好“有所为,有所不为”和“天花板思维”,同时,要关注可能带来的新问题和新风险。从实施的角度看,专业能力的培养是前提和保证,复合与跨界是专业能力的核心内涵,同时,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加强外部和同业的合作。

面向未来,在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过程中,行业要更多地关注应用突破,要特别注意避免“概念化”趋势。区块链仍属于“新生事物”,一方面宣传普及,形成社会,特别是保险行业的共识,引起各方关注并加大投入固然很重要,另一方面关注行业实际,通过应用发现问题、推动技术进步并取得实质突破更重要。在应用探索过程中,既要防止“闭门造车”,更要避免“坐而论道”。就当前我国保险业而言,关键要用业务和技术的眼光,去发现和设计应用场景,拿出实实在在和让人信服的模型和应用,实质性地启动项目,取得有真实价值的效果,并积累经验,赢得先发优势和国际话语权。

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均处在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中,相关的研究、探索和实践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同时,行业的许多应用场景具有很强的相似性,要避免行业的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和单打独斗的现象,防止行业资源的浪费,甚至是错失发展机遇。保险业在组织保障的基础上,建设“中国保险区块链技术联盟”等平台,全面整合行业资源,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形成行业合力,推动技术攻关,特别是尽快建设统一的区块链技术研发平台,对接行业外部资源,提高技术成果转化效率,降低研发与应用成本,争取实现区块链技术在保险应用领域的有效突破,确立我国保险业在国际保险区块链应用领域的地位和作用。

区块链应用无疑将给未来的保险业带来深刻变革,尤其是对于保险业基础设施和商业模式产生深刻影响,同时,区块链具有较强的系统性特征,因此,保险业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要高度关注顶层设计问题,一方面要将区块链作为一种核心和底层技术,纳入保险业信息技术发展的总体规划,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区块链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技术,它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保险的商业模式,因此,需要为“区块链型保险”的发展营造环境,留出空间,提供支持。同时,区块链技术不仅给保险监管带来全新的方法和工具,也将改变监管环境,带来新挑战。为此,保险业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全面规划,系统协调,全力推动区块链应用的相关工作,力求科学规范,有效整合资源,形成行业合力,加快重点突破,积极稳妥地统筹并推动行业的区块链应用工作。

区块链,也许没有许多人想的那样神秘,也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代表着科技发展的方向,将成为推动保险迭代创新的重要力量。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区块链将与互联网和大数据一起,共同推动传统保险业态的深刻变革,并完成保险“再存在”的使命。